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郭士強是不是個好教練? 遼媒:他最適合遼籃

2017-10-17 13:11:4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張津銘

  2006年6月8日,對於郭士強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這一天,31歲的他第一次拿起了遼寧男籃的教鞭。此後十幾年間,郭士強個人的榮辱隨著遼籃的命運時起時伏,經歷過三次殺入總決賽的風光,也承受過成績下滑時外界的冷嘲熱諷。以郭士強低調內斂的性格,按理説不應該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但作為職業化以來執教遼籃時間最長的主教練,人們對郭士強的評價往往也走向兩個極端。但無論如何,一個不容回避的事實是——本賽季,遼籃還會在他的執掌下,向總冠軍夢想再次發起衝擊。

  郭士強是不是一個好教練?立場不同的人,有著截然相反的結論。但在現階段,很難説有誰比郭士強更適合當遼寧男籃的主帥。放眼國內籃壇,也沒有誰比他更熟悉這批球員。而且,在三次執教遼寧男籃的時間裏,郭士強帶隊成績總體來説相當不錯。離開CBA的舞臺,他更是迄今為止唯一一個在兩屆全運會率隊獲得青年組和成年組兩枚男籃金牌的教練,前無古人。可以説,郭士強只是差了一個CBA總冠軍的頭銜。

  和那些冠軍教練比起來,郭士強到底差在哪?用兵保守、不愛輪換、戰術呆板、換人像走過場、臨場指揮缺乏應變能力……這是外界對郭士強比較集中的指責。“我認為,每個人的看法都不會完全一樣,而每個人也都有自由表達自己看法的權利,”在率隊登頂天津全運會之後,郭士強曾對本報記者説出了這樣的肺腑之言,“但是,無論別人怎麼説,都不會對我産生任何影響。因為我們這支球隊所有的技戰術,都是我們的教練團隊制定的。只要是我們這個團隊認為正確的方向,我們就會堅持。我們對自己有這個信心,因為我們是最專業的。”

  郭士強是這樣説的,確實也是這樣做的。比如説對於鍛鍊替補隊員的問題,一度不管外界怎麼評價,郭士強在聯賽中始終堅持八九人輪換,雷打不動。只是在面對媒體提問的時候,郭士強才對自己的做法作出了一些解釋:“我也很想鍛鍊替補隊員,只是這要以保證成績為前提。”

  不過,在上賽季,人們發現,郭士強悄悄發生了一些改變。由於嚴重的傷病,郭士強開始給“把板凳坐穿”的替補隊員出場機會,開始有意識增加年輕球員的出場機會,甚至在第四節也不再過分迷信哈德森。最讓人稱道的是郭士強在季後賽祭出的“一大四小”陣容,雖然某種程度上是陣容捉襟見肘的無奈之舉,但遼籃依靠這樣的變陣在季後賽逆轉了浙江廣廈隊,也給最終奪冠的新疆隊製造了很大麻煩。看慣了戰術四平八穩的郭士強,一旦他這樣做,還真讓人不太適應。

  在天津全運會上,郭士強延續了這樣的風格,年輕球員得到了充分的鍛鍊,尤其是在聯賽中鮮有出場機會的高詩岩更是成為決賽的奇兵,這在以往是很難想像的。“為什麼這一年給人們展現出的是不同以往的一面?”對於這個問題,郭士強坦言,其實他沒有變:“作為主教練,我作出的都是我認為對球隊最有利的選擇。讓誰出場,我有自己的判斷。就像全運會的時候,高詩岩狀態好,我當然要給他機會。”

  過去三個賽季,遼籃一直是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這也讓對手在面對遼籃時的策略越來越有針對性。在此情況下,遼籃在戰術上如果不拿出一些變化來是不行的,這對於郭士強的指揮藝術提出了一個新的挑戰。這個賽季,郭士強麾下的遼籃還會給人們帶來哪些驚喜,值得期待。

  本報記者/李翔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