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身教重於言傳!"百歲"團摘金 母女成戰友

2017-06-15 15:08: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百歲”團贏得俱樂部聯賽女重公開組冠軍

  在2017年中國俱樂部聯賽南昌站的比賽中來自上海盛力瑛才俱樂部的女子重劍隊備受關注,三名隊員的年齡加起來超過100歲,她們自稱是女重團體賽中最年長的隊伍。更令記者感興趣的是三名隊員的身份:第一個代表中國國家重劍隊參加奧運會的前國手嚴靜(47歲)、前國家女子重劍隊核心主力秦蘭蘭(37歲),以及嚴靜的女兒杜漪蘊(17歲)。

  “很開心能夠看到擊劍被這麼多人喜歡,有這麼多選手來參賽,作為一名前國家隊的運動員,我希望能夠通過這個平臺把我們的經驗分享出去,讓廣大的擊劍愛好者收益。”秦蘭蘭如是説,南昌站是她繼3月昆山站之後的第二站比賽,在她的動員下,她和徒弟杜漪蘊以及大師姐嚴靜組團參賽,“擊劍是一個很有內涵的運動,今天是我和大師姐帶著她的女兒來比賽,希望多年之後能帶著我的女兒繼續來到這個賽場上,在擊劍場上的言傳身教遠甚過於大道理。”

  

  擊劍聯賽親子檔成新風景

  來自北京萬國的馬岳和兒子馬君堯一同參加了南昌站的比賽,採訪中馬岳表示:“我主要是鍛鍊身體,愛玩,孩子這練了好幾年了,跟著一塊玩,打起來挺有意思的。”

  練習擊劍增進了父子之間的感情和交流,在兒子比賽時爸爸更像一位教練,對於兒子的問題及時指出,賽後父子倆也會一塊研究比賽錄影。雖然練習的劍種不一樣,但並不影響馬君堯與爸爸切磋技藝。“我爸簡直弱爆了”,從僅有的兩三次交鋒中,君堯認為爸爸的水準遠在自己之下。

  

  圖片來源:淄博繁星擊劍俱樂部

  在唐山站的比賽中,一對同穿賽服的母子選手出現在賽場,這一幕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媽媽王燕作為新手參賽者,更是在這次比賽中拿到了冠軍。和很多孩子的家長一樣,李晨陽的母親王燕每天風雨無阻的接送孩子學習擊劍課程,有一天她忽然萌生一個念頭:“倘若自己也練習擊劍,就可以和孩子多了很多話題,這樣就能夠更好地陪伴他了!我們之間也會彼此有更多的溝通和理解!”於是,作為母親的王燕當即決定:開始學擊劍!

  當擊劍成為母子二人共同的興趣愛好時,它似乎更像是催化劑,讓兩個人之間萌生了朋友甚至是戰友之情。“當媽媽開始練擊劍後,我們經常在一塊兒討論擊劍的事情,我覺得我們更像是朋友,是好哥們兒。每次比賽不論輸贏,都會相互鼓勵和安慰 。”

  隨著中國擊劍俱樂部的快速發展和國人對擊劍認識的慢慢深入,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觸、學習擊劍。據中國擊劍協會統計,截至2017 年,全國註冊的各類擊劍俱樂部、培訓中心、學校代表隊已達373個,全國範圍內擊劍人口規模超過10萬人。優而擇之,期待更多家庭能參與到這項運動中來。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