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留洋坐板凳母隊鬧人荒 曾春蕾回歸北汽皆大歡喜

2017-11-29 08:14: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日前,“留洋”意大利的前國家女排隊長曾春蕾在微博中表露出“回歸”之意,而經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大花蕾”回歸北汽女排已成定局。今年排超聯賽前,曾春蕾在國家女排主教練郎平的撮合下加盟了意甲勁旅卡薩爾馬焦雷,孰料意甲聯賽打了7輪,球隊主教練換了倆,但曾春蕾卻始終也未能擺脫板凳球員的位置,而此時北汽女排主力外援魯爾克因傷離隊,出現了接應位置上的空缺,因此“大花蕾”此次回歸,對其個人和北汽女排而言可謂是皆大歡喜。

  曾春蕾不想坐板凳

  幾天前,曾春蕾突然在個人社交平臺曬出4張穿著意大利卡薩爾馬焦雷俱樂部隊服的照片,並寫道:“給我一個粉紅滴回憶。”

  其實曾春蕾穿上意甲勁旅粉色隊服的日子並不長。今年8月底全運會比賽一結束,傳出她留洋的消息。隨中國女排出征大冠軍盃前一天,意大利卡薩爾馬焦雷俱樂部宣佈了曾春蕾加盟的消息。參加世錦賽資格賽回來,她開始馬不停蹄地做出國前的各種準備。

  作為中國女排的前隊長,曾春蕾出征意大利時國家隊主教練郎平和教練安家傑特意設宴,為她和朱婷餞行。除了親手為她們煮了送行面,也希望二人在國外打球有所收穫。可惜的是事與願違,本賽季帕萬和曾春蕾同時加盟卡薩爾馬焦雷後,攻擊力更勝一籌的帕萬自然容易贏得教練認可,曾春蕾被安排客串主攻,儘管她此前在北汽和國家隊也客串過這一位置,但畢竟並非長項。同時,即便在主攻位置,曾春蕾出場展現自己的時間也很有限。儘管俱樂部因戰績不佳而更換了主教練,但曾春蕾的板凳狀態卻沒有任何改變。這一局面顯然是曾春蕾始料不及的,而與此同時,北汽女排在曾春蕾留洋後引入了澳大利亞接應,但不承想這名外援卻有傷在身,無法幫助球隊增強實力,並最終選擇回澳大利亞養傷,這讓北汽女排出現了位置空缺。於是,曾春蕾的回歸成了順理成章的選擇。

  進攻實力下降難受重用

  打不上主力,是曾春蕾的實力不足嗎?作為中國女排的接應,前不久的大冠軍盃場場首發,發揮可圈可點,顯示出不俗狀態,而意甲顯然沒有大冠軍盃難打。是曾春蕾的競爭隊友實力太強嗎?加拿大人帕萬和曾春蕾競爭接應的主力位置。前者身高1.96米,2015-2016、2016-2017賽季曾效力上海女排,扣球和攔網高度達到3米19和3米04。一方面強攻實力確實強于曾春蕾,另一方面帕萬在加拿大女排表現的一傳等基本功和小球處理能力一般,因此她在連續代表上海征戰兩個賽季後被棄用。從綜合實力來看,曾春蕾發球、一傳、防守等方面顯然高出帕萬一籌。但在歐洲聯賽中,各俱樂部引入強力攻手是普遍法則。此前雖有不少國手出國打球,但真正能站住腳的,除了世界頂級二傳馮坤也就只有世界最強主攻朱婷了。而在教練眼中,作為接應的曾春蕾儘管綜合實力在帕萬之上,但進攻實力遜於帕萬,僅此一點就足以成為其不受重用的原因了。

  自新賽季加盟卡薩爾馬焦雷後,曾春蕾在前任主教練馬塞洛那裏沒有得到什麼上場機會,即便出場也是讓曾春蕾客串主攻。隨著前五輪一勝四負戰績不佳,馬塞洛黯然下課。新帥盧奇上位後,曾春蕾的處境比以前更尷尬,第六輪只是上場替補發球。兩任主教練的同一態度足以説明意甲俱樂部對強攻能力突出的球員更重視的特點。

  北汽女排正急需用人

  既然在意大利打球不開心,還不如早日回到國內。這對曾春蕾個人以及北汽女排而言都是最佳的抉擇。

  本屆聯賽,北汽女排新引入的魯爾克也給球隊出了難題。聯賽剛開始,魯爾克就因腰椎間盤突出回國治病。她走後留下接力位置空當,只能由新人暫頂。“任凱懿現在調整到接應位置進行嘗試,劉夢瑤也可以嘗試打接應,小將關瑞格也可以打接應和副攻,總之每個位置都需要進行相應彌補。”主教練張建章説。

  據了解,雖然在意甲打球不多,但也正因為強度不大,使得曾春蕾的身體狀態保持得不錯。前幾個賽季,作為國字號和北汽的絕對主力,曾春蕾一年訓練比賽繁重,每逢聯賽必因傷病無法保持最佳狀態出場。此次能夠以較好的狀態回歸聯賽,這無疑對北汽女排是一大好事。在昨晚的一場聯賽中,北汽女排客場3比1力克山東隊,而全力以赴打好聯賽,展現良好的狀態,也是曾春蕾證明自身價值最佳抉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