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斥重金選帥恐難如願 德係外教成中超新主流

2017-10-17 08:44:2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距離2017賽季中超聯賽落幕只剩3輪的時候,關於聯賽內外援轉會包括換帥的傳聞此起彼伏。在巴西老帥斯科拉裏本賽季結束後離任幾成定局的情況下,外界先後將安切洛蒂、曼奇尼、克林斯曼甚至圖赫爾的名字與恒大帥位聯繫到一起。雖然謎底有待恒大俱樂部最終揭曉,但從近年來聯賽發展態勢及引援、聘用外教的價碼、品質來看,中超特別是聯盟中的豪門俱樂部對洋帥“段位”的追求不斷提升,甚至趨向於與歐洲“名流”俱樂部爭搶當紅名帥,他們的選帥難度也因此提升。

  選洋帥始於韓風南風

  1994年,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元年,甲A聯賽瀋陽六藥隊聘請俄羅斯人謝爾蓋執教,由此開啟了國內頂級職業聯賽聘用外籍教練的序幕。此時中國職業足球更像一個“嗷嗷待哺的嬰兒”,無論在技術層面還是思想層面都亟待各類補養,在外援與外教引進方面也處於“懵懂”狀態。1997賽季延邊引進韓國老教授崔殷澤,在國內足壇掀起了洋帥引進的“韓流”,樸鐘煥、金正男、車范根、李章洙相繼登陸中國聯賽。

  懵懂中的中國聯賽非常熱衷於緊隨潮流。前南球隊在國際賽場大放異彩特別是克羅地亞隊在法國世界盃上獲得季軍的結果,讓中國俱樂部把選帥目光投向前南教頭,於是山東隊1999賽季牽手前南斯拉伕功勳教頭桑特拉奇,並一舉榮膺當季聯賽、杯賽雙冠王。雖然2000賽季桑帥中途下課,但他憑藉在山東取得的成就將科薩諾維奇、彼得洛維奇、喬裏奇、奧斯托傑奇、皮特科維奇、圖巴科維奇等一幹前南名帥引入中國聯賽,甚至是中國國字號球隊帥位,比如杜伊科維奇、福拉多、布拉澤維奇。至於韓國及前南教練為何能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流行于國內賽場,有業內人士給出的答案非常明瞭,“中國足球曾經長期‘恐韓’,師夷長技以制夷;前南教練足球技藝高超,且適應能力強;引進韓國與前南教練的費用相對要低”。

  當今外教德係成主流

  中國職業足球24年的發展歷程實際也是國內俱樂部摸索引進外援名帥思路的24年。隨著“異類”豪門恒大的出現,中超聯賽的軍備競賽大幅升級。在優質內援稀缺的情況下,長期處於聯賽第一集團甚至第二方陣的豪強開始不計成本地引進世界級外援,而跟著水漲船高的還有外教的“身價”。以恒大為例,在韓國人李章洙率隊升入中超之後,俱樂部為迅速稱霸國內乃至亞洲足壇,很快找到了“金牌教頭”裏皮,其繼任者斯科拉裏也是曾經率領巴西隊榮膺世界盃冠軍的世界級名帥。而恒大的投入模式實際也帶動其他豪強效倣,一些處於國際足球板塊強勢地帶的西歐、南歐教頭漸漸成為中超俱樂部的熱寵。比如西班牙人曼薩諾近幾個賽季已經先後在國安、申花、恒豐證明其執教能力的高深,而隨著2014年德國成為首支在南美榮膺世界盃冠軍的歐洲球隊,中、德足球界加深合作交流,越來越多的德國教練開始投身中超,在馬加特加盟魯能之後,施密特、施蒂利克也相繼接手國安、億利,雖然其能力有待進一步觀察,但他們在帶隊初期均取得不俗戰績。施蒂利克麾下的億利隊在3連勝後保級形勢漸漸轉危為安。而在斯科拉裏即將離開恒大的傳聞爆出後,有多位世界名帥的名字與俱樂部聯繫到一起,其中就包括克林斯曼、圖赫爾兩個德國人。很顯然,德國教練已經成為中國俱樂部追逐的重點目標。

  砸錢未必能拿下名帥

  隨著中超聯賽競技水準不斷攀升,聯賽競爭也愈發激烈,隨之而來的是內外援及外教引進競爭的激烈。競爭來自內部及外部兩個層面,在內部,經紀人會將手中的名外援名洋帥材料發送給不同的豪門俱樂部,視開價選擇合作對象。正如曼薩諾此前透露的,最早有意引進他的中國俱樂部並不是國安而是魯能。至於外部競爭恐怕更為複雜。説到此,就不能不重提國內頂級俱樂部選帥思路的持續變化。20年前,申花中途改用前波蘭主帥安傑伊可能花費只有區區幾十萬美元,而現如今中超甚至中甲選帥的品位不斷提升,選帥價碼也都驟增至幾百萬美元甚至千萬美元,像安蒂奇這樣的名帥甚至都不能在中甲立足。中超俱樂部選洋帥也不像以往那樣只重名氣、戰績,還對教練人選的品質、年齡甚至思辨方式都有嚴格要求,也就是所謂的符合俱樂部建設理念的才能進入視野。待到確定主要人選後,還要面臨其他對手的爭搶,比如恒大如果想簽下圖赫爾、曼奇尼這些年富力強的當紅名帥,恐怕還需要與像拜仁這樣的歐洲高水準俱樂部競爭。而從安切洛蒂此前公開宣佈短期內不赴中超執教來看,恒大欲在選帥方面“更上一層樓”,僅僅揮出金元大棒恐怕未能如願。

  距離本賽季中超聯賽還剩下3輪,相當一部分俱樂部都未雨綢繆,開始為新賽季做準備。在中國足協推出U23本土球員及外援新政之後,各俱樂部在投入問題上更趨於理性,但恰恰因為這些原因,他們在選帥等具體工作中需要更加精益求精,難度也大幅提升,這是足球職業化進程中不能回避的現實問題。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