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年齡是擊劍門檻?"60後"女劍客勇闖俱樂部聯賽

2017-07-17 07:59:40|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津銘):她即將迎來自己63歲的生日,她見證了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成長,她沒有取得矚目的成績卻堅持練劍十餘年,她多才多藝,芭蕾、踢踏舞、擊劍、滑雪、網球樣樣通……她是張利娜。在海口站比賽中,張利娜與眾多年輕選手同場競技,那一頭略顯花白的頭髮頗為惹眼,在她身旁總有一位背著大包小包手提相機的“後勤部長”,他是張利娜的丈夫,在20多分鐘的採訪中除了聊擊劍,兩位攜手走過幾十年的夫婦,如今仍宛如年輕情侶般的恩愛感情更是令人艷羨。

  張利娜:能跟年輕人同場競技就是勝利

  張利娜剛打完比賽下場,雖然有點氣喘吁吁,但“娜姐”的精氣神非常好。娜姐總是謙虛的説自己的成績不突出,用丈夫的話説“她現在成績比較穩定,基本倒數3名”。張利娜笑言自己臉皮挺厚的,打不贏打,她覺得自己能跟這些40多歲,甚至是十幾歲的年輕人同場競技已經是一種勝利了。當初抱著試試看的態度開始練習擊劍到參加2009年的第一屆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如今張利娜已經是一位聯賽老兵了。“當時就抱著試試看的態度,當時我問主教練,我説我這個年齡的行嗎?然後教練説沒問題,當時還有一個比我年齡大的,叫王姐,他説你看王姐都練了,你不能練嗎?但他沒想到我練了之後就堅持下來了,他都説有點不可思議,太執著了。”

  難忘第一次參加比賽

  2009年在老山舉行的第一屆俱樂部聯賽中,張利娜收穫了個人亞軍。對於那次比賽張利娜仍記憶猶新,“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比賽就站上領獎臺,一劍打出去一直打到最後,打到決賽的時候,王海濱也在邊上看著。最後輸的時候,我們教練覺得特可惜,當時有一張照片,我和冠軍在休息的照片,他們説好像我是冠軍,因為我笑的特別開心。”

  2010年第二屆俱樂部聯賽,張利娜拿到第三名,但從此之後,她闊別領獎臺長達6年之久,直到今年的5月28日南昌站比賽,張利娜再次登上領獎臺。“上一站南昌比賽,又打回了第三名,重新站到領獎臺上的時候我還是很激動的,你想我10年,並列第三,然後就下來了,下來這麼多年,雖然一直在堅持,但有好幾年的比賽我都沒有參加。”談到南昌站的比賽,張利娜覺得也是跟聯賽有緣分:“南昌站比賽,我跟朋友在牡丹江遊玩,本不想參賽了,但我先生鼓勵我去,最後我們輾轉從牡丹江去了南昌。”

  組隊國外打比賽,重在堅持

  2016年,張利娜與老戰友們代表中國參加了在德國施特拉爾松舉辦的世界老將擊劍錦標賽。在那裏的所見所聞更加堅定了張利娜練擊劍的決心。“在那裏,看到了外國那些老太太也是腳下並不很靈活了,但她們的手上功夫都還在。我參加的是女子花劍B組(60+),比賽過程中發現她們身體真棒。不過她們都是從小練劍,一問都是練了40、50年了,因為國外不分職業和業餘,都是從小在俱樂部裏打比賽。我從50多歲才開始練劍,肯定沒有她們打得好,但我非常敬佩她們那種堅持的精神。”張利娜也呼籲國內聯賽增加50+、40+組別,能給老年人一個同場競技的機會。

  張利娜十幾歲當兵,後來在醫生崗位上一幹就是幾十年,長期伏案工作讓她養成鍛鍊的習慣,練習擊劍既是一種鍛鍊也是對自己的激勵。“因為我要堅持這個運動,早上起來就去跑步,這樣可以保持體能,充沛精神,步伐、力量,這些活動激勵著我去鍛鍊去練習。反應上,我反應比較慢,比如人家三天能學會,我得三年,反復反復磨練,其實有些東西就是要堅持,要反復練習。”對於成績張利娜覺得每一次比賽能達到自己預期目標就可以了,畢竟跟年輕人比各個方面都有差距,“一場打勝了或是這一劍按照教練的要求打勝了,從心裏上會覺得很好。很有成就感,有時候覺得我六十多歲了,我能站在這個劍道上從心裏上就是一種勝利。”

  張利娜提劍上陣、丈夫負責後勤

  張利娜這麼多年打比賽離不開丈夫的全力支持和無微不至的後勤保障工作。大包小包一肩挑、手裏提著單反相機的丈夫身兼多職。談到妻子執著練劍的經歷丈夫表示只能全力支持,“她這麼執著也只能是支持了,到這個歲數就要服從領導了”。張利娜告訴記者平時他們上午在家看書,下午會打兩個小時網球。丈夫從旁打趣“打網球基本上我是不太動的,主要是陪她,記得剛開始追她那會每天要陪她跑5公里,堅持了2天后來我就不去了”。

  現在女兒學成在美國工作,老兩口也有著自己充實的生活,2017年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重新揚帆起航,見證了擊劍聯賽成長的張利娜也為聯賽的快速成長感到高興,她也希望自己能繼續進不斷步達到自己心中的小目標。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