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我要上全運】羽球群眾組比賽江蘇隊首日拿下強敵

2017-08-31 09:04:02|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王悅陽

  8月30日,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組羽毛球項目比賽在天津勤勤體育公園羽毛球館拉開戰幕。在首日的小組賽中,江蘇隊取得4勝1負的佳績,尤其在兩個有希望爭金奪銀的項目上雙雙取得勝利,為後面的比賽開了個好頭。主教練潘傑年表示,“從首日比賽來看,隊伍基本發揮正常,尤其是男子單打和男子雙打的比賽,遭遇的是小組最強的對手,取得勝利為後面的比賽打下良好的基礎。”

  組建隊伍 欲治兵者必先選將

  古人云,欲治兵者必先選將。江蘇非常重視此次羽毛球組隊工作,整個組隊參賽工作由省乒協負責,還特意請來了原省隊女隊教練員潘傑年擔任主教練,另外一名教練員也是省隊著名運動員,十二運會男團冠軍得主郭澄,省乒協還在裝備等方面提供了一流的保障工作。

  據介紹,潘傑年是原江蘇省隊隊員,比著名運動員孫俊大一撥,參加過七運會的比賽,曾經在江蘇女隊擔任教練,目前在南京財經大學任教,也是該校羽毛球隊教練,既有專業隊教學經驗、也有業餘隊執教經歷,由他帶隊參加全運會群眾組比賽非常合適。隊員們也紛紛表示,潘教練的指導非常接地氣,教的既專業又通俗易懂。

  在前期的靖江、蘇州集訓備戰期間,潘傑年為首的教練組對隊員們的備戰起到非常的關鍵作用。“畢竟是業餘隊員,年齡也不小了,體能上不可能練得太多,練太多也吃不消。重點在提高訓練強度上下功夫,在高強度訓練過程中提高速度,注重運營技術水準的提高和穩定性。”潘教練果然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畢竟業餘選手與專業選手不同,他很清楚如何在短時間內提高這些大齡業餘選手的水準。

  規則所困 羽球大省艱難選材

  按照本屆全運會規程,羽毛球群眾組比賽共分為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等5個小項,按照年齡又分為三個組別,即A組為19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隊員;B組為1968年1月1日-1982年12月31日出生的隊員;C組為1953年1月1日-1967年12月31日出生的隊員,其中,C組只有男女雙打和混雙項目,不設單男女打比賽。共産生13塊金牌,江蘇5男2女7名選手將參加B組和C組兩個級別的比賽。

  A組選手年紀最小,高水準的選手基本集中在各大高校裏。目前,國內共有超過26所高校招收羽毛球特長生,其中不乏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同濟大學、武漢大學等985、211大學,江蘇僅有南京財經大學、蘇州科技大學兩所學校招收羽毛球特長生,相對上述高校顯然不具備優勢。即使這樣,還有少數優秀選手因為戶口在原籍無法代表江蘇參加本屆全運會。例如南京財經大學就有部分優秀隊員,返回戶籍所在地代表浙江參加了本次比賽,並出現在今天的決賽賽場上。主教練潘傑年表示,“這對我們組隊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造成我們最終未能在A組中晉級到天津的決賽階段比賽。”

  參加C組的兩名女選手,一名來自連雲港,一名來自常州,她們僅僅是普通的羽毛球愛好者,少年時代沒有經過任何羽毛球專業訓練,只是工作之後甚至是接近退休的年齡,才開始參加這項運動,與大多數對手相比先輸一籌,能夠通過重重選拔最終出現在天津賽場上本身已經是奇跡,但這樣也反映了江蘇在組隊原則上的把控。正如省體育局副局長顏爭鳴所説,江蘇隊上下保持一顆平常心去參賽,發揮水準貫徹好“我要上全運”的主旋律才是最重要的。

  據介紹,江蘇還有部分民間高手未能參加本次全運會,因為他們本身雖然打得很好,但因為各種各樣原因並未參加選拔。

  開局不錯 首日比賽拿下強敵

  今天的比賽,江蘇代表隊選手悉數登場亮相,男雙、男單選手均拿下各自小組的最強對手,為小組賽獲得好名次奠定基礎。

  由於本次羽毛球比賽賽制與往常不同,男單和男雙各自分成兩個小組,各個小組先進行性單循環的比賽,小組第一爭奪最後的冠軍。而通常比賽是小組賽出線後,進行交叉淘汰賽,即使發揮欠佳獲得小組第二,淘汰時仍然有機會擊敗對手晉級決賽。但按照本次全運會的賽制,很可能小組是輸掉一場比賽就不會再有爭奪冠軍的機會,因為你一旦獲得小組第二,只能去爭奪第三名。

  美中不足的是,兩位女雙選手在領先的情況下,由於比賽經驗不足遭到對手逆轉。“很可惜,我們經驗不如對手,決勝局我們11比6領先,但是突然一下子懵了,都是自己失誤,讓對手反超了,對手是湖北選手,從小就在少體校練過,我們能打成這樣,雖然遺憾但也正常。”賽後,53歲的常蘇、也是本次江蘇羽毛球隊年齡最大的選手笑著説,雖然輸掉比賽很遺憾,但是也很開心,作為業餘選手能有這樣的歷練非常不容易。“全運會的比賽與我們平時參加的業餘比賽差別很大,比賽的殘酷性、心態把握等方面都有著較大的差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