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的逆襲!清華學子跳進世錦賽跳高決賽

2017-08-12 10:36:2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陳小小):在北京時間11日晚間進行的2017倫敦田徑世錦賽男子跳高資格賽上,中國選手王宇成功躍過2米29,以第12名的身份驚險殺入決賽。上屆世錦賽男子跳高亞軍張國偉只跳過2米26,無緣決賽。進入決賽的王宇同時還是就讀于清華大學運動訓練專業的研三學生,那麼他是如何平衡自己的學業和訓練?

  對於王宇來説,晉級倫敦世錦賽男子跳高決賽的過程只能用“驚險”兩個字來形容。在當地時間上午進行的資格賽中,王宇第一跳2米17,輕鬆一跳過關;橫桿升到2米22後,王宇第一次試跳失敗、第二次成功。此後,王宇衝擊2米26的橫桿,第一次就成功;當高度升到2米29後,所有人都為王宇捏把汗,索性他在第二次驚險的通過。在衝擊2米31的決賽線時,王宇跳了三次都以失敗告終。最終,王宇以2米29的成績排名預賽第12,幸運地躋身決賽。

  賽後,王宇大喊“太恐怖了”:“太恐怖了!這屆世錦賽跳高預賽水準太高了!比之前幾屆都高。過去跳過2米29都能進決賽,這次是過了2米29都還有人沒有進決賽!今天狀態其實一般,其實我今天沒有做好跳2米31的準備,今天做的是跳2米29的準備。當然沒有想到這麼驚險,我覺得對手真的是特別強勁!我還是很激動,因為我參加了三次世錦賽,這是第一次闖進決賽!我覺得要多跟國外選手學習,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享受一下國際級的比賽!”

  戴著一副眼鏡,斯斯文文的王宇和大多數專業運動員不同,他還有另一個身份,那就是清華大學運動訓練專業的研三學生。2007年,王宇因為體育特長被清華附中錄取,之後又被特招進入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拿到通知書後,他們全家人都非常高興。來到清華後,王宇非常珍惜學習的機會,同時一邊學習一邊堅持每天訓練至少兩個小時。2013年,王宇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他參加了國際田聯挑戰賽北京站比賽的男子跳高比賽,決賽中他以2.33米的成績奪冠,一戰成名,進入了跳高國家隊。

  為了應付自己的雙重身份,王宇每天的生活比同齡人奔忙很多。每天,他在清華大學上完課後,要騎電動車去海淀體校訓練。訓練完後,由於大學裏沒有好的醫療條件,王宇常常還要騎車去旁邊的北京體育大學接受放鬆按摩。最讓他發愁的是吃飯的問題。清華大學有很多不錯的食堂,但是王宇擔心興奮劑檢測不過關,所以不敢隨便在外面吃飯。後來,國家體育總局發現了他的難處,於是專門和大學裏協調,給王宇開起了“小灶”,讓他能夠安心的吃飯。所以在國家隊眾多的田徑運動員中,王宇顯得與眾不同,他常常被問到,是如何一邊訓練一邊上清華的。

  “我覺得挺不容易的。我是一個非專業的、全天全日制的學生,要花很大一部分時間進行體能訓練,然後還要花很大一部分去學習,要慢慢去協調。這兩者也是互相促進的,有時候學習累了可以訓練跳高我還挺開心的。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也很享受。我要向同學們學習,如果他們看到我體育場上的身姿,也希望我能帶給校園一些體育精神。”

  本屆世錦賽的男子跳高決賽將在北京時間8月14日進行。即將和全球頂尖的高手過招,王宇表示,他唯一要做的就是放手一搏。“我對決賽沒有預期!進了決賽已經達到了我的預期!決賽就擼起袖子加油幹,好好的發揮,也不想那麼多,想那麼多也沒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