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北京市部分中小學再次引入足球“洋外教”

2017-10-23 09:26:1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吉利奧:中國校園足球正蓬勃發展

  近幾年,北京市校園足球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其中引入“洋外教”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從2015年至今,教育部、市教委都曾分別選派來自南美和歐洲出色的教練員進駐到全市的不同學校,讓這裡的足球少年開闊了“眼界”。新學期,引入“洋外教”的腳步並沒有停歇。10月起,全市15個不同區的中小學再次迎來了新的洋面孔。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實地探訪了三里屯一中百子園校區,作為足球特色校的他們迎來了37歲的意大利人吉利奧,校方特意將一支實力不俗的校隊交由他管理。用學校教練的話講,我們很珍惜這次機會,不能讓“洋外教”白來。

  教育部和市教委力主引外教

  據了解,自2015年北京市引進外籍教練推進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啟動以來,包括市教委等多個主管部門為此付出了艱苦的努力,最終在當年秋季學期開始後成功邀請了5名來自阿根廷知名俱樂部博卡青年和聖羅倫索隊的青訓教練進京執教。當時5位教練被分派至2所中學和3所小學任教40天,其中包括東城區的匯文中學、通州區的潞河中學、朝陽區的芳草地國際學校日壇校區以及順義區和昌平區的兩所小學。

  去年4月,教育部實施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外籍教師支持項目”中首批3名荷蘭教練則分別來到在大興、房山和西城區的三所中小學任教,任期為4個月。據悉,當時由教育部牽頭引進的足球洋外教主要是為了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通知》,切實加強了校園足球師資隊伍建設以及硬體條件配備,最終作出可引進外教決定。

  去年10月,醞釀已久的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的實施意見(2016-2020年)也正式發佈,這也是全市第一個針對校園足球提出明確要求的文件。《意見》指出,未來幾年內,在校園足球特色校加大課時的比重,每週至少安排一節足球課。同時,每年在中小學體育教師中培訓100名D級足球教練員和200名裁判員,並鼓勵和依託社會資源,建立3至5個北京市校園足球培訓基地,為北京足球培養更多的人才。

  人走精神留 學校得實惠

  兩次引入洋外教到底對這些學校産生了那些影響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北青報記者就此採訪了幾位接觸過外教的家長。他們反映雖然外教行程很緊,但卻讓學校和孩子切實得到了收穫。

  去年4月,27歲的荷蘭外教巴斯蒂安來到北師大大興附中任教。當時,學校主管領導就表示,雖然巴斯蒂安很年輕,但在青訓領域,他確實有自己獨到的一面,希望他能夠培養孩子們的足球興趣。同時,學校還請他給大興其他學校的老師做示範課,真正讓全區的孩子們受益。

  這樣的“輻射”作用不僅讓外教所在學校的學生和老師獲益,也讓他們周邊乃至全區的學校共享這個“成果”。2015年,當弗拉維奧結束為期40天的任教期時,芳草地國際學校特意安排所有集團校的體育老師前來聽課和觀摩,並讓阿根廷人給大家“佈置作業”,根據每個學校的不同情況制定相應的訓練計劃。如今兩年時間過去了,目前已經從該校畢業的一位學生的家長就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洋教練來學校並不是為了掙錢或者作秀,他真的把一些先進的理念和對於足球的熱情傳遞給了我們的孩子以及他們的老師,這才是最重要的。

  足球傳統校讓外教專練防守

  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市教委再次牽頭引進了最新一批的外教。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此番《北京市校園足球海外引智計劃》共引進了15名來自歐洲發達足球國家的青訓教練,他們將分別進駐到全市15個區的中小學中,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裏,將給這些學校提供各方面的指導。

  日前,北青報記者來到了三里屯一中百子園校區,作為一所有著足球特色和傳統的學校,他們不僅在5年前開始和京城著名的朗躍足球俱樂部合作,並且在今年9月剛剛成為北京中赫國安隊首家掛牌的校園足球基地。雖然學校已經具備相當的足球實力,但是通過引進能夠獲得高水準外教的點撥。校方也為意大利外教吉利奧配備了翻譯,併為其妥善安排好了住所。

  負責該校足球事務的總務處主任邵紅耕介紹,學校非常重視這次引入外教的計劃,特意將實力最為突出的2004、2005年齡段校隊交由他來訓練,內容則是和防守有關。“我們在進行溝通後,認為他在防守方面最能夠給我們球隊帶來幫助,所以在每週一到週五下午4點至6點這個時間段,他會帶領18人左右的校隊進行防守訓練。其中不僅包括單人的防守能力訓練,還有區域防守的配合等等。”

  朗躍俱樂部負責人之一同時也是該校主要負責具體訓練部分的劉建軍同樣認為,從外教身上有所收穫才是各個學校包括教育主管部門最希望看到的內容。他説:“我們學校在校園足球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有著自己的體系。我們希望從他身上吸取那些我們所沒有見過的先進思想和訓練方法。意大利足球最出色的部分就是防守,我們把一支實力較強的隊伍交給他,希望學生和我們的體育教師都能在防守環節有所進步。”

  外教:中國校園足球正蓬勃發展

  37歲的吉利奧已經在學校任教一週,擁有歐足聯B級教練資格證的他有著豐富的青少年培訓經驗,從2010年開始,他就在意甲豪門AC米蘭隊擔任青訓教練,並且先後在巴西、日本、荷蘭等國家的學校指導孩子們踢球。在他看來,中國校園足球的氛圍正在悄然發生著變化。他説:“我從5月份就來到了中國,也先後走訪了一些學校。可以説,現在中國校園足球的發展正處在最好的階段,雖然水準參差不齊,但是大家都有著很強的慾望,那就是:我想踢球,我希望參加比賽。”

  他認為,目前國內小球員們存在一個共性的問題,那就是在團隊合作意識上還有待提高。“我觀察他們的訓練和比賽,有些隊員的水準不錯,但是卻不喜歡和隊友配合。足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在場上需要合作才能讓球隊變得更好。當然,這些小球員在身體對抗上也有著不小的差距,這就讓比賽的強度還是和高水準國家同年齡段存在差距。”吉利奧對北青報記者表示。

  不過對於目前帶領的這支球隊,有著高標準的吉利奧還是豎起了大拇哥。“他們真的很不錯,在這個年齡有如此的球感和意識還是挺令我高興的,雖然還沒看到他們外出比賽,但是從訓練中就不難看出來,他們具備不錯的基本功。只要把我剛才提到的問題更好地解決了,他們的水準還會有一個飛躍。”

  文並攝/本報記者 張昆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