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全能王肖若騰:下次當面贏內村

2017-10-12 09:10:1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張津銘

  世錦賽全能金牌、鞍馬銅牌,肖若騰的蒙特利爾之行甜甜的。沒有飄飄然,回國的第二天肖若騰一如往常出現在體操館。

  沒有人的成長能一帆風順,肖若騰經歷的大風大浪似乎更多。裏約奧運會前他因傷錯失選拔機會,與一個四年的努力告別;重新振作後天津全運會衝擊全能金牌,最後一項單杠嘗試高難度的直體特卡切夫轉體360度時掉杠無緣領獎臺。這一切,卻都成了激發他在蒙特利爾爆發小宇宙的動能。“全運會失利的打擊不算大,因為相比裏約奧運會前受傷不算什麼。全運會時我就不服輸,覺得自己行,就憋著一口氣,到世錦賽要發揮好。”

  世錦賽全能決賽上,肖若騰的動作規格非常高,每一項的完成分都很突出,而他的動作難度卻是前五名選手中最低的。這也是中國體操對於裏約週期追求高難度卻一定程度忽視動作品質的一種修正,肖若騰將其歸功於主管教練王紅衛的嚴格要求。“王導特別注重我的動作品質,他認為新週期規則更注重完成分。其實我有的項目難度可以更高,但是我沒上,因為那樣也許會造成更高的扣分反而得不償失。把難度放下來一點,把品質做好,效果也不錯。”

  總結世錦賽的制勝之道,肖若騰認為是專注和沉穩。“我更注重自我,就是一項一項拼。”自2009年就壟斷世錦賽和奧運會全能王的內村航平因傷退賽,有人質疑中國選手是靠運氣登頂,肖若騰的回應客觀冷靜。“內村的退賽,確實讓我們少了一個最強勁的對手,但這就是比賽。希望他康復以後能同場競技,我們會努力去擊敗他。”

  這個冠軍給了肖若騰信心,還有更上一層樓的信念。世錦賽全能比拼中,吊環算是肖若騰較弱的一環,這將是他接下來的突破口。“其實原來我的吊環和雙杠都比較弱,這次雙杠的完成分很高,我覺得再加強一下就不會弱。吊環確實需要提升,比如把力量練上來。”一邊説著,肖若騰的眼神飄到了吊環練習臺,似乎已經躍躍欲試。“接下來還是要細摳動作品質,爭取能完成得更好一些,難度可能也要選擇一些合適的動作在這個冬訓練起來。像內村這樣的選手,在難度和完成品質上都有很高水準,我必須在兩方面都持續提升,才能具備和他競爭甚至贏他的能力。”

  明年開始的亞運會、世錦賽上,東京週期男子團體的爭奪就將提前上演。作為全能選手,肖若騰肯定要承擔起中國體操男團主力的重擔。“男團這種集體的榮譽很重要,我也希望能多為男團作貢獻。”擁有世錦賽男子全能冠亞軍肖若騰、林超攀,東京週期中國男團值得期待。(《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