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金貴:足協盃只贏了"上半場" 百場取勝意義重大

2017-11-20 15:21:18|來源:新民晚報|編輯:王悅陽

  寒風中,上港主帥博阿斯,始終站在場邊,激動地扯著嗓子向場內喊著。而申花主帥吳金貴,多數時間坐在教練席,只在關鍵時刻才起身,一臉的平靜。

  這些年在申花,吳金貴早已經歷了大風大浪,2個月前再次成為申花的救火教練,在僅僅上了兩趟訓練課的情況下,首場比賽便是對陣上港的聯賽德比,申花以1比6慘敗,創下了兩隊中超交鋒史上最大比分的輸球紀錄。2個月後再戰足協盃德比,申花脫胎換骨,昨晚主場以1比0戰勝對手,並取得了自2013賽季以來對對手的首次零封。

  昨晚的虹口足球場沸騰了,球迷高喊著吳金貴的名字,祝賀他執教申花的第100場比賽取得極具意義的勝利。本報記者賽後第一時間採訪了吳金貴,聽他説如何做到“以弱勝強”的。

  還有“下半場”

  吳金貴向來都承認,上港的水準在申花之上。但賽前,他是這樣鼓勵隊員的,以弱勝強在足球比賽中經常會發生。

  記:2個月之後再戰上港,申花做到了零失球,防守是如何變好的?

  吳:眾所週知,上港是今年聯賽中進攻最強的隊伍,進球數名列第一。我對大家説,我們曾經犯了一次錯誤,絕對不能再犯第二次。他們的進攻線,不僅有“三劍客”,中場還有奧斯卡和艾哈邁多夫。要防住5個人的進攻線,的確很難。但我們的隊員今天在球場上思想集中,齊心協力防守。

  記:上周在韓國的熱身賽,申花輸了1比7,你擔心會打擊球隊的士氣嗎?

  吳:韓國熱身賽的目的,就是從中找不足、找差距。所以大家的心態都很平,這樣的失利,的確幫助我們更好地準備了今晚的比賽。

  記:這場比賽的走向在你預料之中嗎?

  吳:打上港,跟我們預計得一樣,必須跑動更多、防守更強,比對手付出更多、更拼。感謝我們的球員,今天完整地執行了既定戰術,大家的表現很不錯,祝賀他們,但是還不能放鬆。

  找回精氣神

  聯賽裏起起落落的申花,重新找回了精氣神,也終於領悟到,德比不應是敵視和謾罵。在這個寒冬裏,向過去的陰霾説“拜拜”,這才是最振奮人心的。

  記:賽後回到更衣室,你和隊員説了些什麼?

  吳:我首先肯定了球員的態度和表現,對手的確實力很強,大家做好了防守反擊。過去一週的訓練中,我們狠抓防守。這場德比,即便不贏球,也不能失球,這是我們的目標。不過,180分鐘的較量,我們只是結束了“上半場”,所以我們沒有任何鬆懈的理由,下周要繼續保持並加強。

  記:場上先後出現了3次上港球員倒地受傷的情況,申花球員3次主動將腳下的皮球踢出界,對此你怎麼看?

  吳:我在更衣室裏也提到了比賽中隊伍展現出來的作風。他們在頑強拼搏的同時,做到了公平競賽。

  用人有策略

  知己知彼的德比戰中,如何用人,體現了主教練的智慧。最大牌的特維斯沒有進入大名單,1999年出生的劉若釩被委以重任,事實證明,昨晚的排兵布陣,起到了效果。

  記:從國青隊回來後,劉若釩同隊伍的磨合時間不長,在這麼重要的比賽中,你為什麼敢大膽讓他踢65分鐘?

  吳:我歷來是敢於使用年輕球員的,我會根據年輕球員在訓練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和心理狀態來判斷如何使用他。今天劉若釩在場上的表現非常成熟,進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今天他助攻了馬丁斯,他是申花的希望,也感謝徐根寶指導對他的培養。

  記:前陣子關於莫雷諾的離隊傳聞很多,他從哥倫比亞國家隊回來後同你有交流嗎?今天他的位置很活,你是怎麼使用他的?

  吳:其實你們想多了,私底下我們沒有那麼多的談心。莫雷諾是一名職業球員,我一直很相信他的職業操守。今天你也看到了,他進攻出色,防守有經驗。我們就讓他在進攻端更自由,防守時回到應有的位置。

  記:在馬丁斯和特維斯之間,您是如何選擇的?

  吳:馬丁斯的特點和特維斯不一樣,他有速度,個人能力強,中國後衛都比較怕他。他更符合我們在德比中的戰術需求。

  低調慶百場

  直到比賽結束,當俱樂部工作人員送上100場紀念衫,現場觀眾才知道,這是吳金貴在申花執教的第100場比賽,可他並沒有欣喜若狂的表情,嗓音還是低沉、語氣依舊低調。

  記:賽後您穿上了執教申花100場的紀念衫,這場球對您的意義有多大?

  吳:感謝俱樂部在這個時刻讓我接手申花。賽前我就知道這是我的第100場,那麼重要的比賽,不太好打。所以我們非常謹慎,賽前沒有宣傳100場這件事情。我執教申花的勝率超過50%,現在又增加了一場,真的非常有意義。

  記:您有想過未來在申花繼續執教150場、甚至200場嗎?

  吳:這個沒想過。我們還沒有贏呢,比賽是一場場踢出來的。

  記:這一個月來,您壓力大嗎?生活作息有什麼改變?

  吳:我個人問題就不談了,當主教練,這些困難和壓力都是應當承擔的。昨晚我的確睡得很少,今晚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