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土炮變主角!雙男籃效果初顯 中國籃球迎最好時代

2017-11-22 14:21:55|來源:濟南日報|編輯:王悅陽

  激戰正酣的新賽季CBA聯賽不一樣了:和往年外援佔據主導不同,隨著國內球員代表丁彥雨航、易建聯、吳前等驚艷發揮,本賽季的聯賽不再是外援們的獨角戲。隨著聯賽的深入,或許會有更多本土球員嶄露頭角。對中國籃球而言,這才是“最好時代”。

  “土炮”唱主角

  作為現役本土得分手第一人,丁彥雨航目前已經有兩場得分超過40分,場均拿下29.1分、6.3個籃板的數據儼然是外援數據;“一哥”易建聯也依然穩健,有著場均23.8分和12.9個籃板的表現。可喜的是,除了他們之外,還有些球迷們以前並不算熟悉的面孔。比如浙江隊的吳前本賽季就異軍突起,場均可以砍下21.8分,在國內球員得分榜上僅次於丁彥雨航和易建聯;而廣廈上賽季初出茅廬的胡金秋,經歷了一個賽季的歷練,如今狀態越來越穩定,前八輪有三場能貢獻20+10的兩雙數據。

  “土炮”的驚艷發揮通過一個數據就可以看出:聯賽八輪打完,和往年國內球員只有五六人得分15分以上的表現相比,除了丁彥雨航、易建聯、吳前外,還有十幾名國內球員的場均得分在15分之上。正是有了這些國內球員的出色表現,浙江、廣東、新疆、山東等隊佔據積分榜前幾位,這種相輔相成造就了球員和球隊雙贏的局面。

  “雙國家隊”效果初顯

  國內球員的水準不斷增加,歸功於今夏實行的“紅、藍雙國家隊”政策並不為過。

  正是有更多的球員入選國家隊,在世界大賽中積累了經驗,才有了如今的“逆襲”。胡金秋、趙睿等今夏在“雙國家隊”中淬煉過的新星們,回歸聯賽後顯得更加遊刃有餘。因為“雙國家隊”的存在,更多國內球員經歷了“國字號”歷練,特別是一批年輕球員,都是男籃改革為“雙國家隊”後的受益者。儘管來到國際大賽這樣更大的舞臺上,他們難免會經歷著各種“成長的代價”。可這種挫折,卻讓他們在新賽季回到聯賽後爆發出了不一樣的能量。不難看出,“雙國家隊”讓更多國內球員成長起來,他們的出色發揮,不但可以讓聯賽變得更好看,也可以給國家隊進一步補充“血液”。

  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是,近年來的CBA聯賽,對於本土球員,特別是年輕球員的培養一直是失衡的。他們得到的出場時間並不多,在外援主導的CBA中,往往充當角色球員,鮮有鍛鍊甚至是扛大旗的機會。而本賽季國內球員異軍突起的事實也證明了,只要給這些“土炮”足夠的耐心、更多的上場機會和更大的鍛鍊平臺,他們往往會製造驚喜。讓CBA聯賽回歸真正的“本土化”,才能對於中國籃球未來的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