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我要上全運】8歲學球12歲登上全運舞臺

2017-08-28 10:39:10|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他們是體育的追夢人。全運會的改革,給了他們一個圓夢的契機。新華網體育推出2017全運會系列報道之“我要上全運·激勵一代人”主題策劃,聚焦這次登上全運會舞臺的群眾項目和體育愛好者。

  體育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本文由新華網體育龔媛媛編輯,特別鳴謝新華社記者周暢、李華梁,中國體育報記者李雪穎。

  在第十三屆全運會上,12歲的姚喆文與60歲的葉建英搭檔,傾情演繹了一曲《時間都去哪兒了》。這對年齡相差48歲的球友將孩子的活潑與長輩的呵護自然展現,贏得了觀眾們的陣陣掌聲,最終以9.166分獲得第四名。

  征戰全運會 他的目標是第一名

  12歲,對於很多孩子而言,還是盡情享受童年的年紀。而來自湖北的姚喆文,卻已經是柔力球界一名“身經百戰”的“老將”。

  在得知柔力球進入全運會後,湖北柔力球隊將姚喆文從荊州徵召到武漢參加集訓,與“葉媽媽”葉建英一起參加花式雙人自編套路比賽。《時間都去哪兒了》這首曲子是姚喆文選的,儘管磨合準備時間並不長,但是節目效果很好,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當同班同學們都開始過暑假時,姚喆文對暑假參加全運會樂在其中。“他和其他同齡的孩子相比還是成熟一些的,做事很有規劃。”葉建英説。在她看來,姚喆文的花式柔力球在他這個年齡段可以算得上“湖北第一了,二十多個套路隨便點他都會”。

  實力出眾的姚喆文也信心十足,“我的目標是第一名。”作為全運會柔力球決賽場上最小的選手,姚喆文可以説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花式雙人自編套路的決賽場上,他與口中的“葉帥”、“葉媽媽”葉建英搭檔,成為全運會柔力球項目的焦點。賽場外,姚喆文是其他參賽選手們的“寶貝”,個個為他的表現點讚,合影留念時都要拉上他。

  在“搭檔”葉建英眼裏,姚喆文和她都屬雞,今年是兩人的本命年,也是一種緣分。兩人雖然年紀差距大,但一老一少的組合成功演繹了溫馨一幕。

  8歲學球 他是爺爺奶奶們的“小教練”

  姚喆文的柔力球啟蒙老師是他的奶奶倪恩光。

  奶奶退休後開始練習柔力球,2012年倪恩光參加比賽時看到了一個兒童用的柔力球拍,便買回來給姚喆文當玩具。2014年,在湖北省運動會上,姚喆文看到了柔力球第一名的大哥哥,“心裏非常羨慕”,於是開始練習柔力球至今。

  剛開始練習柔力球時,姚喆文是奶奶的“跟屁蟲”,常常跟著奶奶一起鍛鍊。後來他在網上搜索視頻自學,還參加了專業培訓班學習。學習柔力球對小學五年級的姚喆文來説不是負擔,而是樂趣。柔力球讓他結識了很多跨越年齡的“球友”,成為不少柔力球愛好者的“技術指導”。

  平日裏,姚喆文對著電腦視頻研究動作,還在超市門口的廣場上和伯伯阿姨們一起練。“我算是玩得好的,球友們説我是小孩子,所以更靈活。”他常教跳廣場舞的爺爺奶奶們練習柔力球,做他們的“小教練”。

  樂在其中 他想帶動同齡人一起玩

  賽場外的姚喆文有著男孩好動的天性,除了柔力球,年少活潑的他還有很多其它愛好,“只要是體育項目我都玩,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街舞、輪滑這些我都玩。”但一旦登上賽場,姚喆文就顯得很是沉著穩重,還有著一股韌勁,跟著柔力球隊一起參加集訓,從來沒有叫過苦喊過累。

  他的這股韌勁也被葉建英看在眼裏,“有一個高難度的動作,多次練習失敗後我都想放棄了,但是姚喆文卻堅持要練下去,每天都進行長時間的反復練習。”

  憑著對柔力球的熱愛和韌勁,姚喆文跟隨柔力球隊參加各種比賽,早已成為湖北柔力球界的小明星。但在享受柔力球帶來快樂的同時,小小的他有時也會感到孤單,“與我一同參賽的都是叔叔阿姨爺爺奶奶級別的人,我特別希望能帶動更多同齡人一起來玩柔力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