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NBA>>正文

周琦即將開啟NBA生涯 能否在火箭隊立足成關鍵

2017-10-17 15:44:04|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0月17日電(岳川) 新賽季NBA常規賽將於北京時間18日打響,去年夏天被火箭隊選中的周琦也將正式開啟他在海外的首個賽季。

  周琦在2016年選秀大會次輪第13順位(總43順位)被火箭隊選中,但他並未立刻登陸NBA,而是為CBA新疆男籃又效力了一個賽季。

  從裏約奧運會的低迷,到帶傷幫助新疆男籃首度封王,過去的一年間,周琦經歷了很多,也變得更加堅毅與成熟。一份多年的保障合同,周琦的表現打動了火箭總經理莫雷,在被球隊選中的一年後,他終於等來了屬於自己的機會。

  當然在競爭激烈的NBA中,寶貴的出場時間還需周琦自己爭取。在可被視為“模擬考”的五場季前賽中,周琦場均能夠貢獻6.2分和4.8個籃板,2次蓋帽的數據更是難能可貴,展現了他在護筐環節的作用。

  實際上,周琦的打球風格非常契合眼下聯盟向小球發展的趨勢。雖然數據顯示周琦的凈身高達2米16,但他並非傳統的站樁型低位內線。相比不少同位置的球員,周琦技術更全面、籃球智商更高,射程能延展至三分線外,進攻中可以拉開空間,他的技術特點非常契合火箭當下“三分大隊”的打法,以及主帥德-安東尼“快打旋風”的籃球理念。

  即便是放眼全聯盟,周琦這類能融入小球體系的大個子也很受歡迎,比如有分析將周琦的模版設定為紐約新王波爾津吉斯,反映出不俗期待。這點在季前賽中也有體現,火箭與大鯊魚的比賽中,周琦與哈登、保羅等球隊主力聯袂登場。在兩位聯盟頂級組織者身邊,周琦的射程優勢與移動能力得到釋放。

  當然周琦最高光的表現還是首戰對陣掘金,他全場砍下17分和6個籃板。不僅如此,周琦在防守端也有自己的特點。除了場均兩個蓋帽的成績單外,他出色的腳步移動也保證了兼顧身高與速度,而不必讓教練在兩者間做出艱難取捨。

  然而可惜的是,雖然周琦在五場比賽中的效率值均為正,但在對抗等級提升後,周琦的命中率明顯下滑,這本該是他的加分項之一。30.3%的投籃命中率和14.3%的三分命中率,周琦如果想在NBA中站穩腳跟,如何提升這兩項數據就顯得尤為關鍵。

  另一不足之處在於,當火箭場上僅保留一個高度時,身材稍顯瘦弱周琦很難成為球隊第一選擇,對籃板球的保護是主教練不得不考慮的因素。上賽季火箭全隊轟進了上千個三分球,在又補進了保羅、塔克與巴莫特後,可以預見的是“一內四外”仍將是火箭的決勝陣容。如今球隊的射手群可稱豪華,內線卡佩拉的作用也毋庸置疑,從這一點出發,周琦出場時間堪憂。

  從陣容上看,火箭隊于近期連續裁掉了多名球員,若拋開雙向合同不論,球隊大名單上的球員數量已經低於規定上限的15人。此時距離新賽季常規賽開賽已不足24小時,這就意味著與被下放至發展聯盟的毒蛇隊相比,周琦更可能在火箭隊開啟他效力海外的第一個賽季。

  但若以立足火箭隊為目標,這只是第一步。賽季初期,周琦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應該是位置重疊的布萊克,兩人的特點還是有明顯不同。擠進激活陣容,避免長時間停留在傷病名單中,周琦的NBA生涯當從這裡開始。(完)

標簽:NBA周琦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