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中超應回歸足球 非挑釁鬥氣的歪心眼

2017-06-28 09:48:41|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題:火冒三丈中超急需降溫

  新華社記者姬燁

  中國足協上週一口氣開出的7張“罰單”,包括大牌外援奧斯卡被禁賽8場,依舊沒能給“火爆”的中超聯賽降溫。剛結束的這輪聯賽,國安和蘇寧兩隊賽後又爆發衝突,而上港部分球員和球迷也身穿特別T恤聲援奧斯卡。夏季暑氣重、心火盛,聯賽各方也該“去去火”了。

  新賽季,足協一直強調凈化賽場風氣,同時嚴懲各類違規違紀和非體育道德行為。早在第二輪,秦升的惡意踩踏和孫世林的“點讚”行為就受到嚴厲處罰。然而,對一些俱樂部、球隊、教練和球員來説,這些處罰並沒有起到警示作用。近兩輪聯賽,賽場衝突又有升級之勢,似乎焦點已不是比賽,而是打架。

  第13輪,廣州富力與上海上港、北京國安與天津泰達億利的比賽出現3張紅牌,都是球場暴力行為所致,其中上港外援奧斯卡將球大力踢向對方身體,引爆場上的火藥桶,雙方一度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第14輪,蘇寧球員李昂賽後疑似用語言和手勢挑釁國安前鋒伊爾馬茲,兩隊球員隨後迅速圍攏在一起,伊爾馬茲疑似用手擊打李昂,被追加一張紅牌,很有可能因此被禁賽。對於正在復蘇、急需進球拿分的國安來説,這無疑是個壞消息。

  

  伊爾馬茲(中)在比賽中被主裁判出示紅牌。 新華社記者李俊東攝

  在上港大勝河南建業賽後,武磊、胡爾克身穿印著“NOTHINGTODONOTHINGTOSAY”的T恤,聲援被禁賽的奧斯卡。上港球迷也整齊劃一地穿著這樣的T恤。對於這段英文的解釋,各方會有不同説法,但無論哪種,這種行為很可能給球員和俱樂部帶來麻煩。

  對於中超賽場充斥的戾氣,俱樂部、教練和球員需要反思,球場如戰場,但還是應該有邊界。場上比拼的是技戰術,而不是打架鬥毆的能力;讓對手和球迷信服的是屬於足球的真本事,而不是挑釁鬥氣的歪心眼。國安代理主帥謝峰就頗有大將之風,賽後他批評伊爾馬茲不能把個人情緒淩駕於球隊之上,並就未歸還界外球球權向蘇寧道歉。這一表態引發了現場記者一片掌聲,對於緩解場上戾氣無疑起到積極作用。

  裁判也需要進一步提升水準。以國安和蘇寧比賽為例,火藥味其實早就升級,國安兩名球員趙和靖、張曉彬先後兩次防守犯規都逃過處罰,蘇寧外援拉米雷斯也踩到國安小將巴頓。比賽最後階段,有球員受傷,蘇寧門將把球擲出界外,這時候國安理應歸還球權,但他們卻繼續進攻。如果主裁判能及時出面予以警告或處罰,或許雙方的火氣就可得到控制。如今在聯賽中,球員“圍攻”裁判似乎成為一種“慣例”,而裁判在重壓之下往往也出現漏判誤判,形成惡性循環。

  此外,各隊的部分球迷也總愛在賽場或網絡上互相挑釁甚至謾罵,賽場外的添油加醋很可能促使場上球員心態發生變化,進而導致衝突發生。總而言之,中超的火爆脾氣需要各方攜手來去火,光靠足協一紙罰單顯然杯水車薪。

  頂級聯賽也對低級別聯賽、甚至草根足球有著極大影響。上週末,中乙聯賽一球員被罰下場之後,面對球迷的噓聲一腳踢飛水瓶,並試圖翻過護欄上看臺與球迷對峙。近期還發生了北京業餘聯賽球員互毆、昆山業餘聯賽球員毆打裁判的球場暴力事件。

  新賽季中超的海外轉播覆蓋範圍已由71個國家和地區增長至9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了歐洲和拉丁美洲主要足球版圖,場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傳播到全世界,而聯賽5年80億元版權費的“高身價”也在呼喚更加職業的表現。從職業聯賽到草根足球,中國足球急需降降虛火,向球場暴力説不!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