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全運會開幕後首金花落誰家 賽艇或“嘗鮮”

2017-08-27 14:25:5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位中閣

  

  8月27日,第13屆全國運動會正式開幕

  文章來源:廣州日報  全媒體記者:孫嘉暉

  當跨隊搭檔風行全運,當金牌榜成為過去式,天津第13屆全運吹來一股清新的風,競技回歸本源,錦標不再走向“主義”,開幕式後誕生的首枚金牌,也從東道主勢在必得的“搶手貨”,回到大賽開啟的象徵性符號,一切都是順其自然又合乎情理。

  8月27日,第13屆全國運動會正式開幕,28日作為開幕後的第一個比賽日,將誕生“首金”。按照慣例,奧運會、亞運會和全運會等綜合性運動會首金通常在射擊項目中産生,不過,本屆大會將打破慣例,首金有望在賽艇和山地自行車越野賽上産生,這也成為當天比賽的一大看點。

  全運首金出自馬拉松

  由於本屆全運會戰線漫長,時間更是橫跨5個月,因此,嚴格意義上的“首金”早在今年4月29日已經産生。

  第13屆全國運動會首枚競技項目金牌和首枚群眾項目金牌均出自馬拉松,河北選手王佳麗、雲南選手董國建分獲女子和男子個人金牌;除了專業組,當天還産生了全運會群眾組馬拉松的金牌,這也是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枚群眾項目金牌。

  而廣東代表團在本屆全運會的首金來自飛碟射擊項目。7月22日,全運會射擊(飛碟項目)決賽在河南宜陽縣鳳凰嶺射擊射箭基地開賽,廣東選手張鑫秋在女子飛碟多向決賽中發揮出色,以47中超世界紀錄的成績勇奪金牌,這也是廣東代表團在天津全運會上收穫的首枚競技項目金牌。

  而陳艾森和黃博文在跳水男團比賽中收穫金牌,也為廣州籍選手首開紀錄,為後續比賽起到引領作用。

  開幕後首金有助提振士氣

  固然,競技體育的魅力所在就是其中的偶然性和不確定性,即便是東道主心有所屬,在賽程編排上有所傾斜,但落實到比賽,還是要看運動員自己的發揮。

  以遼寧第12屆全國運動會為例,首枚金牌産生在男子50公里競走比賽中,結果,名不見經傳的23歲內蒙古隊小將吳錢龍以3小時51分35秒的成績爆冷奪冠。

  因此,“盡人事聽天命”也是首金爭奪戰中的“規則”;但不可否認的是,首金對於打破代表團內的沉悶氣息、提振士氣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根據天津全運會的賽程安排,28日將産生22枚金牌,其中,跳水2枚,籃球1枚,山地自行車2枚,擊劍2枚,手球1枚,曲棍球1枚,賽艇5枚,射擊3枚,排球1枚,舉重2枚,武術套路2枚。

  經常誕生首金的射擊項目,這次恐怕無緣“頭啖湯”了,作為當天進行的首個射擊項目決賽,女子10米氣手槍直到10時50分才開始決賽,産生金牌肯定是11時以後的事情了。

  從組委會目前提供的競賽日程表來看,山地自行車越野賽和賽艇女子輕量級四人雙槳極有可能産生開幕式後的首金。

  當天9時58分,賽艇項目將展開女子輕量級四人雙槳決賽,幾分鐘後即可決出金牌。上屆全運會,該項目的前3名分別為遼寧隊、山東隊和四川隊,成績都在6分30秒左右。

  而女子山地越野賽決賽將於9時開始,預計需要1小時40分鐘完賽,也就是説,金牌誕生的時間大約在10時40分,應該在賽艇首金之後。上屆全運會女子自行車山地越野賽,江蘇隊選手任成遠以1小時40分25秒的成績蟬聯冠軍,雲南隊和甘肅隊選手分獲二、三名。

  粵穗選手有多個衝金點

  本屆全運會開幕前,廣東代表團共收穫10枚競技項目金牌,分別是飛碟射擊1枚、現代五項2枚、拳擊2枚、跳水4枚、籃球1枚。

  當天進行的賽艇男子四人雙槳,廣東隊派出李衝、叢勝、曲曉明、倪旭林、張全衝擊金牌,決賽將於11時23分展開。

  13時45分,將展開男子25米手槍速射決賽,一切順利的話,裏約奧運會該項目第四名張富升是金牌的有力爭奪者,另外,勞嘉傑、陸志明也都有不錯的實力。

  8月28日,陳艾森將向個人第三枚全運會金牌發起衝擊,當天晚上7時將展開男子10米跳臺決賽。

  晚上9時30分左右還將誕生舉重女子53公斤級金牌,廣東姑娘黎雅君、張宛瓊具有奪金實力。

標簽:全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