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恒大雄霸中超還能多久:2020能否全華班奪冠?

2017-10-23 08:34:21|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王牧青)2011到2017,廣州恒大從未讓中超冠軍從手中旁落。7年裏,恒大的競爭對手從山東魯能、北京國安這些傳統強隊,演變為江蘇蘇寧、上海上港等聯賽新貴,但贏家一直是“天河紅魔”。人們不禁要問,到底誰能真正挑戰恒大的統治地位?

  追平里昂之後? 下個紀錄是八連冠巴塞爾

  頂級職業聯賽七連冠的紀錄,在足球職業聯賽開展較晚的中國已是最高紀錄,但放眼國際足壇,至少有9支球隊都達到了超過7連冠的成績,比如9連冠的蘇超凱爾特人、格拉斯哥流浪者,11連冠的白俄羅斯聯賽鮑裏索夫、13連冠的挪超羅森博格等等。

  七連冠本身,放眼歐洲五大聯賽中已是最佳,2002年到2008年,里昂在法甲奪得七連冠,造就了本澤馬、保萊塔、小儒尼尼奧等一眾球星。

  在整體水準遠不如歐洲五大聯賽的中超,恒大的七連冠仍值得稱道,尤其時值大牌外援快速涌入中國的前幾年,德羅巴、阿內爾卡等球星都沒能撼動恒大的王朝地位。

  下個賽季,廣州恒大將衝擊聯賽八連冠,歷史上,瑞士豪門巴塞爾在2010至2017年完成了瑞超八連冠。值得一提的是,巴塞爾本賽季還有希望繼續延續紀錄。

  上港領銜競爭對手 華夏、權健虎視眈眈

  2017賽季,上海上港展現出衝擊聯賽冠軍的雄心,胡爾克、奧斯卡、埃爾克森組成的前場三叉戟攻擊力十足,28輪之前的進球數,甚至超過了最終奪冠的廣州恒大。杯賽方面,上港在足協盃和亞冠兩次雙回合淘汰賽戰勝了恒大。單賽季完成“三殺”,上港是恒大此前6年從未經歷過的對手。

  但受到多線作戰的拖累、暴露出自身板凳球員不足的劣勢,上港沒能在聯賽積分榜追上恒大。亞冠半決賽,上港不敵浦和紅寶石,遺憾丟失了衝擊亞洲之巔的良機。客觀説,上港踢出了7年來所有中國球隊對陣恒大的最佳戰績,但仍不足以問鼎聯賽。

  除了上港,河北華夏幸福和天津權健一直“招兵買馬”,很有希望出現在下賽季的亞冠賽場。尤其,兩隊本土球員的實力都不容小視,近兩年引進了張呈棟、孫可這些國腳級球員。擁有更出色的本土班底後,兩隊已對中超冠軍虎視眈眈,一旦恒大和上港出現失誤,他們很有可能成為聯賽“新王”。

  相比來看,3-5年前曾與恒大爭冠的北京國安、山東魯能等中超老牌強隊,近年來的腳步漸漸蹣跚。尤其北京國安在徐雲龍、邵佳一等黃金一代退役後,本土球員的水準明顯滑坡。儘管面對面交鋒時仍可以踢出底蘊和自信,但漫長的賽季裏,國安仍很難保持成績的穩定和陣容的深度。

  央視解説嘉賓徐陽評價:“這個賽季上港幾度積分險些超過恒大,但恒大憑藉底蘊的積累和對冠軍的渴望堅持了下來。這個賽季恒大確實受到了挑戰,賽季結束後需要有一個新的方向。”

  外援外教懸念待解 距“2020全華班奪冠”僅剩3年

  對恒大來説,休賽期將面臨調整,主帥斯科拉裏很可能會被替換,帥位的懸念將為球隊的未來帶來變數。

  央視解説員邵聖懿評價:“不管是從多線作戰還是漫長的聯賽來看,恒大的控制力在下降確實也是個客觀現實,關鍵時刻底蘊或許能夠幫到你,但是在開始依賴冠軍底蘊的時候,就説明需要在實力上人員上需要進行更新了。”

  更重要的是,俱樂部老闆許家印曾公開表示,恒大要爭奪所有的冠軍,並在2020年努力實現全華班的目標。2017賽季前他曾表態:“世界名帥加上全華班,是我們現階段發展的目標,現在還有4年時間逐漸向全華班過渡。我們的全華班也要是高水準的,也要拿很多冠軍。”

  目前,恒大擁有中超數量最多的本土國腳。但到2020年,鄭智等核心面臨退役,恒大的“全華班奪冠”目標並不輕鬆。雖説中超聯賽的爭冠一直與本土球員的實力息息相關,但如果不用外援,恒大能否與超級外援率領的競爭者對抗,至少目前看來並不樂觀。除此之外,3年後年輕球員需要冒尖,這對於青訓狀況普遍不佳的中國足球來説,從來都是頭疼的課題。(完)

標簽:中超恒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