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NBA>>正文

感謝諾天王!原來NBA還有種東西比總冠軍更珍貴

2017-06-26 14:45:59|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一個人,一支球隊,一座城市,諾維茨基,小牛,達拉斯。從1998年開始,三者就成為了密不可分的整體,這期間有過曲折,有過坎坷,有過酸甜苦辣,但不變的是堅持與相互之間的信任與支持。諾維茨基預計將再與小牛續約兩年,這份新約將讓諾天王為小牛總計效力時間達到21年,職業生涯在達拉斯完美終老。

  21年的忠誠,在如今這個被快餐文化與迅速成功學浸泡的時代,是難能可貴的財富,是球星抱團浪潮中逆風飛揚的獨特風景。金錢誠可貴,冠軍價更高,但堅守一支球隊一座城市21年,無論低谷還是高峰都不離不棄,這樣的情懷與信仰,要比金錢和冠軍更為稀缺。

  不一樣的諾天王,書寫了不一樣的傳奇。

  

  他在小牛完美終老

  “我們當時就認定他必成巨星,他是一個天才,將是那種給大前鋒位置帶來變革的球員,他會在四號位製造一場籃球革命。”

  以上這番話來自前小牛主帥老尼爾森,這位名帥提到的“他”就是諾維茨基。1998年,20歲的諾維茨基出征耐克精英賽,代表國際隊出戰,對美國隊砍下33分14籃板3搶斷。當時老尼爾森和他的兒子小尼爾森(小牛籃球運營總裁兼助教)就在現場,老尼爾森説:“我們必須要得到這位年輕人。”

  1998年選秀,小牛通過交易得到了諾維茨基,從那時候開始,達拉斯就成為了諾維茨基的家。時光如水,轉眼19年流淌而過,昔日的德國青年,已經成為年近不惑的中年人,歲月沖刷走了青春,留下了屬於籃球的豐功偉績。13次全明星,12次最佳陣容,2011年總冠軍,2006-07賽季常規賽MVP,2010-11賽季總決賽MVP,30260分歷史第六現役第一,11項數據隊史頭名,諾維茨基是小牛是達拉斯在籃球領域的豐碑與精神圖騰,而這一切還將繼續。

  據悉,小牛將不會執行諾維茨基2017-18賽季的合同,計劃與諾天王簽一份為期兩年的新約。如果雙方順利達成續約,諾維茨基將為小牛效力到2019年,屆時諾天王41歲,為小牛征戰21年,將打破科比保持的為一支NBA球隊效力時間最長紀錄,科比在湖人打了20年。另外,諾維茨基若是打滿21年,也將追平加內特、帕裏什和凱文-威利斯共同保持的征戰NBA時間最長紀錄。

  21年,諾維茨基的職業生涯將在小牛將在達拉斯完美無缺一直到老。

  金錢無法衡量的情義

  諾維茨基在2016年與小牛續約兩年總價5000萬美元,當時諾天王將第二年合同設定為球隊選項。這並非小牛有意“剝削”諾維茨基,而是他為了球隊考慮有意設計。如果小牛有引援或者續簽其他球員的需要,諾維茨基可以放棄2017-18賽季價值2500萬美元的工資,給小牛提供薪資空間,在球隊運作完成後再續簽新約。

  小牛今夏面對著與諾爾續約的問題,他們不執行諾維茨基在2017-18賽季的合同,就是為了清理工資空間。當然,小牛不會放棄諾維茨基,他們會與諾天王再簽一份新合同,新約可能是為期兩年,合同具體金額要看小牛在今夏的運作情況。諾維茨基有可能為了球隊再度降薪,而這對於他來説都已經習慣了。

  NBA球隊有工資帽限制,如果隊內某些球星工資過高,必然限制球隊在引援方面的操作空間。騎士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們在2017-18賽季的保障工資高達1.29億美元,根本簽不了強援,只能尋求交易卻又苦無籌碼,處境十分尷尬。諾維茨基多次主動降薪,就是為了給小牛改良陣容提供方便。

