冰壺世錦賽加拿大女隊奪冠 中國隊目標2022還需基礎更牢

2017-03-27 08:28:34|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2017年世界女子冰壺錦標賽3月26日在北京落幕。加拿大隊在決賽中8:3擊敗俄羅斯,以全勝戰績獲得冠軍。蘇格蘭獲得銅牌。東道主中國隊僅僅排名第11位。作為唯一獲得過奧運獎牌和世界冠軍的中國冬季集體項目,冰壺已經明確將目標鎖定2022年北京冬奧會——從他們出發的地方,是否能看出最終的落腳點呢?

  儘管中國隊世錦賽戰績不佳,休息兩年後再度復出的主指揮王冰玉還是得到了高度認可——世界冰壺聯合會為她頒發了弗朗西斯•布羅迪獎,表彰她發揚了冰壺運動的精神。而對世界和中國冰壺的發展,王冰玉感嘆很多:“我們是一個新組建的隊伍。我覺得從自己、從隊伍、從整個冰壺在國內和國外的發展比較……我覺得要談的太多了!”

  不過,留給中國隊的時間卻不太多。王冰玉和周妍兩位世界冠軍結婚生子復出後,她們首先就要爭奪平昌冬奧會的資格,然後才談得上如何為北京冬奧會備戰。教練譚偉東直言中國隊“差得很多”,現在世界排名第10,靠的還是當年的老底子,國際冰壺巡迴賽排名都到第28位了,遠遠落後於一線隊伍:“現在女子冰壺男子化越來越明顯。你們看瑞士隊、瑞典隊,每個運動員的身材和身體素質都特別好,都是大力量擊打的類型。這是一個發展趨勢,而我們在這些方面還比較弱。”

  在溫哥華冬奧會奪取銅牌後,中國隊的新老交替做得並不好。世界冠軍隊成員由於種種原因離隊後,二線隊員沒能順利接過她們的衣缽。而説到根子上,還是不普及。譚偉東説:“中國女子冰壺運動員應該不超過200多人。全國範圍參與冰壺運動的,包括業餘運動員只在500到700人之間。”

  相比之下,加拿大有100多萬人在打冰壺,從事專業訓練的達到幾千人。加拿大隊教練傑克遜就説,他們把冰壺當成社交活動,男女老少都喜歡參加。中國隊外教洛克兩次為加拿大奪取世界冠軍,他説:“冰球當然是加拿大最受歡迎的運動,當然還有足球。不過,我們加拿大人對冰壺的喜愛,就像中國人喜歡乒乓球和羽毛球一樣。”

  在亞洲,日本和韓國也有不少隊伍每年都到加拿大訓練,總體發展水準都高於中國。

  客觀的説,由於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參與冰壺運動的中國人增長很快。中國的世界冠軍隊成員柳蔭和岳清爽目前都在從事青少年培養工作,她們透露,以前全國比賽只有十幾支隊伍,現在翻了兩倍,訓練比賽條件也更好了。岳清爽説:“他們有了我們摸著石頭過河的經驗,有了專業場地,不像我們剛開始都是在非專業冰壺道上訓練;還有國家和地方隊願意出錢出資,送他們去加拿大訓練比賽的機會。他們現在更多要考慮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愛打冰壺。”

  新形勢也帶來新問題。柳蔭覺得,現在的孩子從事冰壺,目標不像她們以前那樣明確,“比較茫然”:“現在的青少年很難會説我喜歡冰壺,我以後就要達到什麼樣的水準,你很難很難在他們嘴裏聽到這樣的目標。很難!”

  歸根結底,是因為社會發展多元化了。很多孩子和家長的想法,都是“先玩玩再説”——就冰壺普及是件好事,就提高競技水準來説,顯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此,譚偉東的態度是樂觀的:“冰壺非常容易開展,參與人群比較廣,運動員從事競技體育的時間也非常的長。我認為中國冰壺未來發展一定會很好,在世界舞臺上會有一席之地。”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