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冠抽籤解析:簽位決定賽程 越早被抽越不利

2017-06-06 08:21:16|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今天下午16:00,2017賽季亞冠8強賽的抽籤儀式將在亞足聯總部吉隆坡進行。這次抽籤對於中國球迷來説,最大的看點是上港和恒大是上演中國德比,還是全面PK日本球隊。此外,抽籤不設立種子隊,各隊被抽出的順位將決定1/4決賽和半決賽是擁有先主後客還是先客後主的賽程。而且決賽的主客場順序,也會在這次抽籤上被揭曉。

  不設種子隊,簽位決定命運

  和1/8決賽,小組頭名球隊擁有先客後主的賽程優勢相比,8強戰的抽籤,將完全按照簽位決定各隊未來的征程,而且沒有小組賽分組抽籤時那樣的多種保護原則。不設立種子隊的保護原則,意味著各隊只能聽從“天命”。

  越早抽出,賽程越不利

  根據亞冠8強戰的抽籤規則,東西亞區第一支被抽出的球隊(1號簽),將在1/4決賽中對陣第二支被抽出的球隊(2號簽),1號簽位球隊1/4決賽先主後客。以此類推,3號簽位球隊對陣4號簽位球隊,半決賽不再進行抽籤,1號簽VS2號簽勝出的球隊,將在半決賽中先主後客。

  越早被抽出的球隊賽程越不利

  這就意味著,1號簽位球隊如果能闖入半決賽,2輪淘汰賽都面臨著先主後客的不利賽程,而4號簽位球隊能更進一步,則都擁有先客後主的有利賽程。2號簽和3號簽的球隊如果晉級,前者1/4決賽先客後主、半決賽先主後客,後者1/4決賽先主後客、半決賽先客後主。

  抽籤決定決賽賽程

  除了8強賽的對陣抽籤外,這一次抽籤儀式還將進行最後冠亞軍決賽的抽籤,即決定東亞區的球隊先主後客、還是西亞區的球隊先主後客。

  從2014賽季決賽東西亞分區以來,2014賽季東亞區球隊先主後客、2015賽季東亞區球隊先客後主、2016賽季東亞區球隊先主後客。不過這3個賽季,都是東亞區球隊最終奪冠,分別是澳洲的西悉尼流浪者、中超的廣州恒大,以及上賽季K聯賽球隊全北現代。

  比賽日期:8月下旬開打,11月底收官

  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的賽程實際上早已經公佈,1/4決賽首回合8月22/23日進行,次回合9月12/13日進行。

  半決賽首回合安排在9月26/27日進行,次回合10月17/18日進行,決賽的兩回合分別在11月18日和11月25日進行。參照中超和足協杯的賽程,恒大或者上港一旦闖入決賽,賽季收官階段將面臨多線作戰的任務,進入決賽則意味著賽季會一直拖到11月底才結束,如果問鼎冠軍,12月份還要參加世俱杯。恒大2013年和2015年底就曾經因為出戰世俱杯,導致次年的發揮不佳。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