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男女單有亮點新搭檔創佳績 國羽:讓"驚艷"成為常態

2017-11-22 13:18:2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悅陽

  男女單各有亮點 新搭檔連創佳績

  國羽:讓“驚艷”成為常態

  2017年中國羽毛球公開賽近日在福建落幕,中國隊斬獲男單、女雙和混雙冠軍。女單“小花”高昉潔沒能延續“黑馬”之旅,獲得亞軍。最終,以超過50人的龐大陣容參賽的中國隊收穫3金1銀。

  今年4月,中國羽毛球隊對教練隊伍進行調整,夏煊澤和張軍分管單打和雙打。半年多時間裏,新老交替中的國羽克服了諸多困難,遭遇裏約奧運會的“夢魘時分”後,國羽在此次中國公開賽上表現不俗,為新奧運週期開了好頭。

  男單迭代需要加速

  每次回球都很專注,每次握拳慶祝都充滿了自信——人們期待的那個諶龍又回來了。中國公開賽上,諶龍接連擊敗了隊友石宇奇、韓國名將孫完虎和丹麥名將安賽龍,收穫了久違的男單冠軍。

  在裏約奧運會男單奪冠之後,諶龍的狀態起伏不小。除了在亞錦賽奪冠外,他在今年的世錦賽、全運會以及眾多公開賽中表現不佳。“從奧運會結束以後,我一直在調整:怎麼重新開始,怎麼放下之前的榮譽,怎麼去打好每一場比賽。”諶龍説。

  夏煊澤表示:“諶龍一直想打好比賽,但在一系列賽事中受到了挫折,他的性格又比較細膩,‘康復’時間可能長一點。我認為諶龍需要重新出發,找到自己的動力,畢竟他的目標是東京奧運會。”

  算上諶龍,國羽共有10人進入本次公開賽男單正賽,但只有4人晉級次輪,林丹、田厚威、黃宇翔和郭凱等好手均在首輪輸球。夏煊澤認為,一些後起之秀在上升期遇到了瓶頸,比如想贏怕輸,需要教練組去調整他們的思想狀態。

  放眼全球,一些年輕選手正在嶄露頭角:在世錦賽上擊敗林丹奪冠的安賽龍只有23歲,在法國和丹麥連奪兩站超級賽冠軍的印度選手斯裏坎特也只有24歲。這為新老交替尚未完成的男隊敲響了警鐘。

  女單小將異軍突起

  本屆中羽賽最大的驚喜莫過於世界排名僅89位、從資格賽打起的高昉潔。在女單一冠難求的窘境下,高昉潔從諸多“小花”中脫穎而出,為自己贏得了機會。雖然在決賽中被日本名將山口茜完全壓制,但高昉潔依然贏得了掌聲,讓低谷中的女單看到了希望。

  “高昉潔讓我們看到了年輕隊員的朝氣。培養年輕運動員需要時間磨煉,其實高昉潔進入國家隊已有3年,但在頂級賽中有如此高水準發揮,還是第一次。我們希望把偶然變成必然,成為常態化,這需要我們提升訓練水準和對抗強度。”夏煊澤説。

  本次比賽,以年輕選手出戰的國羽,在女單八強中佔據3席。中國女單展現出足夠的自信和實力,但在心態和經驗上的差距是明顯的。

  從近期比賽可以看出,幾名年輕隊員正在盡最大努力縮小差距,而且形成了不錯的隊內競爭氛圍。面對明年尤伯盃的重擔,小將們需要儘快解決關鍵時刻的心態問題。

  雙打調整仍需磨合

  為了東京奧運會,國羽雙打重組已經開始調整,並在此次公開賽中進行了測試。

  張軍表示,從明年開始,新的世界羽聯賽事體系將不設資格賽。如果積分不夠,將無法報名高級別賽事。為防止出現因為積分達不到要求而無法組合的情況,國羽對雙打提早進行了重組和佈局,80%的隊員接下來將不再兼項。從此次公開賽的結果看,這種重組有成效,但仍需深入磨合。

  本屆比賽中,新搭檔鄭思維與黃雅瓊主攻混雙,陳清晨與賈一凡專注女雙,結果雙雙奪冠。其中,鄭思維/黃雅瓊以2︰0輕取丹麥選手,繼澳門公開賽後,實現配對以來的首個兩連冠。陳清晨/賈一凡則苦戰3局戰勝韓國組合。賽後陳清晨表示,不再兼項讓自己更集中精力,體力消耗也比較小。

  反倒是賽前被看好的男雙發揮並不理想,劉成/張楠、李俊慧/劉雨辰組合都未能闖入決賽,這也是5個單項決賽中,唯一一個沒有國羽選手身影的項目。不過,劉成/張楠經過約一年的磨合期後,自今年8月的世錦賽徹底爆發,短短3個月時間內接連將世錦賽冠軍、全運會冠軍、丹麥公開賽冠軍收入囊中,此次失利應該不會對這對搭檔造成太大影響。記者 彭訓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