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天津全運會閉幕!新華社評:偉大夢想,永不退場!

2017-09-08 22:10:41|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天津9月8日電 題:偉大夢想,永不退場!——寫在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閉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全運聖火在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熊熊燃燒。新華社記者李響 攝

  放飛夢想,激情飛揚。從津門海河再出發,懷著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美好夢想,體育健兒與全國各族人民一起,砥礪奮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

  本屆全運會高擎“全運惠民,健康中國”的旗幟,是一屆面向廣大人民群眾的運動會。太極拳、柔力球、健身氣功、龍舟、舞龍、輪滑、滑板等群眾喜聞樂見的項目紛紛亮相,約八千名大眾選手登上中國競技體育的最高舞臺。作為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後舉辦的首屆全運會,群眾更加廣泛的參與讓賽場內外興起全民健身的熱潮。

  全民參與、全民共享,與時俱進、創新引領,凸顯本屆全運會的改革特色。增加群眾比賽項目、允許華人華僑以及達標的運動員參加部分項目比賽、鼓勵參賽單位在技戰術配合類項目上跨單位組隊……一系列求新求變的有效舉措,讓人們感受到本屆全運會改革創新的有力步伐,折射體育發展的理念更新和實踐創新,見證著體育強國內涵的豐富和拓展。

  全運會既是比拼競技水準的賽場,也是弘揚體育精神的舞臺。人們忘不了那一個個超(平)世界紀錄激動人心的時刻,更忘不了四川馬拉松選手王剛紅多次跌倒,最後爬著觸及終點,因為“只想不放棄”;“七朝老槍”譚宗亮、“四朝劍客”仲滿頑強拼搏,為的是那份執著和夢想;21歲的楊家玉、15歲的李冰潔等一批年輕小將茁壯成長……運動員們在天津展示了良好的競技水準和精神風貌,傳承和弘揚了中華體育精神。賽事有期,逐夢無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強的激情,永不退場。

  永不退場的,是體育強國的中國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體育強國夢與中國夢息息相關。只有把體育事業融入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深化體育改革,更新體育理念,推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協調發展,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才能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進一步激發人民堅定自信、奮力拼搏的精氣神,為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提供強大正能量。

  永不退場的,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人民始終是發展體育事業的主體。滿足人民健身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既是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建設體育強國的根本任務。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不斷提高人民健康水準,需要把群眾性體育納入全運會。只有組織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紮實推進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形成從競技體育“一枝獨秀”到競技體育、全民健身和體育産業“三箭齊發”的發展格局,才能不斷促進全民健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

  永不退場的,是推廣奧林匹克運動的大國擔當。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我國的鄭重承諾,也是加快建設體育強國的重要基礎。以成功舉辦本屆全運會為契機,高品質做好北京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特別是做好備戰工作,加快冰雪運動普及和提高,中國一定能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讓奧運精神輝映寰宇、照亮未來。

  “國力苶弱,武風不振,民族之體質,日趨輕細。”100年前,毛澤東同志在《體育之研究》中痛陳舊中國積貧積弱、人民身體孱弱的落後狀況。今天,中華民族以昂揚姿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踏上邁向“強起來”的新征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凝聚起建設體育強國的磅薄力量,以體育事業發展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篇章。

標簽:全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