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與李寧達成5年10億彈性續約協議

2017-08-24 09:27:04|來源:鳳凰網|編輯:趙宇靜

  

CBA球員和李寧戰靴

  CBA已經與李寧正式達成續約協議。作為過去五年CBA聯賽的官方戰略合作夥伴,李寧曾在2012年以5年20億元的天價擊敗安踏獲得CBA的球衣、球鞋、比賽用球贊助權益。而在贊助CBA這五年間,李寧公司也成功實現扭虧為盈。

  此番,據體育大生意了解,李寧與CBA再度達成5年10億左右的彈性續約協議(具體金額請參看CBA公司和李寧公司近期的官宣),雖然每年的贊助金額會隨著賽季的延長而彈性增長,但本次的金額顯然比2012年的5年20億稍遜半籌。當然,2012年的5年20億元也是15億元現金和5億元的裝備實物。

  客觀來説,2012年李寧之所以豪擲5年20億元重注CBA,其中的一大原因就是當時李寧處於北京奧運會後的衰退期,而安踏則通過從2005年持續贊助CBA而獲得飛速發展,從福建的一個地方小品牌迅速成長為舉國聞名的知名品牌,其在贊助CBA期間(2005-2012年)平均每年的行銷額增長幅度超過90%,這在當時被業內視為奇跡,2011年其行銷額度甚至超越李寧成為本土第一大品牌。在2012年CBA重新開始競標時,李寧在一番考察後,認為CBA是當時國內最值得贊助的首選IP,這才孤注一擲砸出了5年20億元的天價。

  雖然過去五年間李寧成功扭虧為盈完成自救,但其仍未回到鼎盛時期的本土霸主地位,距離反超安踏重新成為本土第一運動品牌還有一段距離。最直觀的一個體現就是雙方的財報。2017年上半年李寧的營收額為39.96億,毛利19.04億元,而安踏2017年上半年營收73.23億元人民幣,凈利14.51億元。也正是基於李寧的戰略發展訴求,再加之目前市面上也確實沒有更好的體育IP,所以李寧從2016年起就一直表示渴望繼續與CBA這個超級IP保持合作。在2016年4月的CBA聯賽總結會期間,李寧本人甚至表示希望能入股當時還處於醞釀階段的CBA公司。

  隨著近兩年體育産業日益火熱,外界對CBA的商業價值預期也隨之水漲船高。在品牌贊助方面,人們認為,CBA完全可以達到5年40億元的收入,而CBA的公共信號製作權更是被視為可以達到5年60億的市場價值。但隨著2016年下半年體育投資熱度驟降,CBA的商務開發預期也開始逐漸回歸冷靜,CBA公司在2016年9月就曾提出,CBA未來的商務開發要看聯賽的長遠發展,不計較一城一地的得失。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為中超公共信號製作權豪擲5年80億元的體奧動力近期一直在與中國足協磋商,希望能將合同改為10年80億,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體現出體育投資泡沫的破碎。而對於CBA而言,體育投資市場的突然遇冷不僅讓CBA對版權價值的期待降低,也讓CBA下調了對裝備贊助價值的預期值。

  除了體育投資大環境遇冷外,具體到CBA本身,在商務開發的具體操作方面也有自己的不利之處。因為中國籃協和CBA在2017年年初開啟大刀闊斧的改革,這導致CBA公司在2017年初遲遲無法實體化,這也導致CBA公司無法及早為CBA商務開發做準備。雖然在CBA公司正式成立後,CBA商務部門基本完全由前盈方中國副總經理兼市場總監蔣健帶領的成熟團隊構成,但客觀而言,留給其招商的時間確實有些緊張。

  CBA一度打算將球衣和球鞋裝備權拆分,球鞋裝備權交給李寧,球衣裝備權交給阿迪達斯,但最終經過考察,還是李寧獨家續約的意願最強烈也最有誠意,中國籃協主席姚明、籃管中心主任李金生、CBA公司董事會顧問馬國力曾前往李寧公司與李寧面談,最終雙方經過反復磋商決定續約。

  至於合同設定為彈性機制,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源於未來五年CBA的賽程設計特點。CBA在2017-18賽季保持常規賽38輪不變,但季後賽球隊名額增加至10支;在2018-19賽季、2019-2020賽季,常規賽輪次增加到46輪,季後賽球隊名額增加至12支;2020-21賽季和2021-22賽季,常規賽場次進一步增加至56輪,季後賽名額則保持在12支球隊不變。

  鋻於李寧對CBA聯賽的持續力挺,CBA也必須投桃報李,全力捍衛贊助商的利益。上賽季發生的易建聯拖鞋事件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而休賽期耐克旗下的子品牌喬丹也成功簽約了前“李寧籃球一哥”郭艾倫,但新賽季CBA已經未雨綢繆推出《2017-2018賽季CBA聯賽運動員裝備規定》,列出19項規定來保護贊助商的利益,未來李寧必然會得到更全面的權益保護。

  隨著此番CBA正式敲定與李寧續約、CBA贊助權益中最重要的事宜得以確認,接下來,CBA其它類別的贊助商的敲定也將變得順理成章、水到渠成,相信其它幾個贊助招商事宜也將不日正式官宣。雖然CBA整體商務權益註定不會像2016年時人們預期的那麼狂野,但這種理性簽約反而更有助於CBA聯賽的穩步發展和聯賽品牌美譽度的持續提升。CBA接下來這五年原則上不會擴軍(保持20支球隊數量不變),這進一步印證了“未來五年是為中國籃球改革全面打基礎的五年”的這一CBA公司內部共識。在未來五年全力打基礎後,相信五年後會是真正收穫的季節。

  (來源:體育大生意)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