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殘陣出征世預賽練兵效果未知 男籃雙國家隊有利也有弊

2017-11-22 08:57:52|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悅陽

  11月23日,中國男籃將踏上男籃世界盃預選賽的征程,這也將是新的奧運週期裏中國男籃面臨的第一項重要賽事任務。與中國男籃同組的韓國隊和中國香港隊都已經早早公佈大名單,而中國男籃的大名單雖然還沒有公佈,但其實懸念已經不太大了。雖然代表中國男籃出戰世預賽的紅隊徵召了16名球員,但趙睿、趙繼偉、孟鐸、翟曉川4人都有傷在身,所以,如果主教練李楠不再對現有人員進行更替的話,餘下的12人將會是接下來參加世預賽前兩戰的最終大名單。

  趙睿和趙繼偉此前因為受傷已經缺席了多場聯賽,孟鐸和翟曉川則是在打完聯賽第九輪之後傷勢加重,無法堅持完成國家隊比賽任務。在李楠執教的紅隊裏,他們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再加上隨火箭隊征戰NBA無法回歸的周琦,紅隊幾乎損失了一套主力陣容。以現有人員應付中國香港隊問題不大,但面對老對手韓國隊,尤其還是客場,形勢就非常凶險。雖然作為東道主,中國男籃的世預賽沒有成績壓力,但練兵的任務還是有的。如今看來,至少前兩場小組賽,紅隊只能以殘陣迎戰,以這樣的陣容練兵又會收到多少效果呢?這就又引出了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雙國家隊到底利大還是弊大?

  雙國家隊的好處,在此前就已經顯現出來。組建兩支國家隊,意味著更多的球員有身披國家隊戰袍的機會。通過訓練和比賽,很多新晉國手成長起來,如北京隊的方碩、新疆隊的阿布都沙拉木、浙江隊的吳前、浙江廣廈隊的胡金秋等人。如果不是雙國家隊模式,他們恐怕很難有機會入選。如今,他們不僅在國家隊比賽中表現突出,而且回到CBA也有不俗的表現。也就是説,無論是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都從這個政策中收到了“紅利”。

  但是,作為一枚硬幣的背面,同時有兩支國家隊,意味著國內優秀選手在選拔中被進一步稀釋,沒有辦法組建一支最強的國家隊參與大賽。就拿這次世預賽來説,由於早早敲定紅隊代表中國男籃出戰,所以出現傷病潮之後,李楠只能從紅隊的大名單中挑選替補,選擇餘地自然十分有限。實際上,即便是練兵,也需要有老隊員壓陣。但是紅隊目前的12人名單中,有過世界大賽經驗的,只有丁彥雨航、王哲林和西熱力江3人。這樣的陣容能不能達到練兵的目的,恐怕只能讓實戰來説話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