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李娜:不後悔當年退役決定 籌備網校過程艱辛但“寧缺毋濫”

2017-09-29 07:09:58|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特派記者 彭延媛):職業網球的中國賽季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每年這個時候,都很難不讓人想起中國網球一姐李娜。李娜退役已經3年了。3年裏,她生了兩個孩子,進入勞倫斯體育學會,成為武漢網球公開賽的推廣大使,同時也沒有放鬆籌備自己的網球學校。9月28日,李娜在武網賽場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記者彭延媛的專訪,講述了自己如今和網球若即若離的人生。

  彭延媛(下簡稱彭):你曾經談到,你想開的網球學校不是為了職業球員,恰恰是為了那些不會成為職業球員的孩子們。能不能談一談籌備的情況?

  李娜(下簡稱李):開網校是退役前就有的想法,退役後這3年,也一直往這個方向在努力。過程會比較艱辛。很多潛在的合作夥伴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都紛紛過來説我們有這個意向。可越談到後來,發現大家的理想和想法不一樣,只好停止,再去找的新一家。這個網校也不是非得近期就開起來,我的要求也比較高,包括我的經紀團隊,我們都是寧缺毋濫。在沒有達到合理的條件時,寧願先不開,也不想開了之後,再去解決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彭:你剛才説,談到後面都會有些原因導致合作不成功,是否就是因為和你那個理念不一致——人家可能想的都是培養職業球員的那種網球學校?

  李:説句老實話,網球現在在中國是很火,但還是沒有太多人真正的了解這個項目。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大家會聊得特別愉悅,後來慢慢發現,分歧還是比較大的。

  彭:開網球學校是難啊!不過,你這3年主要還是在生養孩子。那現在看到阿扎倫卡和小威都紛紛生了孩子,但沒有一個人表現出要離開網球,你會怎麼看待自己當年退役的決定?

  李:我一直都覺得退役的決定非常理智、明智和正確。當你做出了決定,就一定要相信自己。我也認為,自己這3年的生活沒有因為退役就缺失了什麼東西。原來在當運動員的時候,姜山為我付出。現在,我可以有機會為他付出,為這個家庭付出了。網球當然是事業,但作為一個女人,事業和家庭是可以並重的。

  彭:網壇多了這麼多新媽媽,而你已經是第二個孩子的媽媽了,會給她們什麼樣的建議?

  李:我覺得她們都很棒啊!居然生了孩子以後,都沒有退役的想法!(笑)看到阿扎倫卡生完孩子重回賽場,小威也表示要回到賽場,我就會想,我還可以回去嗎?我覺得,我回不去了。有了孩子以後,我的重心都在孩子身上,很難想像回到球場打球,那個已經不在我的思考範圍之內了。

  彭:最大的女兒已經長大到可以拿球拍了,會和她有些網球方面的運動嗎?

  李:她可以拿球拍了,但喜歡撿球,不喜歡打球。(笑)

  彭:想做球童嗎?

  李:不是啦!她在運動這方面的發展早于同年齡的孩子,大家都可以看出來。但我們也不想給她太大的壓力,而且,家裏面什麼關於網球的資料、照片都沒有。這次來武網,她看到球場裏挂著很多球員的畫板,她走過去的時候就會給姜山説“媽媽”,但媽媽在做什麼,她還是不太知道的。

  彭:認得出媽媽,但不知道媽媽是打網球的。其實,此前有些傳言説,姜山有可能出來做教練。因為現在家庭慢慢安定下來了,孩子也有你在照顧了。能不能透露一些這方面的消息?

  李:他的事業,還是由他自己來做決定。我嘛,做不了他的主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