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羽賽或將上演“林李大戰” 諶龍能否打破福州不勝魔咒

2017-11-14 08:23: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13日電 題:國內球員爆發 臨時“搶戲”還是要改寫劇本?

  新華社記者馬鍇

  CBA聯賽7輪戰罷,無論是橫刀立馬的丁彥雨航,還是老當益壯的易建聯,亦或是嶄露頭角的吳前、趙睿,眾多國內球員狀態爆棚,表現搶眼。不禁令人猜測,這是與外援臨時“搶戲”,還是要改寫“外援唱主角”的CBA聯賽老劇本。

  曾在NBA打得風生水起的詹寧斯和斯科拉恐怕不曾想到,他們聯手征戰CBA的首場比賽會敗在一個24歲的中國小將手裏。首輪比賽,全場獨砍42分的丁彥雨航在僅剩2.9秒時命中“準絕殺”,並封蓋對手壓哨投籃,率末節一度落後15分的山東男籃逆轉取勝。

  賽後,網上有球迷戲稱“這個叫丁彥雨航的外援,是專門來CBA刷數據的吧”。而丁彥雨航的“外援級”表現也證明球迷所言不虛,場均得到28.6分的他位居聯賽得分榜第14位,是唯一擠進前20席位的國內球員。

  有老將易建聯做“定海神針”,廣東男籃雖值新老交替,戰績卻未見波動,連克上海、新疆後穩居聯賽次席。本賽季,易建聯場均摘下12個籃板位列聯賽第8位,23.6分的場均得分在國內球員中僅次於丁彥雨航。他與搭檔外援尼克爾森攻守兼備,且均有很強的策應能力,是聯賽中實力最為強勁的內線組合。

  後衛位置上,眼下風頭最盛的並非早已成名的郭艾倫、趙繼偉等人,而是各項數據全面爆發的浙江男籃隊員吳前。經國家隊歷練後,吳前目前場均得到20.7分位列國內球員第三名,穩坐球隊核心位置的他或將率領浙江隊在新賽季實現突破。

  不少技戰術素養明顯提高的年輕球員均在新賽季迎來爆發。第二年征戰CBA的小將趙睿已是廣東男籃的主力控衛,場均得到14.4分並能送出4.8次助攻,較新秀賽季場均7.5分2.7次助攻的數據均有大幅增長。不僅如此,對抗好、移動快的趙睿還常被用來盯防對手的小外援,高居聯賽第4位、場均3次搶斷的數據足以説明他的防守表現。

  國內球員爆發,自然令不少原本唱主角的外援戲份銳減。布拉切因身體狀態不佳返美康復訓練後,兵力告急的新疆廣匯臨時簽約前NBA球員肖恩·朗填補內線空白。但挑起衛冕冠軍內線大梁的卻是國內球員俞長棟,不僅場均15分7.4個籃板的數據均高於前來救場的肖恩·朗,攻防兩端的強硬表現更是新疆隊力戰遼寧、廣東時不可或缺的底氣。

  除數據攀升、場上表現搶眼外,國內球員的爆發還體現在不少球隊對外援依賴程度日漸降低,曾經的外援“二聲部”正逐漸轉變為集體合唱。特別是在廣東、遼寧、廣廈、新疆等隊,國內球員均有不俗的攻防能力,被俱樂部和教練團隊視作球隊的核心競爭力。而對外援的要求自然不僅限于單打獨鬥,而更強調能夠融入、帶動球隊發揮整體實力。

  為國內球員“搶戲”成功喝彩的同時,也需清醒地看到,長期以來“外援唱主角”的CBA聯賽劇本不會就此輕易改寫。點開CBA官網的場均數據統計頁面,佔據各項主要數據首頁的仍以外援為主,能夠躋身各項數據前50名的國內球員數量略有增加,但仍沒能成為主流。

  而在決定勝負的讀秒時刻,能像丁彥雨航一樣握有最後一攻主導權的國內球員更是少之又少,將球權交給外援處理仍是聯賽各球隊的主流選擇。此外,聯賽剛剛開始,隨著身體疲勞程度累積、不可預測的傷病情況等因素,國內球員能否一直延續眼下的爆發態勢還有待觀察。

  新華社福州11月13日電 題:2017中羽賽前瞻:老將會師?“圍城”拆對

  新華社記者劉娟

  2017中國羽毛球公開賽將於14日在福州揮拍,眾多老將新星將集中亮相。賽事組委會13日在新聞通氣會上公佈了參賽名單和對陣表,賽事看點和懸念頗多。

  或將上演“林李大戰”第40回合

  林丹和李宗偉的“林李大戰”向來是羽壇最大看點,本次比賽兩人同屬一個半區,若兩人在前兩輪均勝出,則將在四分之一決賽相遇,上演第40次“林李大戰”,奪取半決賽的入場券。

  李宗偉目前世界排名第7,林丹則世界排名第4。裏約奧運會結束後這一年來,李宗偉狀態低迷,此前在Yonex法國公開賽甚至遭遇了一輪遊。中國羽毛球單打主教練夏煊澤則坦言,連續征戰也考驗著林丹的恢復能力。

  今年,林丹34歲,李宗偉35歲。對球迷們來説,兩位徘徊在退役邊緣老將的比賽是看一場少一場了。賽前採訪中,李宗偉説:“如果和林丹在八強中遇到,我們會全力以赴,為大家奉上一場美好的比賽。我現在已經35歲了,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競技狀態非常重要,每一場比賽對我來説都很重要,需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決戰“雙龍會”?

  炙手可熱的1號種子選手安賽龍和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國選手諶龍分處上下半區,兩人曾在2015中羽賽的四分之一決賽會師,當時安賽龍以17:21與13:21惜敗諶龍。2016年,兩人在中羽賽半決賽相遇,最終諶龍晉級決賽。今年兩人若要再度相逢,則要到最終決賽上演“雙龍會”。

  自2014年以來,諶龍在福州屢屢折戟。2014止步16強,2015年在決賽中不敵李宗偉,獲得亞軍。2016年,諶龍0:2爆冷輸給丹麥名將約根森,再度無緣冠軍。今年諶龍再戰中羽賽,他能否打破福州不勝魔咒也成為一大看點。

  對此,諶龍表示:“這屆比賽是新老結合的一屆,我希望自己能夠打出好成績,也希望中國男單能夠全力以赴拿下冠軍。”

  “圍城”拆對 新組合亮相

  裏約奧運會後,鄭思維和陳清晨異軍突起,長期排名混雙世界第一。然而,在“圍城組合”如日中天之際,兩人得到了被拆對的消息。

  中國羽毛球隊雙打主教練張軍解釋了“圍城”拆對的原因:在新週期兼項將越來越少,處在新老交替的國羽需要提早為東京奧運會佈局,儘快把新週期的組合固定下來。國羽教練組決定讓鄭思維與黃雅瓊搭檔參加混雙,陳清晨則將主要精力放在女雙。

  鄭思維和黃雅瓊都是來自浙江隊的,他們曾在羽超聯賽中有過合作,黃雅瓊也與老搭檔魯愷拆對。

  鄭思維/黃雅瓊將在中羽賽首輪迎戰印度組合普蘭納阿夫/雷迪,兩人能否默契配合,一路高奏凱歌,也成本次比賽一大懸念。管改寫劇本暫無希望,但對中國籃球和CBA聯賽的長遠發展而言,臨時“搶戲”成功無疑是個好的開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