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本男足國家隊主帥岡田武史為中國足球建言

2017-09-20 11:11:40|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齊鵬):原日本男足國家隊主帥、曾來華執教杭州綠城隊的日本知名教練岡田武史19日在日本駐華大使館舉辦講座,結合在華執教期間的經歷為中國足球建言。

岡田武史回答記者提問

  日本政府為了推介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正在實施一項名為《體育為了明天(Sport for Tomorrow)》的國際項目。本次講座就是該項目的組成部分之一。岡田武史在簡要介紹了日本足球的發展歷程後,談到了中國足球。他認為,要提高一個國家的足球水準,青少年球員和教練員的培養至關重要。

  “中國此前一直很重視國家隊,近幾年開始抓青少年球員和教練員的培養。足球運動的普及,需要廣泛的基礎。日本足球協會的註冊青少年球員(18歲以下)的人數是75萬2966人,而中國的這一數字,截止到2016年僅為4萬2153人。中國的人口是日本的10倍以上,按這個比例來考慮的話,中國的青少年球員應該達到750萬才可以。只有擁有這麼大的基數,青少年和教練員的培養才能開花結果。”

  岡田武史還強調了“職業道德”的重要性:“不應該用規矩去束縛球員,而應該讓球員學會用職業道德來自我約束。比如嚴守時間、禮貌待人、自我管理等等,從這些小事做起,從基礎做起。”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中,有觀眾希望岡田先生指出“中國足球到底哪兒出了問題”。對此,岡田武史表示,中國足球界需要凝聚共識,“真正用心把足球搞上去”。此外,還要讓踢球的孩子胸懷“超越金錢”的偉大夢想。

  當天的講座吸引了全國各地約200名從事青少年足球培訓的相關人士。

    北京四中高中部的足球教練吳宏表示,“日本足球我研究得比較多,買過幾本書,也有在日本踢球的朋友,去年還去法國留學,專門學足球教練(課程),對各國的校園足球、青訓以及職業足球的脈絡,非常希望得到專家介紹(指點),(因為)對於我們自己發展校園足球、青訓有很大幫助。今天他(岡田武史)講的球隊的管理、主教練的職責,我記得非常認真,都記錄了下來。對於打造有戰鬥力、有向心力、有好的行為規範的球隊這些方面,我的收穫非常大。”

  上海海煜青少年足球俱樂部總經理張豪,為了聽這次講座專程從上海趕到北京。他覺得,岡田武史對於青訓細節的講解令他印象深刻。

  “日本的青訓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特別是在細節方面。比如今天岡田先生講到的‘規則’,從小就要給小球員灌輸自律、自覺的行為規範,不論他成年後是否走上職業足球這條路,對他人生來説,都將是受益終生的。這是我們中國足球教育方面欠缺的。我們希望從日本的青訓經驗中汲取營養,傳授給我們的孩子。我平時業餘(時間)喜歡畫畫,我覺得就像學畫畫一樣,先從臨摹開始,先模倣,再慢慢消化,形成自己的風格。日本的青訓之路也是這樣,最開始學巴西,然後學習歐洲,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我覺得我們中國也可以走這樣一條路,不要今天學這家明天學那家,我們最終要形成中國人自己的風格。”

    岡田武史曾于1998年率領日本男足國家隊首次闖入世界盃,後於2010年南非世界盃期間率隊打進16強。2012至2013年受邀擔任中超球隊杭州綠城的主教練,卸任後承擔杭州綠城俱樂部青訓顧問工作至今,始終保持著對中國足球的關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