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賽讓中國一人封神 兩球員令劉國梁失望

2017-04-17 09:40:11|來源:鳳凰網|編輯:張津銘

  亞錦賽雖然結束了,但是留下的問題並不少。日本17歲小將平野美宇連克丁寧、朱雨玲和陳夢拿下女單冠軍的那個晚上,身在無錫的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就立刻召集國乒所有教練員一起開會,商討如何應對韓日的崛起。

  昨晚,當樊振東在決賽中戰勝了另一名來自韓國的黑馬丁祥恩之後,從蔡振華到劉國梁總算都長長舒了一口氣。畢竟,一個解氣的3比0完勝,和7塊金牌中拿下6塊,這樣的成績可以滿足賽前預期,並且丟掉的女單也為中國女隊敲響了警鐘,對於東京奧運週期來説,提前警醒非常必要。

  

  只不過,樊振東在樹立了良好形象、為東京開了個好頭的同時,也有兩個人在國乒主帥心中的地位跌至了谷底。其一,就是大蟒許昕。

  賽後接受採訪時劉國梁表示:馬龍輸給丁祥恩具備了一定的偶然性,畢竟馬龍在過去的4、5年間外戰很少輸球,輸一場不是壞事,這對於調動大家來説意義很好。但許昕輸球就顯得有些不應該,在馬龍輸球時,許昕背上了獨守下半區的包袱,輸給丹羽孝希時是許昕的心態出現了問題。同樣是輸球,在劉國梁的眼中透射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因此不得不考慮,許昕的未來就堪憂。

  

  早在裏約奧運會定名額的時候,許昕就處於馬龍和張繼科身後,失去了單打的席位。而劉國梁對於張繼科的厚愛是顯而易見的,甚至對於張繼科各種場外活動都持絕對支持態度,這在以往的乒乓球隊中還從未出現過。

  在許昕自身上,裏約奧運丟掉和水谷隼的比賽,讓中國在男團中有驚無險,但卻讓日本人看見了擊敗中國的機會,直言如果再有一個水谷隼,冠軍將是日本的。所以,關鍵時刻頂不住是許昕最大的問題。此外,裏約奧運結束後,許昕成了男單四大主力之中最先結婚的,在家庭的顧忌上,許昕也會比其他三人考慮得更多。雖然大蟒是除了樊振東之外,三大主力中唯一一個表態過希望征戰東京奧運的,但現在的形勢上他卻處於絕對劣勢,保留在主力陣容中的原因或許就只剩下了一個——許昕是當前主力中,唯一一個直板選手,王皓直板橫打的衣缽目前看來只有許昕得到繼承。

  

  另一個讓劉國梁擔心的是小將朱雨玲。在李曉霞退役之後,女單就剩下了丁寧和劉詩雯兩個絕對主力,朱雨玲憑藉著此前不俗的發揮已經儼然成為了女三號人選。但在去年裏約亞洲區資格賽上,朱雨玲卻在丁寧未參賽、劉詩雯提早爆冷出局的情況下,決賽中輸給了李曉霞,丟掉了一次極好的升級自己的機會。

  本次亞錦賽上,朱雨玲在丁寧被平野美宇逆轉的情況下,0比3脆敗給了同一個對手,並且在第二局中至少吃了對手5記發球,這樣的表現也很難讓女隊主教練孔令輝滿意。賽後孔令輝就一度直言,朱雨玲有兩局都是在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這樣的情況回去必須好好總結。

  

  承擔,是中國乒乓球隊強大的主要原因,在逆境中就更需要承擔更多。世界排名上,許昕和朱雨玲都是位居前五的人物,也是國乒重點的培養對象,而心態上不止一次的波動讓兩人關鍵時刻能否承擔成為疑惑。更為重要的是,在機會面前本能樹立自己的位置卻把握不住,對於信心的建立和教練的信任都非常不利。所以,如果想重新喚起劉國梁的信任,許昕和朱雨玲在把握機會的能力上還得多加鍛鍊,自我提高的鍛鍊已經刻不容緩。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