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揭秘北京變天內幕:清洗閔鹿蕾老馬因1人上任

2017-04-21 08:44:33|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一直信奉“悶聲發大財”的老國企北京首鋼,卻在CBA休賽期一開始就被推上了風口浪尖,原因無他,就是他們想放棄功勳外援馬布裏,這才一石激起千層浪。

  在很多球迷看來,北京首鋼隊是CBA球隊穩定的典範。閔鹿蕾自1997年退役之後,大部分時間一直掌著北京帥印,2011年馬布裏入隊之後,首鋼隊靠著穩定的“馬莫”組合,最近6年拿了3個冠軍,即使上賽季沒進季後賽,北京首鋼近年的成績也讓其他俱樂部艷羨。穩定,無疑是重要原因。

  但就是這樣一支穩定的北京首鋼,卻突然要推倒重來了,換掉馬布裏就是第一步,為什麼他們不願意老馬再打一年?真的是因為馬布裏實力不行了?

  偉大馬克思教導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事實上,馬布裏的去留不僅是競技層面的考量,首鋼隊新舊兩股勢力的鬥爭,才是問題的根源。

  

  北京欲放棄馬布裏

  新官上任後,誰是自己人?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北京首鋼隊的主要配置就是主教練閔鹿蕾,外加領隊、同時也是首鋼籃球俱樂部的副總經理袁超,每到休賽期有球員變動,兩人通常都是直接和首鋼集團的高層直接聯繫,覺得哪個外援合適,哪個國內球員有意向加盟,他想要什麼樣的薪水,是否需要解決北京戶口等等。只要大領導拍了板,這事就定了。

  但最近兩個賽季,形勢變了,鋼鐵産業發展每況愈下,首鋼遂決定將體育文化産業作為集團新的增長極,2008年註冊成立的北京首鋼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突然被提到了很高的位置上。

  當時,首鋼把男女籃、男女乒都劃歸到了這個公司旗下,同時該公司還擔負了與冬奧組委的溝通,畢竟奧組委的辦公地就設在首鋼廠區。

  集團同時下派了一位新領導,擔任體育公司董事長,男籃自然是他管理的重點。

  但與閔鹿蕾、袁超等征戰CBA多年的老人相比,新領導在體育圈尤其籃球圈並無太多資源、人脈,如何制衡這兩位功勳老臣?唯有招納自己的團隊,秦曉雯就這樣受聘成為了首鋼體育公司的總經理。

  根據公開資料,秦曉雯畢業于北京體育大學,曾在體育總局外聯司工作,後出國讀MBA並成為美國一家企業的高管。她真正被籃球圈熟知,要追溯到12年前,彼時她作為隋菲菲的經紀人,在大郅滯美不歸、八一體工隊禁止球員出國打球的嚴峻形勢下,她曾多方遊説,成功地讓八一隊批准隋菲菲簽約WNBA

  此後秦曉雯就一直活躍在籃球圈,此前中國男籃主教練揚納基斯,就是秦曉雯介紹到籃協的,當然後來雙方不歡而散,此為後話。

  首鋼隊裏也有秦曉雯的客戶,某一年CBA賽季開始前,秦曉雯找到了老閔,聲稱她手下的一名球員因為夏天代表國家隊打了比賽,比較疲憊,希望減少他的上場時間。老閔很生氣,這些隊員都是我看著長起來的,我拿你們都當自己兒子看,現在你有想法了不直接找我,要通過經紀人告知我,你什麼意思?

  此事後來以該球員道歉告終,雙方冰釋前嫌。現在秦曉雯來了,北京首鋼隊內多年的平衡一下就被打破了,最起碼,閔鹿蕾、袁超在內外援選擇上,不再擁有絕對話語權了。

  閔鹿蕾在北京已受冷落

  “閔指導,這誰也説不準啊。”

  因為身在經紀人圈多年,秦曉雯的人脈自然是極好的,但或許正因如此,她在內外援選擇時更依賴自己的渠道,而非貨比三家。莫裏斯上賽季傷重時,許多經紀人給首鋼推薦了大外援,秦曉雯最終通過自己的渠道,給首鋼隊帶來了格蘭特·傑瑞特。

  説這話可能有馬後炮的嫌疑,但當時宣佈簽約後就有媒體指出:內線孱弱的北京隊其實更需要一個“黑又硬”,而非一個弱化版莫裏斯。

  但木已成舟,最終的結果也表明,傑瑞特的引進算不上成功,北京隊最終無緣季後賽。

  秦曉雯在籃球圈的關係不止於此,早先也有媒體爆出,北京首鋼在深圳隊賽季還沒結束時私下找到了李慕豪,希望他轉會首鋼,並開出了700萬年薪,這讓深圳隊非常不滿,最終他們緊急完成了李慕豪的續約,首鋼挖角計劃就此擱淺。

  隨後,又有外媒爆出了北京隊挖角上海隊外援弗雷戴特的新聞。要知道,此前上海隊已經宣佈對弗雷戴特行使優先續約權,也就是説,只要上海隊為其漲薪10%,那弗雷戴特必須無條件續約,否則三年內不許打CBA。

  有人可能會説,上海隊都優先續約了,北京首鋼還折騰個什麼勁?

  這樣的想法就太簡單了,記者現在就可以幫北京隊想應對方法:如果弗雷戴特先私下裏答應了北京,那之後就會有消息傳出,弗神要跟NBA簽約了,不能跟你上海續約了。好吧,上海再去找新外援,待新外援簽約了,弗神又會説,哎呀NBA不要我了,沒辦法,那我來北京吧。結果事實卻是,對上海隊有感情的弗雷戴特拒絕了北京首鋼的邀約,此事又被外國媒體報道,大家這才知道了這件事。

  為什麼北京隊聯繫弗雷戴特?想換馬布裏了唄,有北京隊的隊內人士跟記者講過這樣一件事。

  上賽季北京隊的總結會,領導大談重建,並提議換掉馬布裏,不讓他打了,主教練閔鹿蕾笑著跟了一句,“秦總,您不會連我也換了吧。”

  在場所有人都等著秦曉雯客氣一下,説一句“那哪兒能啊?閔指導。”結果她的回答卻是:“閔指導,這誰也説不準啊。”

  清洗,比大家預想的都要快一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