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147的故事!單桿滿分為何引無數斯諾克名將競折腰

2017-10-20 07:19:37|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0月20日電(王禹)北京時間18日晚上,2017斯諾克英格蘭公開賽展開第二輪爭奪。衛冕冠軍中國選手梁文博在對陣英國選手福德的比賽中,完成單桿147分。這是他個人職業生涯的第二桿滿分,同時也是官方記錄下第132桿。

  斯諾克規則中,一桿球的最高得分是滿分147分,即通常所説的“滿桿”。這要求擊球選手在一桿球中,每將一顆紅色球(1分)入袋後打進黑色球(7分),之後又連續將所有的彩色球入袋。這樣所有分數相加15顆紅球分值、15顆黑球分值、所有綵球分值相加三項相共計147分。完成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第一位有電視記錄的單桿滿分是由斯諾克一代傳奇史蒂夫·戴維斯在1982年拉達經典賽上,打出的單桿147分。這也成為了自有電視轉播以來,國際臺聯官方承認的第一個147滿分。而戴維斯也憑藉此舉成為了史上打出147滿分的“第一人”。

  斯諾克運動發展至今,如果問當今的世界斯諾克賽場“第一人”是誰?英國選手奧沙利文當之無愧。截至目前,他以13桿的數量高居147滿分次數榜首。在1997年的世錦賽中,奧沙利文僅用了5分20秒就打出了單桿147分,這是斯諾克歷史上用時最短的單桿147,時至今日也無人能夠打破。這個記錄也讓他“火箭”的稱號更加實至名歸。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奧沙利文至今已有三年未能再次打出147滿分,但他在2016年威爾士賽第一輪對陣平奇斯的時候,因嫌獎金太少,故意放棄滿分桿,打了一桿146,從而引起了國際臺聯的不滿。隨後,奧沙利文回應了外界的諸多指責,他説:“這項運動看上去太嚴肅了。用這種輕鬆的方式帶來一些娛樂的元素,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好。當決定要這麼做的時候,我做好了準備就會全身心投入其中,我就是希望做我自己。”

  雖然早在1982年就已誕生被國際臺聯承認的第一桿147滿分,但中國選手真正躋身147分俱樂部則是在2000年的蘇格蘭大師賽中做到的。中國香港選手傅家俊在首輪的對手是達赫迪,雖然他當時狀態並不是很理想,大部分比賽時間處於被動之中,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傅家俊在比賽中打出了個人首個單桿147分。打出這個滿分桿之後,傅家俊成為首位在正式比賽中打出滿分桿的中國選手。

  在傅家俊成為147分俱樂部成員七年之後,年僅19歲的中國檯球“神童“丁俊暉橫空出世,他在2007年溫布利大師賽的首場比賽中,創紀錄的打出單桿147分的傑作,成為當時最年輕滿分桿的締造者。同時也讓他成為繼1984年史蒂文斯之後,第二個在溫布利大師賽中打出單桿147滿分的選手。

  丁俊暉給中國斯諾克球迷帶來的驚喜遠不止如此。2010-2011賽季,他在球員巡迴賽的比賽中三天內兩度打出單桿147分。成為連續兩桿由個人打出147分所用時間最短的選手。憑藉此舉,丁俊暉也一舉成為世界斯諾克80後第一人。

  2016年斯諾克威爾士公開賽,當火箭奧沙利文因放棄147分而備受爭議時,丁俊暉則在與羅伯遜的比賽中,打出了單桿147。這也是丁俊暉運動生涯打出的第6桿147,位居中國斯諾克選手第一的位置。賽後,他曾表示並不是每次都會有好的狀態可以去衝擊147,需要找準時機。“這次能打出147對我來説是一個新的紀錄。”

  在上文提到的這場比賽中,中國選手梁文博完成了本賽季各項賽事的首桿147滿分,這也是他個人職業生涯第二桿滿分、國際臺聯官方記錄下第132桿。同時梁文博還有望奪得獎金池已經累計到4萬英鎊的滿分獎。

  而他上一次打出滿分桿表現,還是在2008年10月的巴林錦標賽中,對陣英格蘭古爾德比賽中完成個人首桿滿分,也是繼傅家俊和丁俊暉後,第三位職業賽中完成147滿分的中國選手。(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