  在2010年之前,諾維茨基拿的是頂薪合同,但從2010年那次續約開始,諾維茨基就連續做出自我犧牲成全球隊。諾維茨基2010年續約時拿的是4年8000萬美元合同,而當時如果他要求頂薪的話,合同應該是4年9600萬美元,諾維茨基捨棄了1600萬美元。諾維茨基在2014年再次與小牛續約,合同是兩年1700萬美元,而諾天王如果以頂薪簽約的話,應該是兩年5580萬美元,差額高達3880萬美元。等到2016年續約時,諾維茨基連續第三次降薪,少拿了1390萬美元。

  從2010年續約開始,如果諾維茨基全部要頂薪的話,他可以拿到2.148億美元,而他實際獲得的是1.461億美元,少了687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4.7億!

  NBA在商言商,球員追求合同利益最大化合情合理。某位巨星在重返舊主的時候,就通過經紀團隊提出要求,非頂薪合同不簽,而且可能是一年或者兩年一簽,這樣可以跟隨工資帽上漲實現工資最大額,至於球隊引援的工資空間問題,那是總經理的事情。諾維茨基和小牛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實際上諾天王連經紀人都沒有,更沒有經紀團隊這種能夠施壓管理層的利器,他只有一位所謂的商業顧問,而且人不在美國而是在德國。“小牛給我的工資已經足夠我用了,”諾維茨基説。

  

  諾維茨基對於小牛的情義令球隊老闆庫班十分感動,當諾天王在2016年成為自由球員時,庫班坦言:“只要他留下,想要做什麼都可以。我已經告訴德克了,即便他想當主教練也沒問題,我們會讓卡萊爾教練挪一下位置。諾維茨基為球隊做出這麼多貢獻,他理應獲得這樣的待遇。”

  在那一年的續約談判中,庫班和諾維茨基進行了一次“驚世駭俗”的討價還價。“我跟他説‘你開個價吧’,結果他報出的金額比較低,還問我這些錢行嗎?”庫班説,“我説不行,我們多加點錢,再多給你們一些。談來談去金額越來越大,他們問‘這樣差不多了吧’,我説‘再加點吧’,最後我們把能給的都給了。”

  諾維茨基與小牛是NBA難得一見的你若不離不棄我必生死相依,當年諾維茨基剛到NBA的時候,由於不適應美式籃球的對抗,打得並不好,他一度産生離開NBA的念頭,是小牛管理層和教練組給予了諾維茨基充足的信任,為他設計戰術,給他犯錯的空間,不苛求他的防守,這才有了諾維茨基在NBA的崛起並終成一代天王。在這個過程中,小牛不是沒有經歷過失敗,2006年總決賽被熱火逆轉,2007年季後賽遭遇黑八,諾維茨基一度被貼上“軟蛋”標簽,但庫班從未將諾天王擺上貨架。

  庫班和他的小牛以誠心對待諾維茨基,自然換來了諾維茨基忠心事主,他與小牛和達拉斯榮辱與共。“他的好勝、努力與忠誠難以置信,”庫班談到諾維茨基時説,“他不僅僅忠誠于球隊,還忠誠于達拉斯。”

  抱團時代稀缺的精神

  有人説在一個職業體育聯盟談忠誠是道德綁架,有人説所謂忠誠,只不過是背叛的籌碼或者面對的誘惑不夠而已。NBA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每一年都會有球員交易或者轉會發生,有太多的因素令一名球員難以在一支球隊從開始戰鬥到最後。在NBA,忠誠往往是實力的體現,想要在一支球隊終老,往往是屬於超級巨星的特殊待遇,而這種待遇對於不同球星有著不同吸引力,你所珍惜的,未必是別人想要的。

  在2010年離開騎士之前,詹姆斯是騎士的特權球星,他的地位淩駕於主教練之上。曾在騎士與詹姆斯合作過的奧尼爾,在自傳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勒布朗在騎士可以隨心所欲,而布朗教練則要小心翼翼。有一次錄影分析,勒布朗在投籃不中後沒有回防,布朗一句話都沒説。然後下一個鏡頭,莫-威廉姆斯沒有回防,布朗就説‘莫,可不能這樣,你要再努力一點。’這時候德隆特-韋斯特看不下去了,他站起來對布朗説‘你不能這樣欺軟怕硬,不光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場上的事情負責。’布朗只好答道‘我知道,德隆特,我知道。’”

