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國棟:世錦賽輸球收穫大 中國球手需要斯諾克冠軍

2017-04-25 08:24: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當地時間4月24日,斯諾克世錦賽第二輪在克魯斯堡劇院展開爭奪,眾多中國球手在場上敢拼敢打,表現的可圈可點,當記者採訪世界職業檯球與斯諾克協會巴裏·赫恩(Barry Hearn)總裁時,他用了“危險”一詞來形容中國球員。

  本屆世錦賽最年輕的00後小將顏丙濤首輪挑戰世界冠軍墨菲,世錦賽首秀的顏丙濤面對前世錦賽冠軍,毫無懼色,打出了水準也打來了人們的尊敬,雖以8比10惜敗,世臺聯將其與檯球皇帝亨得利當年的世錦賽首秀相媲美。梁文博首輪對陣世界排名第48位的卡靈頓,肖國棟與排名第16位的瑞恩·戴決一勝負,中國香港選手傅家俊的對手則是排名第30位的佈雷切爾,他們最後都戰勝了對手,挺進二輪。丁俊暉前兩輪都遇上德比大戰,首輪戰勝周躍龍之後,又與梁文博在第二輪狹路相逢,憑藉更加豐富的經驗和高超球技,丁俊暉以13:12險勝傅家俊,這場跌宕起伏的大戰,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在第二輪比賽中,肖國棟與去年世錦賽冠軍,賽會頭號種子塞爾比經過三場長盤激戰,最終以6:13不敵對手,遺憾止步第二輪。賽後,記者獨家採訪了肖國棟。

  記者:你怎樣認為自己與塞爾比的這次大戰?

  肖國棟:我是第一次打進世錦賽的第二輪,還有很多不足之處,與塞爾比對弈,我認為很多方面還有不小的差距,他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第一階段中自己落後太多,第二個階段經過慢慢調整,我以更加放鬆的心態來打這場比賽,比分扳回不少,但仍舊以6:10落後,對手的防守確實比我強很多。

  記者:第二場球你打的值得肯定,可圈可點,在哪些方面進行了調整?

  肖國棟:因為第一次打進世錦賽二輪,我不夠確定怎樣調節自己,首輪分兩個階段,第二輪分三個階段,到第四輪會分成四個階段,這其中你的睡眠,身體狀況等都很重要,打世錦賽對於體力還有精力消耗都非常大,明年如果還有機會進世錦賽,我希望能更加充分地準備好。

  記者:下一輪丁俊暉與奧沙利文對決,你有什麼期許?

  肖國棟:大家都很期待這場比賽:奧沙利文衝擊他的第六次世錦賽冠軍,小暉衝擊他的第一個大滿貫。對我來説一個是好朋友,一個是中國人。畢竟都是中國人,大家出來打比賽不容易,我希望小暉早日完成他的第一個大滿貫;然後也希望這場比賽非常精彩。

  記者:這次比賽與2014年第一次參加世錦賽有何不一樣之處?

  肖國棟:那次是第一次,各方面調節準備都不如這次充分。這次第二次打,第一輪時我覺得準備比較充足,打起來沒那麼緊張,有一個很好的開局,贏得了比賽。打第二輪時,賽爾比排名世界第一,我知道要贏他需要準備很多東西。

  記者:這次中國人數創紀錄,總體氣勢強大很多,對你是否有助力?

  肖國棟:來英國要有個好的訓練環境,如果沒有就不能讓自己安定下來,這次有這麼多中國人一起訓練,這對大家是一種鼓舞,對中國斯諾克發展也是一個好前景。現在更多的中國優秀運動員來到英國打職業賽,這次六個打進斯諾克正賽,四個打進十六強,對中國今後斯諾克的發展都是很好的基礎。但是我們要想超越他們,就要有更多打進前十六強,因為這畢竟是英國人的運動。要想奪得冠軍,還有很多東西要向他們學習,自己也需不斷去摸索,不斷進步。我之前有過一次進入世錦賽經驗,這次我沒有給自己設定目標,就想打好每一顆球,和上屆冠軍塞爾比對決,也是難得的機會。我應該在自信心以及球技方面多加練習提高。我零七年來英國,這是我第九個職業賽年,就要進入第十個年頭了。

  記者:有人説斯諾克的中國季到來了,你怎樣看待?

