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新賽季中職籃贊助收入歷年最高 新媒體版權上億元

2017-11-13 09:29: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新賽季中職籃贊助收入歷年最高,新媒體版權上億元

  這張成績單,挺亮眼

  從2017—2018賽季開始,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進入了新商務週期,比賽場館的廣告有了變化,既有“老朋友”,也有“新面孔”。當然最顯眼的就是籃球場中圈位置,原先的CBA聯賽圖案被巨大的“中國人壽”標識所代替。

  18家企業贊助聯賽、賽事媒體版權售予22家電視臺和2家新媒體,這是中籃聯(北京)體育有限公司(CBA公司)獨立運營聯賽後交出的第一張成績單,也是CBA聯賽管辦分離改革成果的初次展現。

  商業價值得到認可

  新賽季,李寧公司再一次成為CBA聯賽“官方戰略合作夥伴”,還沒等大家消化這一消息,中國人壽又“擲出關鍵一投”,成為聯賽贊助級別最高的“官方主贊助商”。

  CBA聯賽的商業價值得到極大認可。中國人壽市場部門表示,CBA聯賽是個優質平臺,通過籃球運動追求健康幸福,與中國人壽的業務宗旨一致,中國人壽和CBA聯賽是彼此重要和堅定的支持者。

  相比上賽季的29家贊助商,本賽季贊助商數量的減少引發關注:是不是意味著商務開發並不順利?“數量是少了,但是品質上有提升。目前商務開發結果令人滿意,整體收入歷年最好。”CBA公司商務總經理蔣健解答了市場疑惑。

  據了解,目前CBA常規贊助體系分為3級,從高到低依次為“官方合作夥伴”“官方贊助商”“官方供應商”。

  在新商務週期,每一級別的贊助金額都有提高,尤其是官方合作夥伴,是原來的1.5至2倍,與之相對應的推廣模式也有新內容,商務開發品質得到提升。

  從贊助商結構來看,既有國際化企業,也有本土品牌;既有國企,也有民企;既有實體製造業,又有互聯網企業。“CBA聯賽是仍在發展中的本土聯賽,我們不要天天盯著國際大牌、大贊助商,因為低級別贊助商往往是本土企業、中小企業,本土聯賽應該給本土中小品牌機會。”蔣健説。

  新媒體版權成焦點

  媒體版權銷售,也是新商務週期備受關注的焦點。騰訊副總裁陳菊紅認為:“觀看全場直播賽事的忠實觀眾依然很多並在上漲,通過短視頻、集錦,在碎片化時間、移動的場景下快速消費體育內容的用戶,呈現更為爆發性的增長。”騰訊體育購買CBA聯賽新媒體版權正是基於這樣一個判斷。

  目前為止,騰訊體育和中國體育zhibo.tv兩家購買了CBA聯賽新媒體版權。蔣健介紹,CBA新媒體版權單賽季售價迎來了質變——進入“億元”時代。

  近兩年,體育産業受到資本青睞,賽事版權費用大幅上漲,但如何加快“讓賽事增值,讓版權變現”的進程,新媒體仍處於探索階段。因此,CBA公司也給予新媒體一些便利,比如週四的比賽中央電視臺沒有轉播,留一個空間給新媒體,被稱作“新媒體獨播日”。

  “獨播”,但不是“獨家”。蔣健認為,體育欣賞本質上是群體行為,天然具有互動分享的行為特徵。“我認為新媒體與電視會共存、共同發展。從我們的版權原則上看,也要各方兼顧,以求聯賽推廣達到最優效果”。

  作為賽事版權持有方,CBA公司在版權開發和推廣方面應當起到重要協調作用。蔣健表示,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是共存的,只不過市場份額會改變。

  俱樂部品牌受重視

  今年6月,CBA公司發佈了未來5年的競賽安排,其中場次增加、賽期延長、一週六賽等新舉措,增加並豐富了聯賽的商務價值。“賽期延長到5月結束,因為春季上座率更高;幾乎每天都有比賽,更好地滿足了球迷,直接受益者是新媒體。”蔣健説。

  從俱樂部角度來看,長期以來各支球隊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季後賽資格、總冠軍歸屬等競賽環節,俱樂部自身品牌建設沒有得到更多重視。“原來是21家(中國籃協和20傢俱樂部)做一個品牌,現在是21家做21個品牌。”蔣健説。

  因此,今年聯賽口號定為“我的城市,我的主場”,鼓勵各俱樂部在自己的城市落地紮根,成為當地的一面旗幟和一個有影響力的招牌。蔣健表示,已經開放了8個新權益給俱樂部,今後會在比賽現場開發一些更適合俱樂部在當地經營的廣告資源。

  “體育産業,從根本上説是基於人才而形成的産業,所以從投資回報的角度來説,它只能賺‘慢錢’。”這是蔣健對職業體育的理解。無論是人才的培養,還是聯賽文化的形成,都需要時間積累以及CBA職業化水準的逐步提高。“職業化,是CBA聯賽的長遠目標。不僅是從業人員的職業化,還要輻射到聯賽周邊。”蔣健説。記者 范佳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