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中國擊劍名宿:熱愛是成材第一要素 俱樂部模式是大勢所趨

2017-05-30 15:45:06|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津銘

  

  艾大鈞接受採訪

  國際在線消息:5月29日,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南昌站迎來一位擊劍界元老級人物——艾大鈞。近百條劍道、近千人同場競技、對於這樣的規模艾指導表示既意外又驚喜,而對於聯賽存在的一些問題這位擊劍界的老前輩也是直言不諱。

  艾指導對於聯賽的初印象可以用三個字概括:“快、大、多”。“快”指的是我國擊劍俱樂部發展速度非常之快;“大”指的是擊劍俱樂部聯賽規模大、場面大;“多”指的是參賽劍客人數多。艾指導對當前擊劍俱樂部的發展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説:“擊劍俱樂部的發展會對我國擊劍事業的發展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照此速度發展下去,我國擊劍將來在世界必定會有一席之地。”

  俱樂部人才培養模式是大趨勢

  對於擊劍運動來説,傳統的訓練模式為我國培養了眾多的擊劍人才,那麼在當下俱樂部迅速發展的新時代,我們該如何“創新”,該如何將俱樂部的培養模式和傳統培養模式有效地結合起來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艾指導認為從我國的整個形勢和擊劍的發展來看,未來我國的俱樂部也會像國外的俱樂部一樣培養出更多的擊劍人才。艾教練告訴記者:“現在我國的體制有一點點落後,俱樂部剛剛發展,擊劍也在普及初期,生力軍主要還是青少年,但是隨著俱樂部的發展和成長,也會培養出一些不錯的苗子,俱樂部的發展也必將會改變我們的運動人才培養模式,進而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趨勢。現在這些孩子大概都是十一二歲,再過四年,就是十五六歲,再過四年就是十九二十歲,他們成為我國擊劍運動的骨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擊劍大環境趨向良好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艾指導通過現場觀察告訴記者,“我覺得有些俱樂部的教學品質還存在一些問題,有些青少年的基本功還不夠紮實,這對以後水準的提高會有影響。此外,我覺得有些裁判的業務水準還不夠,這需要進行改進。因為我們擊劍事業的發展除了要有人,還要有過硬的技術,兩者的緊密結合才會助力我國的擊劍事業。”

  要成為優秀的劍客,熱愛是第一要素

  曾經培養出眾多優秀擊劍運動員的艾指導認為想要成材第一要素就是“熱愛擊劍”,艾指導表示只有熱愛才會付出,才能專注。第二是基礎,只有打好堅實的基礎,你的擊劍水準才會得到切實的提高,而不是僅僅滿足於打比賽。”

  艾指導雖然已經退休多年但是從未離開擊劍,除了會去上海隊指導訓練,還熱衷與擊劍事業的推廣和普及。對於自己堪稱輝煌的執教生涯,艾指導謙虛的概括為“以身作則、講究方法”。“我認為要做一個稱職的好的教練,要熱愛擊劍,不能只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可以説從教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打過隊員,因為我的理念是如果我動手打你,説明我在難為你。作為教練,必須把運動員存在的問題和他講清楚,我經常跟隊員強調的一點就是,教練盯你盯得越緊,説明教練對你的期望值越高。比如説有些隊員比較調皮,我認為練習擊劍,調皮是可以的,因為如果太呆板,是無助於練習擊劍的,但這還是要看教練,如果隊員覺得跟著教練有奔頭,那麼他自然而然就會聽從你的教導,但是如果練習了幾年後,隊員發現沒有什麼奔頭,即使你跟他講道理,他也不會聽從你的。所以教練對自己的要求要嚴格。只有這樣相輔相成,才會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擊劍給了我人生的機遇 家長應該有為國爭光的榮譽感

  回憶當初自己與擊劍的結緣艾指導仍然記憶猶新。“説老實話,這是一個很巧的機會,我當時在學校主要打籃球,有一次學校貼了一個公告,説要成立擊劍班,很多人都去報名我就跟著報了,結果被選上了,後來就在上海參加比賽,獲得了第二名,而後就代表上海隊去天津參加全國的比賽。再後來,上海要成立一個擊劍隊,所以我們這第一批學擊劍的隊員就被選進去了。58年年底進入專業隊,一直到現在。所以有時候一個機遇,一個好的機遇會改變你的人生。”

  採訪最後艾指導鼓勵家長們要有為國爭光的榮譽感。在中國不斷發展的年代裏,有這麼好的比賽訓練條件,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我們的擊劍成績一定會有所提高,也希望這些小朋友能為我國的擊劍事業做出貢獻。

  人物簡介:艾大鈞,曾親歷了欒菊傑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勇奪金牌的全過程。我國擊劍事業奠基者之一,曾培養出多位世界冠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