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人民日報點讚男排新帥洛薩諾:改變從精氣神開始

2017-06-23 11:28: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津銘

  一局25分的排球比賽鏖戰到43:41,決勝局一度9:14落後竟然成功翻盤,這樣罕見的故事就發生在中國男排——一支久被詬病心理脆弱的球隊身上。改變很大程度上源自一個人的到來——外教勞爾·洛薩諾。

  4月26日,中國男排歷史上首位外籍主帥——61歲的阿根廷人洛薩諾走馬上任。與媒體見面的第一次發聲,他的話鏗鏘有力:“作為曾經戰勝過中國隊的對手,我要把從中國隊身上奪走的東西還給中國隊,我要給中國男排帶來改變。”

  兩個月過去了,他用9場正式比賽向人們證明:改變正在發生。中國男排,打出了一股令人驚喜的精氣神。

  推行“大國家隊”,打球的人多了

  作為“三大球”中唯一拿過世界冠軍的項目,排球在國人心中有特殊的地位。相比于中國女排一次次創造輝煌,上世紀80年代曾是強隊的中國男排,近10年來卻始終徘徊于低谷。除了洛杉磯奧運會幸運獲得遞補參賽資格、北京奧運會以東道主身份出戰,中國男排還從未真正通過落選賽入圍過奧運會。

  脆弱的心理防線,關鍵時刻發揮失常,不會打逆風球——這是很多人對中國男排的印象。而在業內人士看來,中國男排成績長期不理想,一直未能突破瓶頸期的原因是技戰術理念落後、基本功又不強。

  在東京奧運週期,聘請外教團隊被視為中國男排重新崛起的突破口。從10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的洛薩諾,曾執教過西班牙隊、波蘭隊、德國隊、伊朗隊這4支國家隊,既了解世界先進潮流,又熟悉亞洲男排情況。“我想帶來不一樣的東西,給球隊帶來視野上的改變。”從接過帥印,洛薩諾就展現了無比強烈的信心。

  讓中國女排脫胎換骨的“大國家隊”戰略,被複製到中國男排。儘管國家隊大名單已經公佈,洛薩諾從全運會預賽8—13名的比賽中又挑選了6名隊員,將大國家隊陣容擴充至31人。洛薩諾帶隊後打的9場比賽,中國男排的15名隊員,除了替補自由人外全部登場。

  打球的人多了,盤活了整支球隊,大面積補充的新鮮血液,讓中國男排呈現久違的朝氣。首次隨隊出征的江川、張秉龍、唐川航等年輕隊員表現可圈可點,同時帶動了老隊員的發揮。尤其是接應江川,進攻效率和得分均名列前茅,膠著時刻能一錘定音,頗具“關鍵先生”的潛質。

  注重“細節至上”,硬仗打下來了

  在2017年世界男排聯賽二組分站賽的3站比賽中,中國男排以5勝4負積15分排在第五位,僅以1分之差遺憾無緣總決賽。在昆山站比賽中,全隊的精神面貌、求勝慾望和韌勁令人眼前一亮,終結多年“逢澳不勝”的歷史,逆轉拿下老對手日本隊,三戰全勝贏得新週期的第一個分站冠軍。

  關鍵時刻手不軟、能打下來硬仗,得益於洛薩諾灌輸的比賽理念和執教風格。對細節的苛刻要求,成為中國男排迅速成長的“撒手锏”。江川説,外教從賽前熱身到技術環節毫不放鬆,甚至細化到對手每一次扣球的線路上,所以隊員們上場後能清晰貫徹教練組的戰術意圖。隊員劉力賓則發現,洛薩諾指示他的攔網路線或防守站位向來很準,這是因為教練團隊用數據研究每一個對手,使得臨場指揮準確率極高。

  洛薩諾對球隊更大的改變,是心理層面立竿見影的“按摩”。隊員們表示,洛薩諾的訓練比較嚴厲,一直以世界前八名的水準“逼”大家。比賽越到困難時,洛薩諾越鎮定,不只是精神上的鼓舞,更在技戰術上予以精確指點。昆山站首戰對土耳其隊的比賽,中國男排以43:41的罕見比分拿下首局。二傳李潤銘回憶:“洛薩諾一直告訴我們要有勇氣去直面瓶頸,有勇氣才能做到更好。”

  儘管洛薩諾帶隊時間不長,但隊員們都對這個訓練場上火爆、場下隨和的阿根廷老頭給予了信任。他在調整打法、重建信心等方面的改造,讓中國男排多次拿下逆風球,進攻體系更加豐富,全隊士氣逐漸步入了正軌。

  “我能感受到大家的精氣神在慢慢變化,現在的中國男排正是需要這種敢贏不怕輸的勁兒,外教帶來的不只是世界一流的技戰術體系,更給我們帶來實現最終目標的信心。”江川如此感慨。

  要拿奧運會門票,困難依舊不少

  選擇洛薩諾擔任中國男排主帥,有立足亞洲、放眼世界、打造一流男排的考量。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為東京奧運週期設立了階梯式的目標:今年亞錦賽奪得獎牌;2018年亞運會進入決賽;2019年亞錦賽奪取冠軍;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並在奧運會上戰勝亞洲強手。

  在北京奧運會上,中國男排曾獲得史無前例的第五名,洛薩諾也把“2020年打進世界前五”的目標拋給了小夥子們,他認為這不是不切實際的妄想。不過以目前隊伍的實力,要實現這一成績尚有許多困難。與伊朗隊、日本隊等亞洲對手比較,中國男排仍有許多技術環節需要改善,一傳和發球穩定性、防守和串聯等細節仍有差距。如果想獲得奧運會入場券,更要邁過歐洲強隊這一關,將是極大的挑戰。

  洛薩諾通過世界男排聯賽的練兵,基本達到了培養新人、確立主力陣容的目的,但他也明白,中國男排要真正蛻變還需要時間。“目前我們還沒有考察完所有的隊員,而且年輕隊員的經驗太少了,技術不夠細膩,國內聯賽的水準和國際比賽還是有差距的。”洛薩諾表示,上任後第一個週期沒有太多系統訓練,希望接下來的訓練有一個新的進步。

  在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看來,聘請外教不僅希望他帶領中國男排突破瓶頸期,提升整體水準,還希望在這一過程中,帶動提高國內教練的執教理念和執教水準。洛薩諾則表示,中國女排為中國男排的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鑒,比如對青年球員的培養。

  而對於中國男排,幾乎沒有喘息的時間,亞錦賽的考驗就在眼前。洛薩諾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希望闖入決賽。昆山站對日本隊的那場3:2逆轉,是多年來在中國男排身上很少見到的,頂住逆風球被洛薩諾視為球隊最可貴的成長。“光有信心是不夠的,還要從具體的工作入手,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但這也是機遇。”在洛薩諾眼中,中國男排豈止是衝出亞洲這麼簡單,改造才剛剛開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