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北京冬奧籌辦工作進展順利 國際奧會讚中國兌現冬奧承諾

2017-06-14 07:33:52|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李晉、實習記者周茜穎):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13日在北京結束了第二次會議和考察活動。該委員會對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給予了積極肯定,並表示全世界已經看到了北京冬奧組委在努力實現“舉辦一屆成功的、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冬奧會”的承諾。

  在為期三天的協調會議和考察活動結束之後,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茹科夫對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全世界看到了北京冬奧組委在努力實現舉辦一屆成功的、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冬奧會的承諾。尤其是一年以來,北京冬奧組委籌辦工作在可持續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對現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組委會所取得的進展非常滿意,組委會也踐行了成功舉辦冬奧會的承諾。尤其是首鋼工業園給我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是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願景的很好體現,它會在未來提供長期的社會經濟的效應。我們看到了組委會不僅充分利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場館,而且也把長期的、可持續性的和包容性的方案納入到不同的項目當中。”

  2017年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建設的關鍵節點。五座冬奧新建場館全面開工,原有場館的改造工作也相繼展開,而連接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大賽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在穩步推進。對此,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介紹説,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是目前冬奧籌備工作的重中之重,既要特別考慮賽事的需求,又要考慮賽後的利用和保護,抓緊推動場館建設:“北京賽區建設重點是國家速滑館,確定了‘冰絲帶’建築概念方案,正在進行深化設計。延慶賽區的建設情況,目前,高山滑雪中心已確定了賽道中心線,雪車雪橇中心的選址和賽道中心線方案得到了國際雪車聯合會、國際雪橇聯合會的確認。張家口賽區,新建場館主要是跳臺滑雪場、越野滑雪場和冬季兩項中心整體規劃目前正在進行深化設計。”

  而在冬奧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張建東介紹説,目前已經制定了三個賽區交通和市政基礎設施規劃,京張高鐵、興延高速、延崇高速等重要交通項目加快施工,並將於2019年年底前完工,以滿足2020年冬奧測試賽的要求。

  奧運會徽一直是歷屆奧運會籌備工作中最引人矚目的環節之一,2016年7月,北京冬奧組委向世界發出了徵集會徽設計方案的邀請,一年以來,共收到有效設計方案超過4500件,數量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徵集的2.2倍。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常宇介紹説,北京冬奧和冬殘奧會徽有望在今年年底與世界見面:“去年年底,我們組成了由國際奧會專家、中國藝術界、設計界、體育界、殘聯代表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從有效應徵作品中選出10件入圍作品。今年進行進一步修改和完善,計劃在今年年底以前向社會發佈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會徽。”

  自從籌備冬奧會以來北京和周邊地區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不斷高漲,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奧委會把北京冬奧會作為推進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機遇,專門出臺《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和《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分析了冰雪運動發展和場地設施現狀,制定了未來發展的主要任務。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介紹説: “一是以2022冬奧會為契機,助推冰雪運動的發展,實現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第二是,著力做好基礎性工作,更好謀劃冰雪運動發展,從國家層面制定和建立各種標準,場地建設審批的流程程式來規範整體發展。第三是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因地制宜,統籌發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