  肖國棟:中國大陸選手這次創下打進世錦賽正賽的人數紀錄,但是除了丁俊暉,梁文博,拿到過排名賽冠軍,目前還沒有其他人拿到過第三個排名賽冠軍。而且沒有人靠近他們倆水準,所以我覺得真要走出國門去抗衡人家,中國至少得有3,4個人進入前十六,現在我們還處於學習階段。四,五年後,來英國打球的中國小孩兒肯定會越來越多,包括在中國辦比賽呀等等,這個都不會説很出奇。我認為斯諾克這方面已經發展到一個瓶頸了,越來越多來這裡打比賽的中國選手這種現象,並不感到意外。必須拿到冠軍才能去證明你是優秀的,也才能證明斯諾克運動可以屬於中國。我們還有許多東西要學要做,而不光是打進世錦賽。希望更多中國選手在世錦賽,英錦賽等等排名賽上都打出優異成績,向冠軍靠攏。多學習人家的先進球技,刻苦訓練,心態放平穩。

  記者:縱觀這次賽事,你認為中國選手接下來當務之急的是需要從哪方面入手提高?

  肖國棟:首先英國人是在自己家門口打比賽,拿戴維斯和奧沙利文等一些老將做比較,他們四十多歲了,還能打,還能拿一些冠軍,而在中國超過三十五歲基本上就不會打職業了,因為太遠了,難以兼顧,都會選擇家庭,所意這方面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説是一個障礙。真正想把斯諾克作為一輩子的職業,需要融入英國人的生活,需要外界的支持,因為有些外界的干擾也不能去屏蔽,需要更加堅定自己。

  中國選手需要教練陪伴,需要場邊指導,當然更多的時候還是靠運動員自己。我兩年內來英國打比賽,粗略一算,差不多乘坐了300個小時的飛機,每個月都要在天上飛。要打好每場比賽其實是挺困難的,絕非易事,因為不是在自己家門口比賽,我們的家永遠在中國,而這裡不是你真正的家。有人説斯諾克年齡寬限,打比賽可以到五,六十歲,但我們打比賽家人都在國內,沒辦法兼顧,會想家。所以我希望更多中國人多支持一下在英國打球的中國選手,不是説只是中國球員自己打好球,還需要大環境的保護,我們中國選手才有更多發光發亮的地方。能把大環境維護好,中國斯諾克就有很長遠的未來。在今後的5到10年,中國選手會在斯諾克的舞臺上有更好更優異的表現。

  記者:對於那些更年輕的小選手,對於中國斯諾克市場的未來有什麼寄語?

  肖國棟:小選手不要考慮太多,單純一點,想多了會阻礙自己的發展。你有了成績才能在英國站住腳,才能有更好的生活,而不應該一開始顧慮太多。自己要清楚一點,走這條艱苦的路要付出多少東西,承擔得起就要去努力,承擔不起也要接受,有得必有失。除職業賽意外,斯諾克在中國的賽事還是比較少的。我希望中國多一些青少年比賽給他們去歷練。包括一些業餘比賽,在這方面希望包括媒體在內,給小孩兒創造一個好環境,鼓舞他們努力去打球,不僅使21歲以下的選手,也要包括21歲以上的選手,要多關注一些,斯諾克這個大環境需要大家去維護,去培養去理解。

  記者:你的夢想是什麼?

  肖國棟:當然是拿冠軍,不管是世錦賽還是其他比賽,我每次比賽都是奔著冠軍去的,不管自己有沒有這個實力。而不是為掙獎金,混日子,也不只想打一天,兩天。我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一個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又能完成自己的夢想,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拋開這些不説,你完成自己夢想的那一天,肯定也是自己的付出得到回報的時候。在沒有實現之前,肯定很辛苦,要自己去承受去努力,在這條路上,是很孤獨的,很多東西需要去一個人承受的。(趙雪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