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産業>>正文

兩奧運週期中國奧委會成績優 市場開發收入近30億

2017-06-12 12:44:06|來源:新華社|編輯:郭琪

  倫敦、裏約兩屆奧運會見證了中國體育健兒在多個項目上取得突破。與之相伴,在從2009年到2016年的兩個奧運週期裏,中國奧委會市場開發收入接近30億元人民幣,也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中國奧委會11日在廈門發佈了2009-2016週期市場開發總結報告。報告顯示,在倫敦(2009-2012)、裏約(2013-2016)兩個奧運週期裏,中國奧委會的市場開發成果豐碩,吸引各類合作企業10余家,涵蓋服裝及其相關裝備、乳製品、汽車服務、酒店服務、互聯網服務、營養保健品等領域。值得一提的是,安踏、伊利和恒源祥都是連續簽約兩個奧運週期,寶馬、希爾頓、中糧、騰訊等企業也與中國奧委會實現了四年以上的跨週期合作。

  業內人士認為,相比悉尼、雅典奧運週期,倫敦、裏約奧運週期中國奧委會的贊助企業隊伍較為穩定、續約率較高,一方面説明本土企業越來越成熟,摒棄了過去那種參與奧運行銷只看眼前利益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國奧委會穩定的品牌吸引力。

  中國奧委會市場開發部主任李樺表示,與這些企業的贊助合作,不僅為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籌集了大量資金,更加強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備戰、參賽以及中國奧委會各項社會活動的物資保障。

  市場開發的本質,不僅僅是集資,還有雙贏的要求。李樺表示,企業以中國奧委會合作夥伴的身份開展奧運行銷,使自身品牌美譽度得到明顯提升,也帶動了相關産品與服務的銷售增長。據中國奧委會提供的市場調研報告顯示,在可比的贊助商中,中國奧委會合作夥伴的身份對於伊利和安踏的品牌認知度提升最明顯,由此展開的奧運行銷對品牌美譽度的平均提升幅度達到25%。

  按照國際奧會對申辦奧運會的要求,中國奧委會與北京市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期間簽署了《聯合市場開發計劃協議》。根據該協議,在聯合市場開發期內(2017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中國奧委會不再進行與奧林匹克相關的市場開發活動,由北京冬奧組委統一對外開展所有與奧運會及奧林匹克運動相關的市場開發工作。也就是説,未來北京冬奧組委的贊助企業,除了將獲得與北京2022年冬奧會相關的贊助權益,還將獲得與中國奧委會相關的贊助權益,包括平昌2018年冬奧會、東京2020年奧運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2024年奧運會在內的中國體育代表團相關贊助權益。

  李樺表示,這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中國奧委會所面臨的聯合市場開發背景是相同的。不同的是,這一次聯合市場開發週期長達八年,因此對於中國奧委會市場開發來講是一重大考驗。他説,未來八年裏,中國奧委會將在遵守《聯合市場開發計劃協議》的基礎上,充分挖掘以亞運會為核心資源的國際賽事綜合價值,圍繞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非奧林匹克賽事相關權益(主要指亞運會等綜合性賽事)進行市場開發,為代表團備戰亞運會等賽事提供服務保障。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