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芮乃偉刷新全運奪冠年齡記錄 參賽心態完全不同

2017-08-25 17:03:5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全民全運?|我要上全運(十):站上全運會最高領獎臺之前,她已是棋壇傳奇)

  曾經叱吒中外棋壇的芮乃偉再次站到了全運會的最高領獎臺上,53歲的她也因此成為了全運會歷史上奪冠年紀最大的選手。

  

  他們是體育的追夢人。全運會的改革,給了他們一個圓夢的契機。體育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曾經叱吒中外棋壇的芮乃偉再次站到了全運會的最高領獎臺上,53歲的她也因此成為了全運會歷史上奪冠年紀最大的選手。

  隨著全運會改革的推行,自1993年被剝離全運會的圍棋項目今年再次回歸全運會大家庭。

  “已經過了24年了,我都感覺全運會不會有圍棋了,因為真的太遙遠了。”作為世界圍棋史上首位女子九段棋手,芮乃偉説自己能夠再次踏上全運賽場已非常開心。

  全運賽場高手如雲,奪冠深感不可思議

  作為擁有幾千年曆史的傳統項目,圍棋在我國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本次全運會的選拔不限制年齡,競爭十分激烈。據統計,本屆全運會圍棋項目群眾分區預選進行了227場賽事,共有43641名選手參賽,加上分區決賽,參賽總人數超過4萬5千人。

  “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因為這次的賽程太密集了,剛開始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頂下來,而她們每個人都很年輕。”芮乃偉感嘆道,這次比賽與上次奪冠時的體驗完全不一樣。“上一次是團體賽,我有強大的隊友楊暉,心裏很有底,並且那時候年輕,一天只下一盤棋,根本不覺得累,感覺還是很有信心的。這一次心態完全不一樣,像我這麼大的年紀,上海隊還給我機會,讓我非常高興,至於取得什麼樣的成績,賽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畢竟她們都太年輕了,能夠來參賽本身已經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圍棋歷史首位女九段,女子棋壇傳奇人物

  在本屆全運會上,一頭利落短髮的芮乃偉習慣穿一件印有棋譜和師傅吳清源大師名字的T恤、一條淡灰色休閒長褲,手裏還經常拿著一塊毛巾用來擦汗。

  就是這樣一位看上去再普通不過的長者,身體裏卻蘊含著巨大的能量。縱觀高手雲集的中國棋壇,可能還沒有哪個女子棋手能有她當年那般叱吒風雲的經歷。

  15歲進國家隊;25歲成為世界首位女子九段;29歲在應氏盃殺入半決賽,1比2惜敗于大竹英雄;距離30歲生日還有2天的時候戰勝時代最強對手張璇、楊暉等,奪得第一個世界女子錦標賽冠軍;37歲在韓國國手戰上,連勝曹薰鉉、李昌鎬師徒奪冠,成為取得綜合棋戰冠軍的第一位女棋手;50歲的時候2比0擊敗王晨星奪得建橋杯冠軍;最近一次奪冠,是兩年前的第三屆全國智力運動會,她在專業女子個人賽中以6勝1負登頂……

  如今已經53歲的她仍然還在以職業棋手的身份參加各種比賽,也依然繼續著那些枯燥的練習,“不一定是每一天,但我一直會堅持訓練。”

  在她柔弱的身軀、內斂的性格、單純到有些羞澀的表情下,掩藏著一顆堅韌執著強大的心和一股滲入骨髓對圍棋矢志不移的愛。

  願意以執著和熱愛,影響和感染更多青少年

  很多年輕時代戰績顯赫的棋手在30歲、40歲、50歲以後退出一線,比如芮乃偉的丈夫江鑄久九段現在就將主要精力放在青少年圍棋教育和普及上。而芮乃偉卻覺得,如果去教棋,肯定難以專心下棋,她更願意以自己對圍棋的執著求道精神,去影響和感染更多的青少年。

  “這次全運會因為有很多業餘棋手一起參與,所以看到了很多學圍棋的小朋友,他們非常可愛,也都很懂禮貌,圍棋重返全運會,對於推動圍棋的普及是非常好的事情。”芮乃偉説,看到圍棋後繼有人,她發自心底地感到高興。

標簽:全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