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丟女單金牌是好事 痛定思痛才能重新出發

2017-04-17 09:17:06|來源:人民網|編輯:趙宇靜

劉國梁資料圖

  隨著樊振東順利衛冕男單冠軍,2017乒乓球亞錦賽正式落下帷幕。中國乒乓球隊收穫了除女單冠軍外的其餘六項冠軍,日本小將平野美宇成為本次比賽的最大亮點,她先後擊敗丁寧、朱雨玲、陳夢搶走女單冠軍。

  中國乒乓球隊在本次比賽中共輸掉6場外戰,除女單的3場外,還有馬龍在男單第三輪負於韓國選手丁祥恩、許昕在1/4決賽中負於日本選手丹羽孝希、方博/王曼昱在混雙半決賽中負於日本組合森園政崇/伊藤美誠。對於強大的國乒來説,一次比賽輸掉如此多的外戰很是罕見,總教練劉國梁在比賽結束後對全隊在本次比賽的表現做出總結。

  對於本次比賽最大的亮點平野美宇,劉國梁表示:“這次的女團決賽是我第一次看平野美宇打球,以前她出來過,我沒注意。去年她拿了世界盃冠軍,我也會覺得可能是中國選手沒有參加。這次看她比賽,比我想像中的水準要高,她的表現很平穩。她能連贏中國三個運動員,而且後兩場都是3-0,這已經不算爆冷了,孔指導説得沒錯,她的技術是先進的。”

  中國隊本次輸的6場外戰中,有5場來自日本,對於日本隊這次比賽的表現,劉國梁表示:“從客觀上看,日本隊也付出了很多,他們想顛覆國乒王朝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他們已經埋頭苦幹多年,我們能做到的他們也能做到,甚至某些方面做得更好,比如青少年訓練體系。他們在之前的世青賽贏了我們,這就説明在這個年齡段上,他們是領先的。”

  在新週期的首次大賽,國乒就輸掉如此多外戰,對此劉國梁表示:“這次比賽的確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尤其是女隊。平野美宇的爆發更可怕的是她完全是一個新人,如果是福原愛、石川贏了我們幾場球,對我們來説性質完全不同,畢竟她們的技術已經定型,我們心裏是有底的。平野美宇是一個全新的小孩,她贏了球之後,你能感覺她在未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國乒在亞錦賽之後就要進入封閉訓練,備戰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對於即將到來的封閉訓練,劉國梁表示:“這次輸球其實對我們來説也是好事,女單金牌丟了對全隊是個警醒,我們這麼多年談到的女子打法男性化,就目前來看效果很不明顯。年輕一代的主力陳夢、朱雨玲她們有比李曉霞、丁寧、劉詩雯強嗎,她們的戰鬥力更強了嗎?必須得一代比一代強才有希望,如果重視了這個問題,我們的空間是最大的。中國乒乓球隊是這麼強大的集體,我們的女隊員想學,她找任何一個男運動員或教練都沒問題,我們的體制就是這樣無償的互相幫助,但最重要的是女隊的教練員和運動員要在意識上接受這個理念,女孩子對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要差一些,她們可能會想,我都已經是世界冠軍了,沒有必要去承擔改變打法的風險,但當她們真正意識到,不改就會落後的時候,她們才會真正突破。這次封閉訓練,我會親自到女隊,把先進的理念帶過去,但首先,她們必須從心底接受和渴望。”

  關於這一次完全以總教練身份出戰,劉國梁表示:“我自己也很糾結,作為總教練我有兩個工作要做,一個就是要保證隊伍成績,另一個則是推廣乒乓球運動,這也是蔡局早年提出的第三次創業。其實這個過程是比較矛盾的。這次日本隊的突破對世界乒乓球的發展是好事。中國隊別説在亞錦賽輸球,即便是在世錦賽甚至奧運會中丟掉一兩塊金牌,也不能撼動中國在乒壇的霸主地位,對手的衝擊對我們來説只是打破了我們的格局,打亂了我們的節奏,對手不斷進步,我們也會再想辦法更進步,這才是乒乓球發展最有利的局面,絕不是一家大包大攬。”最後,劉國梁開玩笑地表示:“作為總教練,這幾天的多次輸球,讓我坐得是真不舒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