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過度體能訓練能把孩子練廢!專業教練經驗分享

2017-04-26 13:27:07|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體能訓練可提高運動員的基礎運動素質,改善身體形態,為運動員專項成績的提高打好多方面的基礎,但過度能訓練危害更大!本期,愛擊劍請來中國青少年擊劍培訓中心佩劍主教練趙雪,通過專業的角度與大家分享體能訓練的心得。

  作者簡介:趙雪,曾任中國國家青年擊劍隊佩劍教練、現任北京大特聘擊劍教練。

  一、過度體能訓練危害極大

  1、影響運動員的思維轉化能力

  專項體能訓練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運動員的專項成績。所以體能訓練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努力提高孩子們的技戰術能力的時候,有時會忽略孩子的體能狀態是否能承受訓練和比賽對自身的負荷,而負荷和強度掌控好能提升專項能力,反之會造成負面影響,如技戰術動作變形,影響動作和速度的組合,而心肺功能超負荷會引起大腦缺氧,思維轉換能力降低,尤其在佩劍訓練中高強度、快節奏、速度、力量、爆發和高密度思維轉換上影響最為明顯。

  2、易受傷形成惡性循環,影響青少年成長

  對於青少年來講,生長髮育期有一定體能強度的刺激是對身體的成長,骨骼的發育相當重要的。有的訓練者隨著自身技術能力以及訓練年限的增加,體能強度、負荷隨之加大,由於錯誤動作造成了體能越來越差,而越差越傷,越傷越不做,越不做越不敢做,結果是更容易受傷,惡性循環。我希望家長和訓練者能對體能訓練有一個正面的理解和認識,重視起它的必要性。

  二、"1對1"訓練提高實戰能力

  1、怎麼提高對戰中的絕對速度

  一個弓步直刺和防守還擊等都需要絕對速度,這種速度通常表現在關鍵動作中。傳統力量訓練、牽引帶阻力在訓練中必不可少,體能訓練理念的一些克服自身重量的位移與觸夠練習,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徒手的弓箭步觸夠練習過程中提醒運動員前腳掌主動拔地,強化腘繩肌與小腿三頭肌的主動收縮能力,從而提高動作速率速度的轉化。

  也可結合阻力牽引帶進行訓練,同時,教練員根據隊員的訓練計劃與訓練目的,適當的變阻力為助力,可做一些牽引帶助力的弓箭步劈刺等訓練。 

  2、如何打破身體慣性提高自身協調性

  擊劍的實戰姿勢一反常態,移動時向前先動前腳,向後先動後腳,這種姿勢和移動違反了人的正常習慣,因此,在訓練的動作的設計上要符合專項動作的特點。

  以敏捷性繩梯的專項步伐訓練為例,將田徑運動中的行進間高抬腿引申為髖關節外展的擊劍步專項高抬腿練習。

  針對技術進攻防守的迅速轉換設計出繩梯單腿側向進出練習等,這些訓練的過程中要求運動員保持良好的身體姿態,目光向前。運動員熟練以後進行難度的進階及增加外界的干擾,並模擬賽時的場景等方法,來提高運動員的技術、戰術水準。

  擊劍的基本技術包含了多種的組合,這些變化多端的組合是組成各種戰術的基礎,因此擊劍運動員要求良好的協調性目的是完善的擊劍技術是由速度、力量、幅度、方向等因素組成的,其中速度起重要的作用。可採用雙人保持距離練習、破壞有效距離的練習、戰術練習、條件實踐練習和實戰練習等方法。

  3、抓一要點提高神經自控力減輕心理負擔

  擊劍比賽中單場比賽時間不長,但優秀運動員通常一天參加多場比賽,時間拉的很長,神經系統很難保持長時間的興奮。對神經的控制能力與臨場狀態的調動成為體能訓練難點。

  主要通過賽時的自我調控以及壓力訓練與測試。在訓練中進行人為的干預,如繩梯腳步移動練習中,許多運動員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腳下,忽視了身體姿態的控制,表現為全身肌肉緊張,含胸低頭。這在擊劍比賽中是大忌。

  為了達到訓練運動員抬頭的目的,教練員在運動員進行繩梯靈敏訓練中,採用雙手隨意變換數字讓運動員去看並大聲讀出來,也可根據環境的不同找到標誌物或是墻上標語,隨機讓運動員讀出,不斷增加訓練的難度與壓力。

  三、體能訓練的原則與專項的關係

  1、循序漸進原則

  訓練結構從易到難、數量從少到多、強度從小到大、訓練時間從短到長,既要融入到每一堂訓練課中,也要體現在每個訓練訓練週期上。體能訓練要求教練員對訓練過程有科學控制的能力,單一身體素質的提高很難轉化成為專項的運動能力,破壞了運動員整體運動機能的協調發展和專項平衡的需求,從而制約專項成績的發揮與提高。逐步實現對運動員科學化、合理化的專項訓練使運動員達到競技運動的高峰,創造最佳的運動成績。

  2、專項化與個體化原則

  專項體能訓練是指以專項運動動作或與專項運動動作在生物力學分析、有力特點及制勝規律等在特點上相似的運動動作作為練習的形式,採用各種訓練方法和手段,提高專項技戰術所需要的專項運動素質、機體各器官系統的專項體能,形成專項身體形態,最大限度的提高運動員的專項成績。針對運動員的個人特點以及所從事運動項目的專項特點及制勝規律,有針對性的設計訓練任務,選擇訓練方法、手段及訓練負荷,利用整體協調的體能訓練,個人特點與專項體能科學訓練有機結合,提高運動員整體運動水準。

  3、整體性原則

  運動員以及所從事的運動那個是一個有機的結合體。現代的體能訓練,通過控制身體的良好姿態、身體功能、運動素質的協調發展達到提高運動員運動成績的最終目的。究其實質,就是把人體運動能力的改善從量變到質變的規律與人體各個運動因素自身改善的規律科學統一的過程,把人體運動能力協調發展到最佳的競技狀態。運動員單一發展某一身體素質或某一身體功能指標,整體發展過度失調,會使專項水準處於不穩定狀態,導致運動損傷的出現,影響訓練的系統性。

  影響最終成績的因素有很多,就訓練而言,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體能訓練與專項訓練結合一致性的程度以及各種運動能力的整體協調水準。 體能訓練與專項訓練的一致性,是逐漸加大訓練負荷量,逐漸加大訓練負荷強度,提高訓練品質的有效途徑,也是提高運動員整體運動機能協調發展和運動成績的重要方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