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中國推廣乒乓球意義深遠

2017-10-23 11:06:04|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專訪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中國推廣乒乓球意義深遠)

  新華社比利時列日10月22日電題:中國推廣乒乓球意義深遠——專訪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

  新華社記者蘇斌潘革平

  “近年來中國乒協和中國乒乓球隊開展的推廣活動在很多方面起到了作用,讓其他協會意識到,中國不僅擁有最優秀的運動員,還能幫助其他協會培養出更優秀的選手,”2017年國際乒聯男子世界盃期間,5月底連任國際乒聯主席的德國人托馬斯·維克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國際乒聯主席維克特在世界盃賽場內。新華社蘇斌攝。

  在世界大賽舞臺上贏得無數榮耀的國乒在倫敦奧運會後提出“第三次創業”,站在世界的高度,在世界前沿引領乒乓球運動發展。近年來在“第三次創業”計劃綱要的引領下,國乒參與的“築夢行動”足跡遍及非洲、中南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與當地青少年乒乓球運動員進行互動。中國乒協還與國際乒聯、亞洲乒乓球聯盟一道搭建了乒乓球“一帶一路”推廣發展框架。為紀念中美“乒乓外交”45週年,王皓、丁寧等國乒名將上個月還前往美國進行交流。

  作為最大國際體育單項聯合會(國際乒聯現有226個成員協會)的負責人,維克特對中國乒協和國乒為推廣乒乓球運動做出的貢獻深表感謝。

  

  維克特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期間舉行的國際乒聯大會上成功連任主席。新華社記者陶希夷攝

  “這些活動在很多方面起到了作用。 一帶一路 的理念在當下被證明是富有意義的,”維克特説,“中國乒乓球通過這些推廣活動同樣受益多多,其他協會能夠感受到,中國不僅擁有最優秀的運動員,還會幫助其他協會培養更優秀的選手,這對中國乒乓球的形象也是很大提升。”

  談及是否期待中國在推廣乒乓球方面做出更大貢獻,維克特笑言,自己不會説有更多期待,以給中國製造太大壓力,而是對國際乒聯與中國乒協在推動發展方面如何更好合作滿懷期待。

  維克特説:“這不是強迫中國要為乒乓球整體發展做些什麼,而是站在國際乒聯和中國乒協的角度上來説,如何讓中國這個乒乓大國詮釋乒乓球運動的真正價值,無論在教練、組織架構,還是開展一系列活動上。我有很高的期望,信心也很足,但不能只將注意力放在中國,例如關注如何開發北美洲以及拉丁美洲的市場。”

  

  德國選手奧恰洛夫獲得2017男子世界盃冠軍。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在22日落幕的國際乒聯男子世界盃上,德國選手奧恰洛夫贏得冠軍,打破了中國隊過去七屆對該項賽事冠軍的“壟斷”。不僅是世界盃,國乒在奧運會和世乒賽上表現同樣強勢。不過在維克特看來,“統治”世界乒壇並非中國隊的錯誤。

  “就像之前採訪中我反復説的,中國乒乓球佔據強勢地位並沒有錯,其他人需要更加努力,”採訪中維克特對當今世界乒壇格局做出了自己的判斷。“男子方面如今差距在縮小,女子方面還存在不小差距。”

  “如果中國隊包攬全部冠軍,一部分人可能會説 這太無聊了 。但這不是單方面的,如果想讓這項運動更具有吸引力,其他協會就得想方設法從中國隊手中 搶 走冠軍,這樣媒體才有料可寫。事實上我們拿到的奧運會和世乒賽收視率情況顯示,即便中國隊選手會師決賽,收視率依舊很可觀,這説明觀眾是在關注乒乓球這項運動。”

  

  張繼科的球迷在全運會乒乓球比賽現場吶喊助威。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對於裏約奧運會後乒乓球在中國的影響力呈井噴式增長,維克特印象深刻。他説去年的國際乒聯中國公開賽期間,自己在成都看到了熱情的粉絲,這讓丁寧、馬龍、張繼科這些國乒隊員有了一種當流行明星的感覺。

  作為國際乒聯掌門人,維克特如今考慮更多的不是通過球員的明星效應吸引受眾關注,而是以諸如街頭乒乓(TTX)這些創新形式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輕群體的參與。市場開發成為維克特和國際乒聯面臨的關鍵問題,據維克特介紹,國際乒聯將組建專門團隊,負責街頭乒乓的市場推廣。

  “乒乓球運動的發展理念發生了變化,要由過去那種為成員協會提供什麼,變為吸引成員協會做些什麼,”維克特説。

  

  日本乒乓球的“希望之星”張本智和。新華社記者劉坤攝

  在維克特看來,三年後的東京奧運會將十分“特別”,這並非混雙將在2020年成為奧運會第五個乒乓球項目,而是以東道主日本為代表的其他協會,將對中國的乒壇霸主地位構成威脅。

  “我們看到了日本年輕運動員的能力。相信中國隊也注意到了這些,並會對此進行提防。而據我了解,德國、法國也在積極準備。”維克特話鋒一轉,“作為體育單項聯合會的主席,誰贏得冠軍對我而言不是很重要,我希望看到激烈的較量。東京奧運會上各個協會將為獎牌展開一番爭奪。”

  “未來三年內中國隊還會是熱門,但要面對十分激烈的較量,”採訪臨近尾聲,維克特這樣説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