  然而,即便騎士將詹姆斯捧到了至高無上的地位,他還是在效力7年後選擇離開。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杜蘭特身上,雷霆在2016年夏天的時候根本沒想到他會走,因為杜蘭特已經成為俄克拉荷馬的標誌,是城市英雄,在俄城名人堂擁有一席之地。當時雷霆專門委派一名員工,與杜蘭特保持聯繫,起初一切都很順利,雷霆十分有信心留下杜蘭特,沒想到當勇士在總決賽被騎士逆轉,勇士在私下向杜蘭特發出邀請,杜蘭特的態度發生了大轉彎。“從勇士輸球那天開始,情況急轉直下,”負責與杜蘭特聯絡的雷霆員工説,“他不接我們的電話,也不回短信,變得冷漠疏遠了。”

  詹姆斯和杜蘭特選擇離開老東家的原因很簡單,他們想要總冠軍,冠軍是影響超級巨星歷史地位的關鍵因素,也是市場價值最大化的關鍵推動力,而如果他們原地留守,還要花多久才能問鼎桂冠很難説,於是他們選擇了一條捷徑,巨星組團衝冠,並且都獲得了成功,這不但給他們帶來了總冠軍戒指,還有場外的滾滾財源。詹姆斯最新一個財務年度的廣告收入高達5500萬美元,杜蘭特則是3600萬美元,冠軍讓他們有了更高的身價,賺到了更多的錢。

  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詹姆斯和杜蘭特的決定無可厚非,但似乎缺少了點什麼。在80年代末期,喬丹的公牛連續3年在季後賽被活塞淘汰,當時喬丹沮喪痛苦,媒體傳出喬丹可能離開公牛的消息,但喬丹這樣給出了回應:“我一定會帶領球隊翻過底特律這座山,如果誰不願意同舟共濟,現在就可以離開,但我不會走。”

  與詹姆斯和杜蘭特相比,喬丹在屢戰屢敗飽受質疑的時候,選擇了堅持下去,這才有了公牛王朝,有了喬丹NBA歷史第一人的稱號。試想一下,如果喬丹當時去找同是84一代的奧拉朱旺巴克利打個兄弟籃球,或者乾脆投奔活塞免得被虐,他即便拿到更多的冠軍,會有今日的籃球江湖地位嗎?

  諾維茨基與喬丹有著相同的特質,他從1998年加盟小牛,到2011年奪冠,等待了13年,期間經歷了無數的挫折,他完全有理由説服自己放棄,尋找一個更加便捷的途徑拿到冠軍,進而賺取更大的商業收益,但他沒有這樣做,而是一直在堅守,終於在13年後殺出了冠軍之路,而他在2011年總決賽打敗的恰恰就是擁有詹姆斯、韋德和波什三巨頭的熱火,這樣的總冠軍更有分量。

  諾維茨基的忠誠,背後是堅持和淡然。與聯盟其他巨星相比,諾維茨基的代言合同極少。即便在2011年奪冠後,諾維茨基也沒有趁著自己人氣暴漲的機會拉贊助拍廣告。對於自己為什麼這樣做,諾維茨基的解釋是:“我只想成為一名真正純粹的籃球運動員,我不想分心。”

  NBA有太多的人來人往,但總會有那麼一個人堅守在一支球隊一座城市,他們用自己的天賦和努力,用鍥而不捨的堅韌與恒心,成就了忠誠之名。就像科比與湖人和洛杉磯,鄧肯與馬刺和聖安東尼奧,他們與球隊和城市風雨同舟,成功一起狂失敗一起扛。

  當96一代已經遠去,97一代成為記憶,作為98一代的代表,諾維茨基讓忠誠的信仰在這個功利化的時代繼續閃爍著光芒,而他支撐著忠誠的堅持是已經稀缺的精神。放棄有十五畫,而堅持有十六畫,所以,堅持只比放棄多一點。諾維茨基的偉大,就是多了那一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