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體育國務秘書:阿根廷願與中國分享足球發展經驗

2017-04-10 11:26:44|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阿根廷體育國務秘書:阿根廷願意拿出自己最好的足球發展經驗與中國分享)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斌斌):近日,阿根廷體育國務秘書卡洛斯·哈維爾·馬克·阿利斯特就中國與阿根廷體育合作相關事宜來華參觀訪問。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阿利斯特表示,他這次是受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的委派專門來華商討和落實兩國簽訂的體育合作協議項目。

阿根廷體育國務秘書卡洛斯•哈維爾•馬克•阿利斯特

  談到兩國體育合作項目及相關協議的簽訂時,阿利斯特説:“在近期阿根廷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幾次會面中,兩國元首均提到了阿根廷和中國在體育方面尤其是足球領域的合作,以期提高中國足球水準的相關事宜。毫無疑問,中國在足球方面是充滿發展潛力的,所以我們在這次合作中制訂了幫助中國提高足球水準的計劃。”

  阿利斯特表示,中國是一個體育強國,但現在還不屬於足球強國,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促使習近平主席提出爭取早日把中國變成足球強國的原因,也是促成中阿兩國體育合作的契機。作為一名阿根廷前國家隊球員,阿利斯特對足球運動員和其培訓體系相當了解,在談到中國足球的現狀和如何提高中國足球運動員的水準時,阿利斯特提出了自己的建議:“我認為中國要學會求助,這是一種非常明智的選擇。我覺得中國的足球運動員普遍缺乏紮實有效的技術培訓。技術最基本的要素是什麼呢,比如學會用雙腿控制球,學會用腳把球送到相應的位置,學會帶球改變方向等基本的控球技術。掌握這些技術基本上需要四到六年的時間,所以最好是從兒童時期就開始系統培養這些技能。”

  因此,阿利斯特表示,這次中阿兩國體育合作項目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引進阿根廷的足球教練來華,不僅培訓中國各個年齡階段的足球運動員,而且為中國培訓一批專業的足球教練,最終達到中國獨立使用自己的足球教練完成本國的足球人才培訓週期。

  阿根廷作為南美洲重要的體育大國和足球強國之一,整個國家充滿濃郁的體育氛圍,幾乎所有的小孩子都想成為足球運動員。相比之下,中國的小孩子對體育的熱情和關注度普遍比較低,如何激發孩子們對體育的興趣和熱情?阿利斯特説,可以通過早期教育,通過體育典範和偶像的激勵,通過參與和觀看體育賽事,通過對未來職業的展望等方面提高孩子們對體育的關注和喜愛。

  “孩子們進行體育運動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體育運動,他們將變得更加強壯,更加健康,更加合群”,阿利斯特這樣強調。

  為什麼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力發展體育事業?體育對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到底起到什麼樣的作用,阿利斯特從以下幾方面給出了答案:

  “一個國家的體育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從國家層面來講,人民的健康是最基本的訴求,體育運動最能促進身體健康。在社會交往方面,體育促使人們進行群體交流和合作。在經濟方面,體育産業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五大産業,由體育賽事帶動的旅遊業也充滿了發展潛力。從教育方面來説,如果一個小孩子從小接觸體育,那麼他將學會尊重隊友,尊重教練,這種體育精神延續到社會,這個孩子將會懂得如何尊重人。”

  2017年是中國和阿根廷建交45週年,中國與阿根廷保持了近半個世紀的良好友誼,希望這種友誼也將繼續延伸到更多更深的領域,這次兩國之間的體育合作也將開拓兩國關係新局面,促進兩國友誼不斷升溫。阿利斯特表示,這次體育合作對兩國來説都將獲益良多,阿根廷願意和中國分享自己在足球方面最好的經驗,幫助中國走向足球強國之路。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