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全運村裏最懂吃的人 記“飲食保姆”房鵬的一天

2017-08-31 09:01:59|來源:天津日報|編輯:王悅陽

工作瞬間

  5點的全運村四下寂靜,天剛剛濛濛亮,房鵬已經離開了全運村宿舍,趕往全運村的三個食堂。檢查食材供貨情況,保障供應量足質好,這是把好用餐安全的重要一環,也是他每天工作的開始。來自河西區市場監管局的他,被指定為此次全運村餐飲中心的聯絡員,被村裏人親切地稱為“全運村飲食保姆”。

  6點,早餐開始,食堂逐漸熱鬧起來。“我們會在5點半提前進入餐廳,檢查工作人員到崗情況,同時對就餐環境進行評估,”房鵬一邊帶著記者在餐廳中巡視,一邊細數裏面的門道:“比如溫度是不是合適,座椅擺放情況以及用餐人員入場通道是否合理。每一天就餐人員數量都會有很大不同,今天就餐人員2000人,明天就會激增到4000人,到全運會賽事集中時期可能會達到8000人,到時哪怕是一個簡單的就餐通道,如果佈局不合理,都會影響運動員的就餐便捷度。”

  11點,午飯時間到。巡視中,房鵬會不時拉開擺放在餐廳內放飲料的冰櫃,檢查貨源是否充足,擺放順序是否方便。時不時還要調節一下餐廳內空調扇葉,儘量不讓冷氣直吹到就餐人員身上。“餐廳就餐環境是我們管理重頭戲,全力保證運動員就餐便捷吃得舒服,賽場上才能有精彩的發揮。”

  17點,晚餐開飯。房鵬端著托盤,隨著運動員一起挨個窗口打飯。與別人在享受美食不同,他會在每個窗口看一眼,打一點菜嘗嘗。“口味很重要,運動員來自五湖四海,偏愛各種口味的都有,哪個鹹了,哪個糖多了,哪個過辣,哪個火候不夠,都要及時調整。”房鵬笑稱,品嘗每道菜現在已經成了他的專職,大夥兒都説他是全運村的“試吃員”。“不信我給你報個菜名兒,這八大名菜報菜名,我可基本上全都掌握了,”説著説著,房鵬換上了“認真臉”:“運動員有比賽要拼,我們工作人員也有我們的賽場,保證運動員正餐吃得好,非正餐吃得飽,我們的比賽就贏了。”

  21點,夜色漸深,房鵬還在忙著與餐飲中心負責人進行對接,統計食材使用、備貨情況,協調供貨商進出全運村流程。“剛開村的時候,有一次沒協調好,淩晨一點多負責食材配送的供貨商被安保人員攔在村外,需要當晚連夜找到安保總指揮及時協調入場。如果進貨遲一刻,下面每個環節都將受影響,為了避免類似情況,我們每天晚上都會再做一次協調。”房鵬告訴記者,直到所有工作安排完畢,還要開會匯總一天的工作情況,查缺補漏,佈置轉天的工作,往往會為一個工作細節討論至深夜,“自從開村後,我們村幹部就是7乘24小時工作,基本不分晝夜,運動員吃好喝好,我們睡得才踏實。” 此時,記者抬頭看表,時針已指向22點鐘。

  全運村開村以來,運動員吃什麼,吃得好不好,就一直是全運迷和媒體熱議的話題,也收穫了運動員、媒體記者的一致點讚。承載萬人就餐的食堂,整潔而有序,安心的食材供應、豐富的美食選擇、舒適的環境,離不開工作人員對細節的專注。以房鵬為代表的全運村餐飲中心的工作者,專注、專心、專業成了全運村“最懂吃的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