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預賽他們高居南美區第一 蒂特帶領巴西王者歸來

2017-10-12 09:01:09|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0月10日電題:蒂特帶領巴西王者歸來

  新華社記者趙焱陳威華

  巴西足球隊在10日舉行的世界盃預選賽最後一個比賽日結束後以41分高居南美區排名榜第一,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主教練蒂特功不可沒。

  在南美區的18場比賽中,巴西隊取得12場勝利,僅失利一場,凈勝球30個。雖然成績出色,但事實上在蒂特上任前巴西隊曾一度排名第六,連附加賽的資格都沒有,是蒂特最終挽救了巴西隊,帶領巴西隊走向俄羅斯。

  預選賽前六輪巴西隊還是在鄧加主教練的指揮下,戰績為兩勝三平一負。在百年美洲盃上輸給秘魯隊止步于小組賽後,曾經的“五星巴西”失落異常,要求鄧加下課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而接任呼聲最高的就是時任科林蒂安斯俱樂部主教練的蒂特。

  巴西人形容蒂特上任前後國家隊的變化就像“從水變成了酒”。蒂特重新招入一些幾乎被遺忘的球員,又給一些新人以機會。重新入選國家隊的保利尼奧連續在比賽的關鍵時刻進球,而新星熱蘇斯已經得到了全隊的認可,被鄧加棄用的馬塞洛和阿爾維斯成為蒂特教練組確認的主力。

  巴西國家隊在蒂特接手後猶如一台比賽機器,首場比賽就在基多高原上客場3:0戰勝厄瓜多爾隊,接著2:1力克哥倫比亞隊。後面9場比賽中7勝兩平,總共攻入27球,僅失3球。

  在世預賽最後一場比賽的賽前發佈會上,蒂特依然對鄧加給予了肯定,認為鄧加在自己上任國家隊之初給予了必要的幫助,而自己的成功僅僅是因為“百分百嚴肅對待每一場比賽”。

  蒂特説:“我得到的遺産是不錯的,球隊的整體體系基本確定,這支隊伍在2014年世界盃後一蹶不振,但其實直到2013年成績都不錯,在聯合會杯上曾經三球戰勝西班牙隊。當然留給我的也有問題,就是積分榜上的名次不理想,球隊壓力非常大。”

  世預賽的告別賽對手是兩屆美洲盃冠軍智利隊,而且智利隊只有取勝才能直接晉級決賽圈,蒂特所做的就是要忘記球迷們的各種評論,讓巴西隊交出一份最滿意的答卷。最後他們做到了。3:0的勝利不但保持了蒂特上任後預選賽上的不敗戰績,還挽救了另外一支南美勁旅阿根廷隊。

  蒂特認為:“其實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平和,就像把頭放在枕頭上尋找最舒服的姿勢,找到我們最佳打法就堅持不懈。智利隊是近三四年中我最欣賞的球隊,阿根廷隊從來都是我們尊敬的對手,哥倫比亞主教練佩克爾曼與我關係很好,因此我強調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堅持自己,而並不是一定要與哪支隊伍成為死對頭。”

  早在今年3月蒂特就率領巴西隊提前4輪確保出線,成為除東道主俄羅斯外首支鎖定2018年世界盃決賽圈席位的球隊,最終的成績也是比排在第二名的烏拉圭隊積分領先10分。

  預選賽取得41分的成績創造了巴西隊的歷史,是巴西隊預選賽期間得分最多的一屆,在南美區僅次於2002年時比爾薩率領的阿根廷隊,當時阿根廷隊在預選賽中積43分進入決賽圈。

  巴西隊在俄羅斯世界盃之前還將進行4場友誼賽,其中今年11月10日和14日分別在法國裏爾和倫敦溫布利球場迎戰日本隊和英格蘭隊,明年3月挑戰曾經在上屆世界盃上“羞辱”過自己的德國隊,最後一場熱身賽蒂特計劃選擇東道主俄羅斯作為對手,但還未最終確定。

  蒂特執掌巴西隊後球隊成績斐然,甚至有不少巴西球迷希望蒂特參加明年的巴西總統大選,威望之高可見一斑。但同時,蒂特也是首次率領一支國家隊,並且在世界範圍內沒有遇到真正強勁的對手,是否真的能夠讓五星巴西再度輝煌、“王者歸來”還要俄羅斯世界盃上揭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