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朱婷:留洋賽季打50分 更想拿土耳其聯賽冠軍

2017-04-27 08:53:51|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宇靜

朱婷資料圖

  去年9月,中國女排國手朱婷加盟土耳其瓦基弗銀行隊,開啟自己首個留洋賽季。在七個多月的時間裏,朱婷隨球隊收穫了歐冠金牌,卻也遺憾錯過了她最想拿的聯賽冠軍。如今留洋首季即將結束,但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留洋第一年的經歷,將是她未來的一筆寶貴財富。

  以下為朱婷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實錄:

  新華社記者(以下簡稱記):首先恭喜獲得這個賽季歐洲女排冠軍聯賽的冠軍。決賽瓦基弗銀行拿到賽點後,你的一記扣球造成對手失誤並拿下比賽,回顧一下當時你們的心情和感受吧。

  朱婷(以下簡稱朱):這是我們第一次很接近冠軍,扣完球後我心裏很盼望對方接不到,比賽儘快結束。(對手失誤後)我們全隊很開心,沸騰了,大家都在互相祝賀,説我們是最棒的。

  記:這次歐冠四強賽的半決賽和決賽瓦基弗銀行都是3:0完勝,這跟球隊之前很多比賽的表現不同,為什麼這次半決賽和決賽打得如此順利?

  朱:我覺得首先是從聯賽半決賽失利開始,距離歐冠四強賽倒數十天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準備了。在伊斯坦布爾的時候就看了很多錄影,做模倣訓練,直到去了意大利後還是在做很多針對性訓練。我想這是我們四強賽能輕鬆取勝的原因吧。

  記:這次半決賽打E家(埃扎傑巴瑟隊)時,有一局你們大比分落後但最後還是扳了回來,當時暫停時教練跟你們説了些什麼?

  朱:教練説讓我們不要放棄,畢竟之前聯賽打E家我們也是大比分落後卻最終逆轉的,我們有這種反敗為勝的經驗了。(笑)

  記:這是你個人俱樂部層面的首個冠軍和最有價值球員,歐冠比賽的難度和競爭力跟世界盃、奧運會有什麼不同?

  朱:我覺得歐冠非常強,應該算是排球界的頂級賽事,雲集了很多明星球員,強度和競爭力要高於國家隊之間的比賽。

  記:瓦基弗銀行隊這個賽季已經打了44場比賽,如此高強度的賽程你以前沒有經歷過,賽季中你是如何進行體能調整的?

  朱:確實。在聯賽中期我的體力出現了一些問題,很多球迷都説朱你的臉色有點白,感覺跳不起來了。我也一度很苦惱,本身我的體力就不太好,而且聯賽週期也長。所以我就利用一些時間去休息,緩解一下。

  記:説説這個賽季你最難忘的比賽吧。

  朱:最難忘的應該是奪得冠軍的歐冠決賽了,在這之前是逆轉戰勝埃扎傑巴瑟隊的比賽。

  記:那場比賽你們先是局分0:2,在第三局又是10:20大比分落後,但最後你們完成了逆轉,主教練古德蒂説這是“百場一遇”的比賽。

  朱:我覺得當時對方領先之後可能會有點松,而我們在比賽沒結束之前一直都在拼。

  記:這場比賽是否可以算是你們跟E家賽季交鋒的一個分水嶺?之前在世俱杯你們輸給她們,但這場比賽後你們打E家全都贏了。接下來爭奪聯賽第三名比賽還要交鋒,是否更有信心?

  朱:信心肯定會有點,但兩隊都已經彼此了解各自的戰術打法。

  記:土耳其的訓練體系跟國內不同,來這邊已經快一個賽季了,有什麼收穫嗎?

  朱:收穫就是自律。這裡跟國內不同,國內有教練和球隊管著,在這邊要求自律性比較強,需要全身心地投入。

  記:去年你剛來土耳其時英語還不是很好,但現在你跟教練隊友之間交流已沒太大問題,你如何在訓練比賽之餘提高英語水準?

  朱:我報了個網上授課的班,抽時間去學習。最近沒有學,因為到後面比賽比較重要,要集中精力。

  記:這是你第一次在國外打球生活,回國後如果朋友們問你在土耳其生活怎麼樣,你準備怎麼回答他們?

  朱:(笑)我會告訴他們我的親身體驗,這地方還是不錯的。伊斯坦布爾是個非常美的城市,人也很好。

  記:我們知道這次歐冠四強賽郎導也來到特雷維索觀戰,比賽間隙她有沒有給你些建議和指導?

  朱:她給我些建議,説了一下對手的打法,讓我們注意些什麼,克服些什麼東西。

  記:郎導之前在接受採訪時説過希望在東京奧運週期裏你能承擔更多的責任,扮演隊長的角色,你怎麼看這種期待?

  朱:首先我會盡力,不管國家隊交給我什麼任務,我會盡力嘗試,爭取做好。四年前我還是個孩子,是小隊員,四年後我成長了,我必須要承擔更多的東西了。

  記:最後,給你的第一個土耳其留洋賽季打分吧。

  朱:50分。雖然歐冠冠軍的含金量更高,但我心裏更想拿土耳其聯賽冠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