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國足亞洲12強賽 裏皮團隊打造國字號整體風格

2017-11-20 16:00:4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在我接手中國男足前,晉級形勢非常糟糕。不過,我們一直在努力,只要有希望,我們就會拼到底。”12強賽最後一場決戰卡塔爾的前夜,裏皮給出了這樣的開場白。這時回首中國男足的12強之路,並沒有任何針對高洪波的質疑。對於一名非常努力的國産教練而言,他已竭盡全力,尤其是前兩回合中,國足的表現還是讓人眼前一亮。但是,氣質上始終找不到強隊感覺的中國男足,最終在前4場比賽中只拿到1分,在客場負於烏茲別克斯坦後,高洪波選擇挂印而去。而困難時刻,裏皮接過了中國男足的帥印。奇跡的誕生絕非一蹴而就,但是,上升曲線的軌跡清晰可見。雖然國足也有過主場0比0被卡塔爾逼平,客場被敘利亞扳平這樣的成績,但總體來説,全隊面對強敵已能做到不畏手畏腳,同時在技術數據上明顯更好。

  以國足0比2不敵烏茲別克斯坦隊的第4輪比賽和主場1比0戰勝對手的兩回合比賽為例。在第4輪比賽中,國足控球率為45.9%,而主場則達到47.2%。兩隊首次對陣,任意球數據之比是16比16,二次對決時,國足已經以25比11遙遙領先。在射門數據上,雙方首次交鋒,中國男足只有3次射門,而對手則有驚人的19次射門,但第二次交手時,數據卻完全反了過來,國足17次射門、6次射正,而烏茲別克斯坦全場是11次射門、5次射正。

  簡單的數據對比,體現出來的正是國足的改變。在面對強隊的時候敢於控球,敢於進攻,正是這樣的改變使國足能夠正常甚至是超常發揮出自己的水準。

   裏皮

   從1分到11分

  當裏皮帶領國足悄然發生著改變的時候,中國男足的整體變化也在推進之中。在裏皮帶領中國隊時,他的主要助手馬達洛尼則成了U22國足的主帥。接下來,他將在裏皮的協助下,帶領這支球隊征戰U23亞洲盃,當然該隊另一個重要作用是為大國足計劃貢獻更多的新生力量。在裏皮看來,12強賽只是一個節點,中國足球更應著眼于未來,儘快形成各級國字號球隊統一的建隊規劃,從國家隊到國奧隊以及國青隊,要形成統一的戰術體系、打法風格,這樣才利於國青隊員升入國奧隊、國奧隊員升入國家隊後,能在最短時間內融入到新的球隊體系中。當初中國足協力邀裏皮擔任國家隊主帥,實際上不僅僅是讓他帶領中國隊參加完餘下的12強賽和2019年亞洲盃賽,更希望裏皮能夠成為中國足球發展的總設計師,為各級國家隊樹立統一的風格與體系。馬達洛尼的上任就是這一思路的具體體現。

  説到馬達洛尼的上任,其中還有一個插曲。本來在組建U22國足前,裏皮希望足協能夠成立國足一隊和二隊,但中國足協考慮到明年1月會有U23亞洲盃,因此最終成立了U22國足。為此裏皮讓馬達洛尼代替了另外一名助教德羅索,擔任U22隊的主教練。“作為主教練在貫徹與執行國家隊戰術體系與思路方面,馬達洛尼比德羅索更適合。”裏皮説。畢竟馬達洛尼以前在恒大時,曾替代裏皮指揮過比賽。而且馬達洛尼在訓練課程設計、具體的訓練安排等方面也為裏皮所認可。就這樣,和國足一脈相承的U22國足在年初正式成立,而裏皮只要有時間,就去U22的集訓中指點一二。

  “你們每個人都應該把進入國家隊作為奮鬥的目標,我也感覺到你們有這樣的追求。”裏皮每次的鼓勵也給U22的小球員們極大的鼓舞。

  馬達洛尼

  一脈相承的U22

  一別2002年韓日世界盃,我們跟著中國男足在12強賽的大門外遊蕩,整整14年。2016年,我們終於重返12強賽。然而前4場比賽,國足只拿到1分。這樣的國足誰會喜歡?隨後裏皮走馬上任,率隊重新出發,亞洲12強賽後6場比賽,中國隊拿到11分,除伊朗隊外,國足後6輪排名第一,這樣的國足,給中國球迷帶來了新希望。

  孫繼海

  願用滄桑換取他們的進步

  成年隊和U22在裏皮的打造下逐步前行,更低年齡的國字號球隊也在為自己的成長而努力。其中,U20國足獲得了去德國參加低級別聯賽的機會。為此主教練孫繼海深感肩上的重任:“此次赴德國參賽的機會難得,同時這也是中國足球培育方式的一大創舉,我願意用臉上的滄桑,換取這些年輕球員和中國足球的進步。”今年8月,中國足協與德國足協在北京簽署了U20男足赴德參賽的相關協議,雙方約定中國U20男足選拔隊將參加德國第四級別聯賽的西南區聯賽,但成績不計入聯賽積分和排名,德國足協將單獨為中國隊設立聯賽積分和排名系統。

  最終,經過3個月的選拔,中國足協在10月初公佈了這支赴德參賽的球員名單。按照計劃,U20國足選拔隊將在11月18日進行第一場比賽,11月25日迎來次戰,隨後在12月2日、12月9日還將有兩場比賽。由於此後德國西南地區聯賽處於冬歇期,因此U20國足選拔隊在進行四場比賽後將回國。明年2月,球隊將再次前往德國繼續參加比賽,整個賽期持續到明年5月結束。

  再往下數,就是U18國青隊了。在今年10月份的亞青賽預選賽中,由賈秀全帶隊的U18國青隊以三戰全勝的戰績鎖定小組第一的位置,拿到了明年10月份在印尼進行的亞青賽決賽階段比賽資格。

  從過去每個級別的國字號球隊在各個大賽中反復上演首輪遭遇戰,次輪生死戰,末輪顏面戰的境地,到如今各級球隊都在通過自身努力逐步進步,中國足球的改變確實已經悄然來到。如果能夠堅持這樣穩紮穩打,而不是再突然反復折騰,也許我們期待的勝利就在不遠的地方等著我們了。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