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生死”啟示錄 多個大洲冠軍集體沉淪

2017-10-17 08:26:26|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悅陽

  2018年世界盃已有多個大洲的預選賽結束了常規階段的爭奪,目前包括東道主俄羅斯在內,全球共有23隊已確定參加明年世界盃決賽階段的比賽。有趣的是,除了去年歐洲盃冠軍葡萄牙隊履險殺入了32強,其他4大洲的應屆冠軍(非洲:喀麥隆、亞洲:澳大利亞、南美洲:智利、中北美洲和加勒比海:美國)均已被淘汰或還需踢附加賽。而老牌勁旅荷蘭已連續缺席兩屆大賽,意大利也只能參加附加賽。這些洲際冠軍級球隊為何集體沉淪?相比之下,冰島、埃及、巴拿馬等一批“黑馬”崛起,從中又有什麼道理?中國隊在2002年後已連續缺席了4屆世界盃正賽,但裏皮入主後國足在12強賽後半段的成績十分突出,10月的國際排名已超越韓國隊,排名亞洲第4。這次國足未能出線到底是什麼原因?目前世界盃各洲的現狀又將給中國足球今後的發展帶來什麼啟示?

  “冠軍”為何集體沉淪?

  張喆:多個大洲的冠軍無緣俄羅斯世界盃正賽,我認為既有必然也有偶然因素。各大洲的杯賽採取賽會制,世界盃預選賽則採取多個階段的主客場聯賽制,前者偶然性更大,後者能更全面反映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比如喀麥隆、美國和智利的出局,看上去有分組太強、最後一輪存在“人為因素”等偶然因素,但假如他們能多贏一場比賽,整個結局就不同了。説到底,能否晉級世界盃正賽還是與球隊的硬實力有關。

  馬德興:各大洲的情況不能一概而論,所謂的“冠軍底蘊”關鍵還是要看有沒有合適的人。荷蘭最明顯,2014年以來,荷蘭無論俱樂部還是國家隊,大賽成績都不好,國家隊都是依靠羅本一個人,充分反映了他們青黃不接的人才現狀。其他不能出線的“洲際冠軍”也與荷蘭類似,手上都沒有一批特別出色的當打球員,假如澳大利亞沒了卡希爾,後果不堪設想!

  區楚良:這種情況説明目前全球足球信息的傳遞已經很緊密,各地區球隊在信息對稱的情況下有助於實力快速進步。美國出不了線很奇怪嗎?只不過我們不清楚其他該地區國家的足球水準進步情況而已。另外,如今的足球是高度職業化,各大洲冠軍球隊的球員多數效力世界各地的頂級俱樂部,他們返回國家隊效力時必然會受到時差、狀態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歐洲足壇沒有一貫的強者,但荷蘭足球領跑世界潮流這麼多年,他們有沒有創新?荷蘭的頂級聯賽已淪為世界二流甚至三流的水準,他們的國內球員是否保持世界一流水準?

  “黑馬”崛起有何規律?

  區楚良:這次,巴拿馬和冰島首次入圍正賽,埃及、波蘭等隊時隔多年重返世界盃正賽舞臺,他們的崛起背後有共同的原因,首先是涌現了一批優秀的球員。比如,冰島多年來受惠于歐盟國家的條款,很多球員可以到高水準歐洲聯賽鍛鍊,去年在歐洲盃的表現已令人刮目相看;埃及時隔28年重返世界盃正賽同樣是基於一批“妖人”。

  至於巴拿馬,或許大家對他們足球水準的認知僅限于中國隊在2005年荷蘭世青賽小組賽贏過他們,但這麼多年,我們了解中巴足球在發展上的區別嗎?如果一個國家的足球發展方向正確,一直往上走,那麼打進世界盃不是難事。

  馬德興:除了有不錯的球員涌現外,這些“黑馬”之所以成功,還是因為他們關鍵時有人可以“解決問題”。這些球員大部分都是該國的“海外球員”,波蘭的萊萬多夫斯基就不用多説了,埃及大批球員在歐洲一二線聯賽效力,即使巴拿馬也有不少海外球員。所以,對中超的最大啟示就是:如果我們能輸送更多高素質的國産海外球員,肯定比天價引援更容易得到國際足壇的認可。

  張喆:足球青訓有自己的規律。我們必須更正一個傳統的觀點:足球精英的多少與足球人口、普通人口的總數多少,根本不成絕對的正比關係!冰島人口那麼少,但他們的高素質的基層教練多,因此發掘和培養出人才的機會才高。目前我們國內受政策刺激,搞“低端培訓”的各路人馬蜂擁而起,看上去足球基礎普及的“分母”已經做得很大了,但真正符合“人才”標準的“分子”則很小!

  馬德興:一個國家足球的崛起,需要的週期其實不像想像中那麼久。國家隊出成績靠的是管理水準,如果方向正確、方式方法正確,只要認真搞四五年,國家隊就可以起來。我們現在主要是方向出了問題,方式、方法也不對,總是“人禍”大於自然因素,場外因素大於場內因素!

  區楚良:一支國家隊的完整發展週期平均需要8年到10年,以兩三批球員的共同努力形成一個系統。這是全世界足球界的共識,當然,如果我們的基礎起點比較高,加上有許多內外部條件配合的話,這個週期確實可以縮短。

  對中國足球有何啟示?

  張喆:在全球大背景下,中國足球其實並非差到亞洲三流。國足在12強賽後半程表現強勢足可證明,否則裏皮也不會選擇接手。如果我們在裏皮團隊的指導下科學搞好頂層設計,紮實建設國字號體系三四年,相信國家隊會和許多“黑馬”一樣加快自身的崛起速度。

  馬德興:國足的競爭力在亞洲層面並不弱,但我們每次大賽總是沒有辦法把真正的實力正常表現出來。這其實是我們的管理水準所致,包括換裏皮的決策,本來有更好的時間節點去做。雖然現在裏皮的思路是正確的,但我還是擔心裏皮在國家隊未來的實際運作中能否得到足夠的權力和各方面的保障。

  區楚良:一個小地區的足球崛起可能相對更容易,因為理念比較容易統一,體系建設相對簡單。但大國家就不容易了,比如中國足球,即使要統一南北地區的技術風格也很難,畢竟我們的國土面積太大了。所以基層青訓的品質,基層青訓教練員的水準十分重要。

  張喆:國足10月的世界排名超過韓國隊,有人質疑這得益於FIFA排名制度的設計漏洞,你們同意這種説法嗎?

  馬德興:FIFA的排名以過去4年為一個週期,沒有什麼漏洞,現行制度能更真實反映國家隊的水準。國足現在的排名提升是合理的,因為我們2013年掉到100多位,創造歷史最新低位紀錄。現在是新的一個週期,排除了2013年的影響,應該説確實反映了國足過去4年逐步穩定上升的情況。

  區楚良:國際排名是一個全世界任何國家隊都要遵守的遊戲規則,我們必須在今後做好“排名管理”。一方面,國足要穩定建設,不斷找高水準的熱身對手;另一方面,國足每場比賽都要百分百全力對待,沒有一場比賽是可以用“鍛鍊”為藉口隨便應付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