欒菊傑:讓霞光在她不曾老去的劍鋒上永遠閃耀

2017-09-21 13:25:45|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欒菊傑,一個曾是擊劍女俠、“全民偶像”的江南女子,這個名字激勵過無數的擊劍後輩,也曾一次又一次創造著奇跡,感動和震撼著我們,在劍道上的她從未老去,仿佛永遠充滿力量!

  坐在對面的欒菊傑一頭利落的齊肩短髮,目光如炬一如當年,她語速略快聲音沙啞但鏗鏘有力。欒菊傑告訴記者,明年,也就是她剛好60歲的時候,她還要拿著劍去參加“世界老年人錦標賽”!她説:“如果有機會的話,三個劍種都想嘗試!”

  欒菊傑是擊劍史上年齡最高的奧運選手,而如今她依然拿著劍馳騁賽場,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熱愛?在加拿大28年,她一次又一次放棄了收入更高待遇更好的工作機會,而留在一所非盈利的俱樂部任教,甚至撐起了加拿大擊劍的半個天,這又是怎樣的付出和感情?

  最感謝的就是我的祖國!

  她是鏗鏘女俠也有拳拳愛國之心

  “在國外這28年,一路走來,我最要感謝的就是祖國,這一點在任何時候都沒有猶豫過。”

  26歲欒菊傑成為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獲擊劍冠軍的亞洲人,而後拿獎無數榮譽加身;在50歲知天命的年紀,她又拿起了劍重返闊別多年的祖國,站在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揮動著“祖國好”的條幅,讓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她一顆拳拳赤子之心,全場沸騰。

  “在我退役後的這20多年中,我打了兩屆奧運會,這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事情,如果沒有祖國多年的培養,是絕對不可能做到的,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擊劍隊,也非常感謝從給我啟蒙的教練到文教練、莊指導教練這一路培養過我的教練和一起並肩的隊友們。”

  命苦沒辦法!

  她是凡事親力親為的“擊劍媽媽”

  為讓女兒得到更好的治療欒菊傑移居加拿大,併入了加拿大國籍,如今她在埃德蒙頓定居已經28年了,所任教的埃德蒙頓擊劍俱樂部也是當前加拿大最大的俱樂部,是一個非盈利的組織。在俱樂部任教的這些年,她從未把自己當成是奧運冠軍,也從未覺得自己身上有什麼光環,那裏的學生都叫她“擊劍媽媽”!

  “我每天要工作5個小時,但有10幾個小時都在俱樂部。小孩子的劍壞了我要修,線斷了我要重新焊,我就是這個俱樂部的保姆,什麼事情都要管,每天洗衣做飯甚至是打掃廁所!”

  欒菊傑笑稱這是“自己命苦”,想要給自己的學生們一個好的練習環境,她每次都提前把課前準備工作做好,年近六十歲的她還在爬上爬下,別人在感嘆她無所不能的時候,也只有她自己曉得這都是“給逼出來的”,她也著實習慣了為孩子們的事兒忙前跑後,“孩子們都很喜歡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媽媽!”我不在這兒就完蛋了!她捨不得孩子們所以不會離開

  她對埃德蒙頓那裏的人們都充滿了感情,剛任教的時候,學生們都是慕名而來。“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孩子,他們最小的有5歲,最大的將近80歲了,這些當中有的都跟我學了28年了!”

  這期間每當有更好收入的工作找上來的時候,她就會回頭看看這些孩子們,那些眼神讓欒菊傑不捨!“有很多家長跑過來找我説,如果你要離開了,孩子們肯定會頭也不回的跟你走!俱樂部雖然不是我開的,但那裏就是我的家,我捨不得這些孩子!”當你理解了一個作母親的心,就能夠理解欒菊傑對那裏的感情,也就會明白她放棄諸多機會而選擇一直在那執教的原因。

  欒菊傑曾四次奪得加拿大全國冠軍,一度排名北美花劍賽第一名,在加拿大非常有名氣,有一項非常有名的擊劍賽事,是用欒菊傑的名字命名,這在加拿大是十分罕見的事情。

  我絕對選擇再戰鬥!

  她殷切希望中國擊劍能夠越來越強大

  “倘若我生在這個年代,我是不會退役的,國家需要我打比賽 ,我絕對選擇繼續戰鬥!”

  雖然身在國外,但欒菊傑也時刻關注著國內擊劍的發展情況。“我們看到其他國家,比如韓國的幾個女花運動員也已經生過孩子,但她們現在仍在參加比賽,目前匈牙利的擊劍運動員很多都40多歲了,依然在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國家培養一批擊劍運動員到成熟期至少需要10年,而我們國內的運動員很早就退役了,其實現在的條件是非常優越的,是可以延長運動生涯的。我退役後又參加了兩屆奧運會都是自掏腰包的,所以我們的運動員要珍惜機會,享受比賽。”

  “以前在亞洲,我們在擊劍項目中屬於大國,現在面臨危機應該説都趕不上韓國,我非常希望中國的擊劍儘快趕上去。目前擊劍項目越來越普及,學的人越來越多,私人辦俱樂部的已經好幾百家,這是一件好事,我也希望通過這些,能為中國的擊劍培養出更多的優秀選手。”

  在這位昔日冠軍的言語間,能夠感受得到她對擊劍實實在在的熱愛,可以毫不誇張的借用她自己的一句話來表達,欒菊傑這輩子是“劍不離手”的!在那個年代,從訓練最初到登頂折桂,她經歷了太多大風大浪,也受到了太多委屈和不公平的對待,她學會了隱忍和堅強,用她的話來説,是“拼了命的努力”換來的成績,也正是她的和後繼擊劍人的拼命,才換來了今時今日的賽場上裁決的公平和公正,讓世界劍壇開始看到中國,這些遠超越了擊劍運動本身的意義,我想這也正是欒菊傑説“要珍惜”的意義所在。

  “讓霞光在青春的劍鋒上閃耀”是《揚眉劍出鞘》中對欒菊傑的讚美,而現在面對花甲之年依然仗劍的欒菊傑我們可以繼續説,讓霞光在她不曾老去的劍鋒上永遠閃耀!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