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産業>>正文

盛力世家CEO李勝:資本寒冬下體育産業怎麼玩?

2017-08-15 14:23:40|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宇靜

  

  “行業風口”和“資本寒冬”,是業內人士對近兩年中國體育産業發展不同階段的概括總結,前者形容在一段時間大筆的投資蜂擁而至,後者形容資本趨於理性之後大批體育産業創業企業遭遇資金困難,“冰火兩重天”之下,從業者們都在經歷考驗。

  早在2010年就已經進入體育産業的體育行銷公司盛力世家趕上了“行業風口”的末班車,在2016年1月,獲得華人文化控股集團(簡稱“華人文化”)近一億美元的投資,一時間成為業內焦點。如今距離這筆鉅額融資已過去一年半,盛力世家在整體的業務模組和具體賽事經營方面都經歷了諸多變化,該公司CEO李勝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體育産業一定是長期的事業,投資越多未必就越好,投資少也未必就沒有發展機會。

  李勝把體育産業從業者分為兩類,一類是“做長期的”,另一類是“想賺快錢的”,而“資本寒冬”影響的是後一類人。“大家爭先恐後往裏面投,短期之內做一個資本故事,然後通過上市把股民的錢圈過來,這是這類從業者的基本思路,但在做這個兩三年後,(就會)發現這條路走不通了,因為體育一定是一項長期的事業, 是‘百年老店’相當多的行業,你必須有非常長時間的積累才可以,所以投資者們意識到這點之後,想掙‘快錢’的人就感到寒冷了。”

  獲得投資以後,盛力世家在體育産業市場上相對低調,並沒有花大價錢買版權,也沒有過多投資國外成熟的體育賽事。李勝表示,這一年多來更多的是嘗試和摸索,“逐漸確定了我們繼續堅持體育實業、做體育IP創造運營和管理的戰略大方向”。

  李勝説:“我們的核心理念還是讓體育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做長遠的、有産出的東西,最近一年多做的就是繼續嘗試,然後通過嘗試來聚焦我們想要發展的一些模式,我們還是要做體育實業,一些參與性的、娛樂性的項目,比如拳擊等等,另外佈局了媒體部門,更多是跟自己的賽事結合,讓賽事有內容輸出的渠道。”

  截至2017年,盛力世家打造了“冰上盛典”“挑戰100”“拳力聯盟”等體育賽事品牌。同時,盛力世家還與政府及國內外體育組織合作、引進並運營了“斯巴達勇士賽”“北京跑”“沸雪”“中國壁球公開賽”“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等體育賽事,佈局了“路跑”“冰雪”“職業拳擊”“籃球”“綜合體育”等板塊。李勝強調,盛力世家的賽事板塊並不僅僅是單純的賽事,而是以賽事為核心所打造的整合行銷平臺,這一平臺包含了高品質賽事、運動員、公關諮詢、媒體渠道矩陣、青少年培訓等一攬子資源。

  李勝認為,在風口之下,很多體育資産的價格被炒高了,這也增加了很多賽事運營的成本,外來賽事IP(版權)固然優秀,但錢大部分都被國外賺走了,對於中國體育的貢獻並不算大,因此盛力世家做的主要是打造自主賽事版權,做我們自己的“百年老店”。

  “我們繼續做國內的賽事,並且逐漸考慮哪個做哪個不做,在大環境裏面,有些賽事還是沒參與,因為有些所謂的IP價格是我們認為是超出合理範圍的,這些賽事盈利是很難的。我們自己做的賽事也有一個試錯的過程,最終的目標還是做出受眾、做出自己的價值。”李勝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