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高度不超1米15!世界第一跪地發球調侃羽聯新規

2017-11-22 15:04:45|來源:揚子晚報|編輯:王悅陽

  上周,世界羽聯在牙買加召開年度大會,會上討論通過了羽毛球發球新規,新規要求發球時擊球點的高度將不能超過1.15米。和以往發球不能過腰的規定相比,這個規定更加精準,但後續如何操作卻是個問題。另外這一規定也引起了不少身材高大選手的抗議,丹麥名將安賽龍就用跪地發球的視頻來調侃世界羽聯的這一新規。

世界羽聯發球新規明年起施行

  上周,世界羽聯在牙買加召開了理事會,會上討論並通過了新的發球規定。目前這一新規具體細則還未頒布。據世界羽聯秘書長倫德介紹,明年3月14日全英公開賽將成為首次實施新規的大賽。

  發球新規最大的變化,就是從原來的擊球點不得過腰,變為擊球點不能超過1米15。據了解,這一新規早在幾個月以前就已經通知到各個國家協會,不過當時定的高度是1米10,中國羽毛球隊在今年年初陵水冬訓的時候就已經特別製作了一個1米10的桿放在網前,讓隊員適應新的要求。

  對於新規,國羽雙打主教練張軍表示:“這個規定絕對是顛覆性的,誰搶在前面,誰就佔據優勢。”

  新規則是否公平惹爭議

  世界羽聯之所以討論通過發球新規,其初衷是為了公平。

  以前的規定是發球不能過腰,但實際上球員身高千差萬別,既有安賽龍(1米94)、科爾丁(2米)這樣的大個子,也有奧園希望(1米55)、山口茜(1米55)這樣的矮個子,同樣是腰部,相差卻有40-50釐米。這讓很多身材高大的選手佔盡便宜,矮個子選手則很吃虧。一些身材矮小的選手比賽中從來不敢用反手發球,只能發後場高球。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世界羽聯才決定乾脆統一發球高度。

  但是這一新規又引發了很多高個子選手的不滿,早在今年4月,當世界羽聯決定將發球高度定為1米10時,安賽龍就曾經在自己的社交賬號上發佈視頻,用蹲地發球和跪地發球等搞笑的姿勢調侃世界羽聯,以表達對新規的不滿。

  但在7個月之後,世界羽聯還是決定施行發球新規,只不過將發球高度從1米10提高到了1米15。

  1米15的發球高度如何判定

身高194cm的安賽龍

  在以前的羽毛球比賽中,每當裁判判罰球員發球違例時,往往會引發球員不滿,畢竟過腰不過腰本身就有一點含糊,腰不是一個精確的高度,裁判判罰有時候會和球員的判斷産生分歧。

  如今,世界羽聯雖然將發球高度精確地確定為1米15,但畢竟不可能在球員發球時,在球員身邊放置一個高度測量儀。這就産生一個問題,1米15的高度如何界定?

  昨天,記者聯繫上江蘇羽毛球老帥張洪寶,他認為這個只能由發球裁判通過目測來判定,畢竟鷹眼目前可以判定界內界外,但卻沒法測定高度。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個問題很容易通過儀器來解決,在場邊設置一個紅外線測量儀就行,當發球高度超過規定高度時,測量儀就會立即報警。據説,世界羽聯已經研製出了高度檢測器,但目前還未在任何大賽中亮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