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48人次2017百米進10秒 博爾特謝幕短跑陷混戰

2017-10-13 11:20:58|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博爾特

  對於田徑項目來説,進入10月之後整個2017賽季基本就宣告結束了。最受關注的男子百米項目,本賽季截止目前一共有48人次跑進10秒大關,賽季世界最好成績是21歲的美國新星科爾曼跑出的9秒82。8月的倫敦世錦賽,牙買加閃電博爾特最終以9秒95獲得季軍職業生涯未能完美收官,35歲的美國老將加特林以9秒92奪冠。從世界格局來看,博爾特已經退役,而加特林很難説是新的王者,男子百米的世界舞臺呈現混戰局面。中國方面,蘇炳添依然是中國速度的旗幟,連續兩次殺進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彰顯實力,但全運賽場謝震業成為全國百米新王,體現了中國新力量的崛起。

  中國篇:蘇炳添謝震業雙星閃耀

  本賽季中國飛人沒有能再次突破10秒的紀錄,世錦賽接力也輸給了日本。但從整體上看中國飛人的2017賽季還是可圈可點的,蘇炳添連續第二次跑進世錦賽男子百米決賽,謝震業本賽季取得可喜突破,吳智強、徐海洋等新人也有進步,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在國際田聯記錄在案的成績裏,中國飛人本賽季有三次超風速破10秒,分別是謝震業4月在佛羅裏達一次邀請賽上跑出的9秒91(風速+4.1/秒)、蘇炳添5月在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跑出的9秒92(風速+2.4/秒)和7月謝震業在國際田聯馬德里挑戰賽上跑出9秒93(+4.4米/秒)。蘇炳添的那次比較可惜,運氣差了點,風速稍微慢一點,很有可能就能突破9秒99的成績。這説明蘇炳添本賽季狀態不錯,已經達到能破個人PB的水準。

  

  蘇炳添與謝震業本賽季表現不俗

  本賽季中國飛人的賽季最好成績,是蘇炳添在倫敦世錦賽預賽中跑出的10秒03。半決賽蘇炳添以10秒10獲得小組第三,以半決賽第八名身份躋身世錦賽男子100米決賽。蘇炳添連續兩次世錦賽登上男子百米決賽的跑道,與他同場競技的都是黑人運動員,這不僅是中國飛人的驕傲也是亞洲的驕傲。蘇炳添在天津全運會男子百米決賽中沒能發揮好,只獲得亞軍。10月10日蘇炳添在老家中山古鎮鎮迎娶新娘林艷芳,婚後蘇炳添表示還將繼續跑下,去爭取愛情事業雙豐收。

  蘇炳添已經28歲,謝震業如今24歲,兩人都在最好的運動年齡段。謝震業上賽季個人最好成績為10秒08,今年他全運會奪冠的成績10秒04破了個人PB,同時謝震業還拿到了全運會男子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全運三冠王的榮譽將激勵他繼續前進,下個賽季謝震業將全力衝擊10秒大關。今年5月吳智強連續以10秒27、10秒24刷新個人PB,因為進步很快,所以他被中國男子接力隊選為主力隊員,以第一棒選手的身份參加了今年的倫敦世錦賽。25歲的徐海洋今年6月在貴陽跑出10秒21的個人最好成績,9月3日的全運會男子百米決賽他以10秒28獲得銅牌。

  亞洲篇:日本破10亞洲整體提速

  2017年倫敦世錦賽男子4X100米決賽中,吳智強、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組成的中國隊以38秒34獲得第四。多田修平、飯冢翔太、桐生祥秀、藤光謙司組成的日本隊以38秒04獲得第三名。9月9日在日本福井的日本大學生校際田徑賽上,21歲的日本名將桐生祥秀以9秒98(+1.8米/秒)的成績獲得冠軍。桐生祥秀成為繼蘇炳添之後,第二個跑進10秒大關的亞洲本土飛人,並打破了保持19年的日本全國紀錄。

  

  桐生祥秀本賽季跑出9秒98

  此外,山縣亮太在9月24日跑出10秒整的驚人成績,18歲混血小將薩尼-布朗6月以10秒05在大阪的日本全錦賽上奪冠。多田修平賽季個人最好成績10秒07,飯冢翔太和另一名混血飛人劍橋飛鳥本賽季也跑出10秒08,日本短跑隊本賽季6人跑進10秒10,一人突破10秒大關。當然桐生祥秀是在國內小比賽中跑出9秒98的,下個賽季他需要在大賽中拿出更好的表現才能進一步證明自己。

  今年的倫敦世錦賽男子百米半決賽,24人裏有7人來自亞洲,其中中國2人日本3人,其餘兩位分別來自巴林、韓國。亞洲紀錄保持者奧古諾德因為傷病原因,本賽季最好成績僅為鑽石聯賽多哈站跑出的10秒13,連10秒12的倫敦世錦賽參賽標準都沒達到。26歲的韓國飛人金國營,今年6月27日跑出10秒07的韓國國家新紀錄。

  今年5月的中國台灣大專院校運動會上,20歲小將楊俊瀚就跑出10秒22的個人PB。今年8月楊俊瀚在台北又跑出10秒20的個人PB。整個2017賽季,亞洲男子百米整體在明顯提速。

  世界篇:美國壓過牙買加 南非進步大

  本賽季不僅是加特林在世錦賽上戰勝博爾特奪冠,美國21歲小將科爾曼還創造9秒82的世界賽季最佳成績。本賽季迄今美國一共18人次進10秒,牙買加是11人次。博爾特在裏約奧運會後就打算退役,因為贊助商和國際田聯的因素,才決定堅持到今年世錦賽後告別,本賽季上半年他的訓練不是很系統,最終一代傳奇博爾特沒能完美收官,世錦賽男子百米輸給加特林屈居亞軍,男子4X100米接力中途抽筋退賽。

  非洲選手本賽季13次跑進13秒大關,成績非常驚人,其中南非三將就10次進10秒。與謝震業同齡的希姆賓本賽季8次跑進10秒,是這個賽季跑進10秒次數最多的飛人。男子40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范尼凱克本賽季跑出9秒94的個人PB,另一名1995年出生的南非飛人羅托本賽季跑出9秒95。科特迪瓦名將約瑟夫-梅特,本賽季三次跑進10秒大關。

  加特林奪得2017田徑世錦賽冠軍

  歐洲選手本賽季僅5次跑進10秒,法國名將吉米-維考特5月21日跑出9秒97的賽季個人最佳,土耳其的世錦賽新科200米冠軍古利耶夫本賽季百米最好成績是9秒97。英國的烏賈本賽季跑出一次9秒97、一次9秒98,23歲的英國選手拿坦涅-米切爾本賽季跑出9秒99的個人PB。

  賈斯汀-加特林已經35歲,下個賽季他能保持什麼樣的狀態還很不好説。加拿大新星德-格拉塞,今年因傷缺席了世錦賽,明年德-格拉塞、科爾曼等人還將為世界新速度王者展開激烈競爭。謝震業、蘇炳添也將在亞洲賽場上,迎接桐生祥秀、山縣亮太等日本對手的新挑戰。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