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産業>>正文

三專家談冰雪産業:專業人才短缺 名校招生或激活

2017-09-14 10:47:24|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距離2022年北京與張家口聯合舉辦的冬奧會還有四年多的時間,國內發展冰雪運動及冰雪産業的勢頭已經熱火朝天的開展。近日,國內三所著名體育院校的校長在第二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WWSE)接受了訪談,談及了備戰冬奧會人才儲備的現狀及相關措施,對冰雪産業的發展政策也提出相關建議。

  此次訪談請到的三位嘉賓分別是成都體育學院副校長舒以平、哈爾濱體育學院副校闞軍常以及首都體育學院校長鐘秉樞。面對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現狀以及冰雪産業的發展遠景,這三位專業人士結合自己多年的從業經歷,侃侃而談——

  冰雪運動現狀:人才儲備匱乏需多方努力改善

  2022年冬奧會開始還有四年多的時間,三位校長均認為目前國內冰雪運動人才的儲備狀況不容樂觀。鐘秉樞表示過去冬季運動在國內本身不普及,大部分人才集中于東三省,且多為應用型的競技人才。而目前國家號召“三億人上冰雪”,冬奧會既在參賽又要辦賽,除了運動員、教練員之外,還需要大量的專業技術人才,負責場地、設施、專業管理等方面,相關人才大量缺乏,形勢嚴峻。

  闞軍常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他指出目前學校從事冰雪項目的教練與學員,很多屬於跨項目轉項而來,本身不具備冬季項目的基礎。對於大量“半路出家”的人員,只能教以滑雪、速度滑冰這樣的快速上手項目,而需要長達5-8年時間培養的冰雪、花樣滑冰這種技術複雜項目,根本無從談起,光有零星的俱樂部而缺少青訓系統,無法形成從學生聯賽到職業聯賽的完整培養體系。

  對於這些問題,鐘秉樞表示首都體育學院從今年開始專門招收了專業方向的冰雪運動人才,同時將原有專業增加冬季運動的特色元素,圍繞冬季運動項目進行改造,打造新的專業方向培養相關人才。舒以平則表示,成都體育學院作為南方院校,優先注重開展旱地方式進行的冰雪運動訓練、如輪滑項目,平時注重與北方冰雪運動強省展開闔作交流學習,同時會發揮該校在運動醫學等專業方面的特長,為冬奧會提供醫療後勤保障方面的服務。

  冰雪産業發展:教育與商業需雙管齊下

  對於冰雪項目人才匱乏的現狀,闞軍常認為這是由於國內體育與教育長期割裂所造成的局面。出於家長與學生的功利性,他提出的解決建議是通過國家教育政策的調整,在知名高校招生方面給予冬季體育項目一定的傾斜性,以此吸引更多青少年投身於此,從而帶動整個冰雪産業的發展。

  舒以平則從另一個角度剖析問題,他認為人才匱乏出自於冰雪教練事業資格的問題。舒校長表示,並非會滑冰會滑雪就能進行教育指導工作,而需要嚴格的行業準入制度和教育資格的認證。目前的體系只針對競技體育和專業運動體系,而缺少對於群眾體育、學校體育發展的大量基層教練員。

  闞軍常還比較了北京與黑龍江所擁有的專業滑冰館的數據,指出北京已擁有80多家,不僅在數量上是後者的4倍之多,而且大多數實現了民營資本的融入。他建議國家在這方面給土地給政策,激勵民營企業的投入,加上之前所提的教育政策傾斜,鼓勵更多孩子學習冰雪運動,為民營俱樂部的發展提供廣闊的市場環境,激活整個冰雪體育産業。

  此外舒以平還提出了商業化方面發展冰雪運動的設想,他指出冰雪項目産業高端,在服裝、裝備、防護器材、場地需求等方面均存在大量的投資潛質。可以利用現有的商圈進入有機組合,融入相關體育元素,將冰雪運動場地與商業設施相結合,吸引民眾尤其是青少年參與這項運動,擺脫單純的競技錦標因素,通過商業投入的角度擴大冰雪場地的經營面積,甚至以此為基礎,在大都市建立起專門的體育商圈,屆時冰雪産業將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